刘火艳
陕北汉子洪水中英勇救人 灾后带领乡亲积极恢复生产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火艳,男,1982年8月24日生,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双湖峪镇峨峁峪村村民。

  2017年7月26日,子洲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凌晨三点,子洲县峨岇峪村三十五岁的他听闻有乡亲被困在即将要被洪水冲塌的房子里,他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冒着大雨,在洪水中艰难摸索着赶往子米路口坝梁张家焉移民村,与先后赶来的乡亲们一起奋力营救被困人员。营救时,刘火艳被洪水中卷携的不明尖锐物划破右脚、右腿。虽然受了伤,但他还是强忍着疼痛,一瘸一拐往返四次,将张家焉移民村被困的五名村民一一救出,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营救,劳累他的伤口已经发黑、肿胀、流血不止,看到乡亲安全,他才放心去就近的诊所进行包扎,而后立即返回自家的蔬菜店,幸好店铺灭有被雨水淹,尚未造成经济损失。

  不久,父亲刘治伟看到儿子刘火艳时,告诉他家里的两个库房有一米多深的积水,库房中价值三十多万的机械全部被淹,一直埋怨儿子不来救灾,但是当父亲的看到儿子满身泥浆后,立即明白了儿子是在帮助需要帮助的乡亲,他也知道儿子的个性,满脸心疼地问他,“都伤成这样了,咋不叫医生好好看看么,不敢再拖了,免得以后严重。”刘火艳赶紧安慰道,“咱们只要人没事就好,东西坏了,以后慢慢再置办添补。乡亲的性命更重要,咱见死不救的话,良心不得安宁么,一辈子都得遭人唾弃。不要说就这点伤,就是再严重也要去。”

  7月26日下午,洪水已退,造成子洲县城断电、断水、断天然气,很多人无家可归,即使有家也无法做饭。刘火艳了解到这一情况,真的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特别是大部分受灾乡亲都没地方解决吃饭问题。他就和父亲商量,“咱们家开设红白喜事服务部,有灶具、帐篷等工具可以设立餐点,再加上咱们家的门市没有受到雨水的袭击,蔬菜、米、面、油调料等都可以食用,我想给大家做点热乎的饭菜,免费为灾民提供餐食。”他劝说父亲和妻子,可能得花不少钱,那就当我的蔬菜店这两年没挣钱,再说,平时来这里买菜的老顾客也多,他们也是照顾咱家的生意么,这次遭灾,大家也没地方吃饭,我们更应该帮帮他们,让大家吃上口热乎乎的饭。

  在他的努力劝说下,全家人同意了他的想法,经过一夜的紧张筹备,刘火艳动员组织、安排部署,7月27日中午在子洲县朝阳广场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餐食,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村民、志愿者都各司其职,忙着洗菜、切菜、和面等。当天下午就解决了附近居住的四五百人的吃饭问题。乡亲都感动地热泪盈眶,有些老人主动把家里的新鲜蔬菜送到他们家来,自愿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乡亲们都说他们已经预料到刘火艳会这么做,这娃娃他们都知道,无论谁遇到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就像是自己遇到困难一样,热心帮忙。

  自7月28日起,刘火艳设立的餐食点,每天至少提供1100多人的餐食,为附近的受灾群众、救灾人员、交警、志愿者等提供饭菜。虽然刘火艳一瘸一拐的,不能事事亲力亲为,但他还坚守在现场,合理有序地安排大家准备,细心安慰、劝导受灾群众不要担心困难,尽量让大家都能吃饱、吃好,并鼓励厨师尽量换着花样准备饭菜,让大家有家的感觉。

  因为伤口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发炎化脓,他走路困难,家人劝他赶快去医院就治,可他就是不放心,不肯去。他说在这个节骨眼上,自己不能只顾自己,最后还是大家生拉硬拽才将他送到医院,医生安排他住院治疗,他再三劝说医生能不能不住院,吃点药就行,医生说“就没见过你这种病人,伤得这么严重还不接受治疗,连命也不要了。”后来医生知道了他要出院的原因,对他刮目相看。很快他的事迹在医院传开,不少病人都争着要去看望他,也有不少病人病情好点就着急出院,他们说想早点出院去他的就餐点帮忙,哪怕照顾他也行,灾难面前咱们不能只顾自己,要学学这娃娃,医生也说道“这娃娃给很多人治了病,比医生还管用。”

  刘火艳设立的免费就餐点,七天时间为7000多人提供餐食。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有的送来蔬菜,有的送来米面。至今他的伤口还未痊愈,但他拖着一瘸一拐的身体,奔波忙碌着灾后重建,默默无闻的他只有一个信念: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大家一齐干,才能早点把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