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科
少女不幸坠河 21岁小伙舍生营救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郑科,男,1998年出生,河南省息县人。

  8月16日15时许,石家庄蓝天救援队在石家庄体育大街北二环石津灌渠处打捞上来一名男子。该男子20岁,从外地来到石家庄打工,15日晚发现有女孩落入河中,便下水营救,不幸溺亡。

  男子打工地点的老板展先生介绍,救人的男子名叫郑科,今年20周岁,是河南省信阳市息县人。15日晚,郑科和他吃完饭在月季公园附近散步,两人拿着手电筒想看看河里有没有小鱼,结果看到有一个女孩浮在离岸边不远的水面上。郑科几次尝试抓住女孩,都没有成功,于是连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掉就跳进水中救人。当事人工友回忆说,“郑科和落水的女孩顺着水流被冲到了附近的桥洞,过了一会儿,女孩被附近钓鱼的人救了上来,但大家都没看到郑科。”有路人报了警,民警和消防员随即赶到,但始终没找到郑科。15日当晚在派出所做完笔录后,展先生组织十几名工友一起沿河寻找,到了16日中午仍未找到,便打电话向蓝天救援队求助。

  杨先生是落水女孩的父亲,蓝天救援队进行打捞时,他也在场。杨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今年15岁,在15日晚和母亲拌了两句嘴,便自己来到石津灌渠附近游玩,结果不慎掉入水中。“孩子现在身体还好,但精神状态有点差,被吓坏了,现在家休养。真的感谢小伙子,以后如果有什么需要的地方,我一定会提供帮助。”

  在郑科落水后,展先生通知了郑科的继母李女士。16日上午,李女士从行唐赶到了石家庄。“我老家在行唐,当时有事回娘家,15日晚就接到了电话,说郑科落水了,我马上赶了过来。救援人员从河里把郑科打捞出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瞢了。20岁的孩子就这样突然没了,我心里根本接受不了。”李女士哽咽着说。李女士说:“郑科是一个特别听话、懂事的孩子,也是一个苦命的孩子。在他七八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他一直跟着奶奶生活。李女士嫁到郑家之后,母子俩相处得很融洽,郑科会主动帮忙做一些家务。”16日李女士通知郑科爸爸赶紧过来——他在武汉打工,来这儿的路程很长,她怕路上出什么事,没敢告诉他孩子的真实情况,只和他说郑科生病了在医院,让他马上赶回来。

  郑科的奶奶快八十岁了,刚开始不敢和老人说,后来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老人,老人坚持要从息县老家过来,看孙子最后一眼。“老家的亲戚开车带老人一起过来,今天(17日)上午刚到。到了之后没办法动弹,一直躺在床上哭,但坚持去殡仪馆看孙子最后一眼。老人现在走路都需要人搀扶,精神状态很不好。”李女士说。李女士介绍,郑科初中没毕业就出来打工了。今年春节,郑科回家待了几天,就又外出打工了,一直到现在,郑科都没时间回家,家人都没见过他。谁也没想到,再见会是天人永别。

  郑科在展先生这里打工已有两年时间了。在展先生眼里,他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其他的工友如果生病了,郑科会主动帮忙打饭、买药;有的工友家里条件不好,郑科知道后会主动给这名工友一些钱;以往过春节回家,郑科都会把自己攒的钱交给家人,是一个特别孝顺的孩子。工友们都经常夸他有爱心、非常孝顺,这么好的一个孩子,突然就走了,让人难以接受。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