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高
退役老兵两月两次救人 彰显军人本色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卓高,男,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延长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输气一公司大轿车司机。

  行伍出身练就一身优秀品质

  卓高2016年从部队转业后,成为延长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输气一公司的一名“新兵”,负责驾驶接送职工的大轿车。在部队里荣获过空军红旗车驾驶员称号的他再一次手握方向盘,为输气一公司这个新的大家庭服务着,每一次出行任务他都够完美执行,没有一次迟到早退,更没有一次违章驾驶记录。

  两月两次救人出危难

  9月18日,延安的天气正是“秋老虎”横行的时节,到中午越发热得连衣服都穿不住。卓高驾驶着私家车,途经延安过境路川口段,突然看见路边围着一群人。他一想坏了,是不是出什么事儿了?就连忙把车停在路边,向人群奔过去。

  赶到现场,只见一辆车侧卧在两米多深的公路水沟内,卓高想都没有顾得上想就冲下陡坡。到车跟前一看,车辆不仅被死死卡主,而且属于断电锁死状态,四门紧锁。看见车内的人在受伤,车门又打不开,卓高急得在车周围团团转。突然他发现驾驶座旁边的车窗开了一条缝,刚刚能伸进去手指。他二话不说就把手伸进去使劲挤压,一次、两次……每挤压一次玻璃就会松动一点。就像挤牙膏一样,卓高使尽浑身气力,尽管穿着背心,可是汗已经全部浸透了。可在这个节骨眼上,卓高哪儿管得了这些。别看小小的一扇玻璃,卓高足足用了5分钟才打开。

  打开玻璃,卓高气也顾不上喘一下,立即从里面把车门打开。看到驾驶员浑身是血,他没有贸然救援,而是先查看了驾驶员的情况,清理驾驶员周围杂物和障碍,避免二次伤害。然后把驾驶员从车里拉出来,搀扶到了安全地带。此时,他隐约听到车里有人喊“救救我,救救我……”,他顾不上休息,第二次冲下陡坡。他看到副驾驶上坐着一位男士(后经交警部门查实,他怀里还抱着一个婴儿,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已经奄奄一息,后座上一位女士正在呼救。但是,这位女士的双腿已经死死卡在前座下方,估计腰和腿都已经骨折,看到这个情况。卓高没有贸然施救,而是赶紧拨打救援电话。大约半个小时,“119”、“120”、“122”相继赶到展开进一步救援,此时,卓高开始安慰坐在警车里的被救驾驶员。驾驶员刚刚从生死线上回来,一时间感激得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他虽然受了伤没法站起来,却坐在车上,深深弯下了腰,对着卓高鞠了一躬。这是对救命恩人的鞠躬,也是对社会正能量的渴盼和期许。

  事后,别人问起他,为啥那么多人围观,他却一看到就跑去了,不怕“摊上事”么?他却笑着说:“本能反应,没想那么多,我也不怕讹我,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听到这样的回答,他的同事们默默的为他点赞,很自豪有这样的一位好同事。

  有人怕事,有人躲事,卓高却敢粘事。救人一个月之后的10月23日,卓高开着车正在延安——川口道路上行驶。眼见前方一辆车拐弯过猛,一下飞出去,撞到对面的护坡上,把护坡撞了一个大窝,而车身被反弹,在空中转了两圈后落地。

  卓高一看,司机肯定伤得不轻。他赶忙停车,向现场跑去。

  现场车玻璃碎了一地,车里只有女驾驶员一人,胳膊上衣服被扯得稀烂,血淋淋的。卓高把她扶住,小心地从驾驶室里救出来。通过交流,卓高发现她的胳膊被划了四五厘米长的一道口子,肉里面的骨头都露出来了。卓高一想,止血是第一要务,于是他用卫生纸把伤口捂住,一只手使劲捏合。另一只手找寻她胳膊上的动脉并使劲按住止血。卓高说,指压动脉每隔十分钟必须放开一次,然后根据需要进行指压,如果长时间指压会使胳膊上的肌肉坏死。

  几分钟后,血基本止住,经过交流,发现女驾驶员只有胳膊上一处伤,卓高来不及打电话,而是直接把她扶上自己的车,发动引擎就往延安大学附属医院送。有人问,这样救人就不怕被赖上?卓高笑笑说,当时救人是第一位的,哪里管得了那么多,再说社会上哪里有那么多老赖呢。一般人肯定第一时间打电话求援,而卓高并不清楚伤者是否有其它伤,所以时间就是生命,每多耽误一分钟,对于伤者都是最大的伤害。再说,事发地点离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也就20分钟车程,自己开车反而更快,想到这里,卓高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扶着伤者坐稳,就往延大附院驶去。

  不到20分钟,卓高的车就停在了医院里。急救、输液、止血……一系列医疗救护措施开启。而卓高则一会上楼,一会下楼,忙着交医药费。由于还没有来得及联系家属,卓高就自己负责缴费,俨然是驾驶员的“亲戚”。

  忙碌的急救结束,女驾驶员情况稳定,卓高又帮忙联系到家人。家人赶到后,看到卓高又是救人,又是垫付医药费,拿出1000元硬要塞得他。卓高断然拒绝,他说不管是谁都会出手施救的,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当天晚上,被救驾驶员家属又给卓高微信转来1000元,卓高还是没有收。

  第二天,被救女驾驶员已无大碍,她硬是拖着受伤的手臂,在丈夫的搀扶下,坚持给卓高送来一面锦旗。见到卓高,女驾驶员夫妻俩对着卓高深深地鞠了一躬。此时,女驾驶员又提及卓高垫付的医疗费问题,卓高第三次拒绝。此时,卓高所在单位的同事做起了“中间人”,建议卓高收下。卓高看着对方这么坚持,就说等他到医院查查当天医保卡刷了多少钱再说。

  不求感谢反贴医疗费

  听说救人之后,同事们都打趣他说“人家没有请你吃饭?”卓高回答说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他不仅没有接收被救者任何答谢,在医院,他还给伤者垫付了医疗费,以至于医生都以为卓高是伤者的家属。

  两月救人两次,卓高作为一名管道公司职工、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位职工的高尚情怀。时下,人人都在思索“救不救”的时候,卓高却两次出手施救,他的举动是社会正能量的再延续,是全社会对良好社会氛围的渴盼,是良知和人性的再回归。如果用一句话形容他,“身正为师,‘卓高’为范”再合适不过的了。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