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朝晖
危急时刻退役军人勇救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黄朝晖,男,汉族,1970年12月生,1989年3月参军,1991年5月入党,1991年6月退伍参加工作,国网黄山供电公司汽运维修分公司员工。

  事迹简介:3月28日清晨5:30分,在滨江路晨跑的黄朝晖听到呼救声,发现新安大桥处水面上有一名女子正在水中挣扎,该女子距离岸边30余米,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江水中,经过努力将落水女子救起。上岸后,面对群众和民警的夸奖和点赞,满身湿透的黄朝晖在确认落水者安然无恙后,悄无声息的离开了现场。

  飞身入江勇救落水女

  3月28日清晨5:30分,黄朝晖像往常一样在黄山市新安江北滨江路上晨练,突然从新安大桥处的江面上传来“噗通”的一声,他顺着“救命啊!救命啊!”的呼救声跑到岸边望去,只见距离岸边30余米远的江面中央有一名女子正在水中挣扎,头和手时隐时现,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情况紧急,容不得过多考虑,在河畔的黄朝晖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拨打110后,随即飞身一跃跳入冰冷的江水中,没有半点迟疑,没有半刻犹豫。

  清晨的新安江水冰凉刺骨,看似平静的水面暗流涌动。黄朝晖打了个冷颤,猛吸一口气,快速向着落水者游去。来到落水女子身边,黄朝晖第一时间将其翻过身来,面部朝上,但落水者在求生本能驱使下,紧紧抓住他的胳膊,致使黄朝晖被拖入水中,连呛好几口江水。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的黄朝晖强忍不适,通过简单的语言安稳落水女子情绪后,拖住女子往江边游来。经过十余分钟的努力,终于将落水者救到了岸边,此时的黄朝晖已筋疲力尽。在岸上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落水女子和黄朝晖成功安全上岸,一上岸,黄朝晖即连吐几口江水。上岸后,面对群众和民警的夸奖和点赞,满身湿透的黄朝晖只是与派出所民警对接确认落水女子安全无恙后,即悄无声息的离开了现场。回到单位后,黄朝晖没有向他人讲述这件事情,一如既往地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直到有热心市民联系供电公司找寻救人英雄时,事情才“水落石出”。

  阳光向上  显大爱本色

  黄朝晖的壮举绝非偶然,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黄朝晖是一个助人义无反顾,遇险从不退缩的人。他为人谦和,对人热情,爱帮助人,热心社会公益活动,他本人连续六年参加“学雷锋 送温暖”慰问社会福利院、敬老院活动,连续八年参加黄山市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专项助学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大爱无言,传递正能量。作为一名乐观主义者,黄朝晖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和生活方式,多年来一直雷打不动坚持长跑与晨跑锻炼,熟悉的人都称其为“电力晨跑哥”,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的马拉松赛事,也是黄山市当地的长跑组织“黄山跑吧”内名人。同时,他也是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山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书法篆刻作品入选于全国、省、市展览,并结集出版,《安徽篆刻作品集》、《书法导报》等报刊杂志都有专栏介绍。

  爱岗敬业 绽电力光彩

  作为一名国网黄山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他始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维护着公司车辆的安全运行,用“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军人作风,为黄山市各大赛事、重大活动的应急、供电车辆保驾护航,阐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真谛。

  面对工作,黄朝晖默默耕耘,厚积薄发,从一名专职驾驶员逐步锤炼成一名优秀的专业管理工作者,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自担任汽运公司安全员后,狠抓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各项安全培训、安全学习,将各项安全决定落实到位。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性地通过宣传栏、电子屏、短信平台、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提醒驾驶人员各类行车安全信息,黄山供电公司汽运分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得到有效管控,至2018年4月,公司车辆安全行车天数破万天,创下了连续安全行车27年未发生人身轻伤及以上考核事故的新纪录,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称号,其本人也荣获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突出贡献个人,连续多年获省公司车辆管理先进个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