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丰敏、王谷卫
两市民合力勇救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丰敏,男,现年57岁,玉山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王谷卫,男,现年44岁,玉山县樟村镇人,在玉山县冰溪镇西商苑苑中西路23号经营一家餐馆。

  2018年6月7日清晨五点三十分左右,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几名市民在冰溪河边发现一名成年人仰头漂浮于冰溪河中而大声呼救。路过的市民许丰敏和王谷卫相继下水合力施救,直至救护车来到河边将溺水女子送院救治。日后几天,国家、省、市、县主流媒体对两位市民的善举予以报道。

  6月7日至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央视二套、江西日报、江西卫视、安徽卫视,中国文明网等各级媒体纷纷报道这起水中勇救溺水者事迹。“文明江西”公众微信第一时间推送《清晨,跳河救人,两个陌生人走到了一起》,两个小时阅读量增至20000人,不到24小时阅读量达100000+、点赞数2900余人、留言数上百余条。网友留言:“必须点赞,向两位英雄学习、致敬!”“见义勇为!彰显时代精神!!”。媒体报道源于玉山两位市民合力救起河里的溺水女子。这起好人好事得从头说起。

  许丰敏医生平时爱好游泳

  许丰敏有晨泳的习惯,每天早上会和泳友一起去县城附近的金交水库游泳。当天早上5点40分左右,当他走到沿河路时,发现路上聚集了许多人。他走过去一看,冰溪河中有一个人在河中间漂浮。

  出于一名医生的本能反应,许丰敏立即跳了下去。旁边一名市民看到后,也跟着跳了下去。“约五分钟后,我游到溺水者身边,出于职业本能,掐了一下她的人中,发现她有点皱眉,但神志已经不清醒了。我用左手托着她的头部,防止水进入她的口鼻引起窒息,用右手划水前行。那位好心的市民也在后边帮忙。”许丰敏介绍。约15分钟后,他两人把溺水者拉到河边。

  “周边市民担心我下水后被溺水者抱住,纷纷给我传递雨伞作为工具,岸边钓鱼的市民把带绳子的渔网扔了下去。”许丰敏说。到岸边后,由于水面离埠头有近两米高度,溺水者又比较重,岸上的市民纷纷伸手一起将人拉上去。

  溺水者救上岸后,许丰敏再次掐了一下她,发现她眼睛已经睁开。“作为医生,我知道她没有窒息等情况,应该没有生命危险。”许丰敏回忆道。当时本想给她做个急救,拉到膝盖上沥下水,由于她太重,没有拉动。正在此时,救护车来了,护理人员现场对溺水者进行救护。

  另一位参与营救的市民是玉山县城芳苑路边“樟村香味馆”老板王谷卫。他当天早上去沿河菜市场买菜,当车骑到冰溪河边时,听到有人大喊“快来人呀,救命呀!”。王谷卫跑到河边一看,看到河中间有一个人浮在上面。他看到一个市民在脱衣服,也迅速脱了衣服跳下水。两人一起游到溺水者身旁,把女子救上岸。河水深至三四米,水流湍急。“虽然我七八年没有下过水了,但我还是会游泳的。当时一个人下去还是有点怕,但看到有人脱衣服下去,我就更有信心了。”王谷卫谈起当时的场景,还是心有余悸,但为了救人,他表示当时也没想那么多。

  同事眼中的许丰敏乐于助人 女儿眼中的王谷卫是好爸爸

  走进玉山人民医院中医科时,许丰敏一直在忙着给一批批病人号脉、就诊,一旁的同事汪诗雅向记者介绍起了生活中许丰敏“平凡”的一面。

  “许主任今天能够奋不顾身跳进河中救人,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奇怪,他在平时工作中,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人。”汪诗雅说,今年5月,一位家住下镇镇毛宅村的老人来看病,因带的钱不够,许丰敏为了不让老人来回跑,主动借了50元钱给她;家住紫湖镇川桥72岁的患者张某,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是家属抬到医院的。中医科在三楼,为了减少家属麻烦,他从三楼直接到一楼去给病人看病。如果发现患者的就医卡没有签名,许丰敏也会用铅笔备注上,防止患者弄错。

  在好人王谷卫女儿的眼中,王谷卫是个好爸爸。据王谷卫女儿王玲玲介绍,她爸爸以前在浙江开厨卫厂,生意一直不错,妈妈在厂里帮忙,她们姐弟三人则在老家樟村镇。“由于爸爸担心我们三人在家,就把厂关了,回家开了现在这个小餐馆,为了就是全家团圆。”王玲玲说,爸爸很亲切,会讲道理,遇事会像朋友一样耐心解释,我也一直把爸爸当朋友。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