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卿
中学体育老师跳入急流救出两名落水青年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嘉卿,1990年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于穆棱市完成基本教育,2009年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主修游泳课程。成绩优异的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母校,回报家乡”赤诚之心,2013年8月通过特岗考试进入到穆棱市的教师队伍中,2013年9月选入母校穆棱市第一中学担任体育教师,从教五年,他有责任有担当,任劳任怨,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2018年7月31日,在牡丹市亿龙游乐园内,两名青年男子不幸溺水,危急时刻,李嘉卿老师见义勇为,毅然跳水救人,在激流中成功救助两名落水者,彰显崇高精神,诠释高尚师德。

  7月30日,李嘉卿老师伴随亲朋好友,来到牡丹江市亿龙公园,想要欢度一个美好的暑假。但是原本轻松平凡的假期,却因他崇高的精神变得不平凡。7月31日,已经陪着家人游玩一天的李嘉卿老师十分疲劳,准备下午同家人驾车返回穆棱。可就在中午12点,两名20岁左右的男青年在海林亿龙水上风情园游玩时,其中一人的拖鞋不小心掉进了河里,跳下去捞,另一个人随即跳下去帮忙,完全忽略了岸上立着的“禁止下河游泳”的警示牌,发生了意外,不慎落入约2.5米深的河水中,湍急的水流瞬间让两人失去了自救能力。李嘉卿老师恰巧经过此处,听到一个老大爷在喊“有人溺水了”,寻声看去,两名男子一上一下的拼命挣扎。

  当时河岸边距离溺水者大约20米远,还有一个约8米高的跳台,只见李嘉卿毫不犹豫,一个猛子扎进了河里,用力往前游的过程中,他先抓住了大家扔下来的泳圈,快速地游到了第一个溺水者的身边,憋住了一口气后钻进了水里,用整个身体顶住了对方的后背先将他的头托出了水面,然后拼命地往岸上拉。事发地点不远处是个泄闸口,当时水流速度特别快,溺水者又高又壮,他双手搂着李嘉卿的肩膀,半个身子还压在他的身上,李嘉卿感觉自己都要沉下去了,这样下去两个人都得没命! 李嘉卿一边往前游一边尽量用镇静的语气对男青年说:“你要是还有意识就不要害怕,只要拉着我就行!”男青年这才慢慢地放松下来,就这样,第一个溺水者被成功救起。

  可就在此时,另外一名落水男子情况更加的危急,随时可能失去意识。 此时的李嘉卿来不及多想,来不及松口气,急忙转身游了回去,等把第二个溺水男青年拖到岸边后,李嘉卿已经筋疲力竭,瘫坐在了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历时8分钟的救援紧张惊险,可贵的是有惊无险,3人除李嘉卿腿部受轻伤外都没有生命危险。两名脸色煞白的溺水者,一阵剧烈的呕吐,终于恢复了点意识后,两个人激动地抱住了李嘉卿,向救命恩人表达感激之情,3个人都脱离了危险,岸上围观的几十名群众纷纷鼓掌。

  今年29岁的李嘉卿是穆棱市第一中学的体育老师,国家游泳二级运动员,游泳教练,虽然他曾经也当过游泳救生员,有很丰富的救援经验,但是水流如此湍急的野外救援这还是他第一次,不过他没有退缩。他自己说:“我什么都没想,我只知道这是我应该做的,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义无反顾”。面对被救者的感激,李嘉卿十分羞涩,他认为这是他责无旁贷的事情。值得一提的是,李嘉卿的儿子刚刚出生百天,他当时救人的行为,让在现场的家人担心不已。上岸后李嘉卿的小外甥女紧紧的抱住自己的舅舅,不愿撒手,告诉他以后再也不能做这么危险的事情,可李嘉卿温暖的笑着,他无法回答,他不愿骗孩子,因为以后遇到这样的事儿,他还是会这么做。短暂的八分钟,挽救了两个年轻的生命,伟大的八分钟,见证了一个新时代“平凡英雄”的风采。

  这次事件是偶然的,但面对这种突发事件,李嘉卿的做法是必然的。当家中的亲朋得知李嘉卿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除了后怕之外,并没有过多的惊讶,因为他做好事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见义勇为更不是一次两次。早在大学期间,李嘉卿便利用每年暑假时间在山东淄博做游泳救生志愿工作。一个暑假,不知经他手挽救了多少宝贵的生命。回到穆棱工作后,他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外地做志愿者,但是他在游泳馆自我训练的时候,帮助过无数个遇到过危险的初学者和小朋友。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他更是一个师德楷模,面对那些家庭困难的体育特长生,他会私下对其进行资助,甚至在早上训练的时候,他会坚持每天给学生买早餐。这些事情,除了家人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很少有人知道,他不求名,不图利,只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儿。所以,每一个英雄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那是一种长期的、持久的、平凡的积淀,此次见义勇为的事迹,只是李嘉卿众多善举的一次,他也不会从此而止步。

  英雄事迹在李嘉卿不知情的情况下便传回了家乡穆棱,穆棱市第一中学校长侯立相第一时间代表学校对李嘉卿表示慰问,对他勇敢的行为进行鼓励,希望李嘉卿能够不忘初心,在日后的生活中不断发扬正能量,为学生们作表率,为社会做贡献。侯校长也相信,无论哪一个一中人,都有这种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穆棱市教育体育局局长赵堂奎及各相关部门也都陆续对李嘉卿进行慰问,高度赞扬他的见义勇为精神,大力宣传他的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李嘉卿是穆棱市第一中学的自豪,是穆棱市的骄傲,是牡丹江市的光荣,是黑龙江省崇高精神的见证,展现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相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潮中,伟大的英雄将越来越多,伟大的民族将日益强盛。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