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静
“侠义妈妈”不会水却勇敢救起落水五龄童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吴晓静,女,1984年7月出生,籍贯山东枣庄,济南百合园林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项目经理。

  事迹概述:

  一名在水亭玩耍的5岁女童,不慎掉入池塘中。危急时刻,听到呼救声的吴晓静在不会游泳、不知池水深浅的情况下,全然不考虑自身安危,纵身跳下水去,将孩子举出水面并送上岸。吴晓静见义勇为的事迹被评为2018年第33期“山东好人之星”称号。 

  2018年5月13日中午,在济南高新区马山坡松鹤亭一名5岁半的女童和哥哥在池塘边玩耍时不慎跌入池中,吴晓静恰巧路过附近,听到有人边跑边着急地喊:“救人啊,有孩子落水啦!”,吴晓静马上意识到有孩子落水了,立即迅速随来人跑过去,见离岸边3米处的水面有个孩子在晃动,因为离岸边比较远,力气又小,瘦小的身体正在随着河水一上一下的起伏,眼看就要沉下去,危在旦夕。附近没有救援人员,赶到的几名大人都不会游泳,只能在岸边干着急。在这紧要关头,吴晓静赶到后奋不顾身,跨越护栏,连衣服也来不及脱就纵身跳入水中,池水瞬间就淹没到她的脖颈处,不会游泳、不知池水深浅的吴晓静不顾池水的冰冷和自身的安危,虽使出全身力气但在水中前行艰难,无法快速赶上和靠近落水儿童,但她还是不顾一切的奋力向落水儿童靠近,通过在水中的奋力前行,终于抓住孩子并将其托举起来艰难的游至岸边,众人合力把落水的孩子和已经精疲力尽的吴晓静拉出水面。上岸后,她全身湿透,浑身脏臭,闻险赶来的市民纷纷向她竖起大拇指。据吴晓静本人回忆,“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有孩子落水,只想着赶紧救孩子,我只是出于本能,做了那种情况下自己能做的事”。

  吴晓静不会游泳,又刚刚生了二胎宝宝,还在哺乳期,身体还在恢复阶段,在身体不便的情况下,她依然不顾自身安危,心里想的全都是赶紧救孩子,孩子的生命最重要。这不仅是英雄行为,也让一个家庭免遭不幸。事后,被救落水孩子母亲与家人,以及当时在场的热心市民,专程来到吴晓静的工作单位将一面绣有“舍己勇救 落水儿童”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交到吴晓静和单位领导手中,以表达全家的感激之情。吴晓静的领导和同事们都被她的行为事迹深深的感动了,同事们都知道她不会游泳,问她怎么敢跳水救孩子,她谦虚的说到“就是看见孩子下去了必须得救!我觉得这个事不叫事,救人就是积德行善,以后碰到这种事还是会及时伸出援手。”

  吴晓静在工作中是一位好员工,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处处做在前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老老实实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她勇敢地救起落水儿童,她用自身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这是她人生路上的一次偶然,也是一次必然,危难之处显身手,大难之处见真情。她的这种平凡不张扬的思想显示出她的不平凡,彰显了高尚的情操。

  吴晓静的事迹传播开来后,媒体对这位“侠义妈妈”表现出来浓厚的兴趣。山东电视台生活频道、济南文明网、爱济南客户端、新浪网、搜狐网、光明网、大众网、齐鲁网等媒体对吴晓静的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