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炜
护士蜜月途中施救4名伤员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2.jpg
人物故事:

  周炜,湖南省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护士。在与丈夫去青海蜜月旅行途中,偶遇一起严重车祸。她毅然决然赶赴事故现场,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在当地救护车赶到之前,领首施救,让四名伤员得以救治,并顺利送至当地医院。被媒体和朋友称之为最美护士、最美新娘。

  灾难突然而至

  事故发生在8月30号的国道227线门源县路段。当时,周炜正和丈夫正在去青海蜜月旅行的路上。在驶向西宁的方向,一辆满载六位旅客的商务车一路风驰电掣,迅速超过周炜租乘的车子。超车数秒后,一声巨响,商务车和一辆蓝色保时捷跑车在拐弯处惨烈相撞!车祸现场,险象环生,玻璃破碎,汽油泄露,汽车燃烧,相撞的车子里发出了撕裂般的救命声。

  一人领首救四命

  灾难发生时,周炜乘坐的车距离车祸现场只有2米!司机来了个急刹车,并迅速将车倒退至安全位置。大家迅速下车,有的拨打“120”,有的冒着险情,冲到现场实施救援。片刻惊吓后,身为护士的周炜也立即加入了救援队伍。冒着车辆再次爆炸的危险,她和几位素不相识的游客一起从起火的车辆中“抢人”!来自天南海北的陌生人,齐心协力把两辆车上的乘客一个一个地从车里抢出来。鲜血染红了车祸现场,有人断了腿,有的破了头,很多伤者都有生命危险,在死亡线上挣扎。在现场所有人中,只有周炜是个专业的医护人员,她紧急对伤员实施抢救,一个一个地进行消毒处理、简单包扎,衣服上满是伤员的血迹……

  此时,一位伤员直喊“冷!冷!”小周叫来新婚丈夫,迅速将车上带的所有衣物拿来,盖在满身是血的病人身上,为伤员保暖……。

  这起事故共造成1死7伤,而其中,经过周炜领首抢救脱离危险的就有4人。

  “援军”赶到周炜在爆炸声中继续救护

  就在周炜和游客紧急救援20分钟后,一辆载有转院病人的救护车路过这里。见到车祸惨状,车上的医护人员立刻停车,下车加入了抢救行列。

  这时,距离20多米的两辆肇事车再次发生了巨雷般的爆炸,玻璃、铁皮、零件飞出了10多米远,但周炜仍然沉着稳重地协助“援军”对伤员实施救护……。

  半个小时后,当地的救援车、消防车、公安车陆续到达现场。当救护车把伤员送走后,周炜回到了自己的车上,双手止不住颤抖……之后,她和丈夫悄然离开。

  面对妻子救人的义举,在一旁的丈夫十分感动。他将妻子救人的过程发到朋友圈,众朋友纷纷点赞。几天后,“华西日报”等媒体朋友通过多种途径,终于寻找这位临危救人的美女,原来就是我院的最美护士、最美新娘周炜。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