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军
火灾现场退伍军人勇救3名幼童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刘光军,男,51岁,贵州省黔南州都匀供电局变电管理所综合班班长。

  事迹简介:2018年7月18日晚上9点,黔南州都匀市庆云宫电厂宿舍的李大姐家中发生火灾,三个孩子被困在家里。刘光军和他的几名战友在火灾现场附近,闻讯赶往现场,带头冲进火场施救,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大火终于被扑灭,成功救出被大火围困的三个孩子。

  2018年7月18日,李大姐因身体不适,将三个孩子反锁在家中,去医院检查输液吊针,孩子们在家中玩打火机引发了火灾。火灾发生时,邻居余大哥正好在门外乘凉,听到孩子的哭喊声后,他赶紧上前查看,发现屋内已浓烟滚滚,泛着火光。余大哥立刻赶去李大姐的店铺寻找李大姐,但始终不见李大姐的踪影。余大哥赶回屋外的时火势已经越来越大,孩子们在里面不停的哭喊,情况危急,余大哥一边呼救一边破门而入,此时的火势已不是一人能够处理,浓烟不停、火势未减,孩子们在屋里无助哭喊,正当他一人在火场里孤军奋战,已被浓烟熏得满脸都是灰,快坚持不住时,刘光军和他的战友们及时赶到,他们把体力不支的余大哥扶到安全区域,刘光军和他的几名战友进行救火行动。他先切断电源空开,再组织战友们利用邻里提供的盆和水源,分工协作,相互传递装满水的盆,有序地冒着浓烟进入火场灭火。刘光军不停鼓励大家“快点递水!再接再厉!”,同时他还不忘大声安慰被困在屋里的孩子们,让孩子们知道有人在设法救他们,减少他们的恐惧感。刘光军一直在浓烟滚滚的火场一线坚持灭火,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大火终于被扑灭,成功救出被困的三名孩子。刘光军抱着孩子们走出火灾区,查看他们是否受伤,安抚他们的情绪。

  扑灭大火后,刘光军继续照看着他们,直到李大姐返回,他把孩子交给李大姐后才悄然离开。事后李大姐通过现场有人拍摄的视频到处寻找这位“无名英雄”,才被熟人认出是都匀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员工刘光军。23号的上午9点,李大姐携家属和邻居带着一面锦旗来到都匀供电局,找到了不惧危险救了他家孩子们性命的恩人刘光军。她含泪感谢这位见义勇为不求回报的好心人,并为刘光军送上印着“大火无情人有情 见义勇为显真情”的锦旗。

  在与李大姐的交谈中,刘光军得知她家庭贫困,还一人抚养三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现在由于火灾,家中被烧得面目全非,李大姐只能将年龄较小的双胞胎送回乡下,让年迈的奶奶照看。刘光军了解到李大姐的生活困难后,立刻向他所在党支部书记汇报,建议由变电所党支部提出倡议,印发“倡议书”,号召部门的党员和全体职工捐款捐物,帮助李大姐渡过难关,救助这个不幸的家庭。

  这是刘光军继2017年夏天在都匀大河勇救一名落水儿童后不留名而去的第二次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刘光军就是这样一个不求名利的无名英雄,他总是在关键时刻奋不顾身、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正义大爱的英雄本色,他的善举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