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先辉
个体老板勇斗歹徒救下群众
见义勇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40岁的秦先辉1999年至新疆,初来新疆的秦先辉夫妇生活十分困难,但夫妻二人踏实肯干,勤学好问,努力提高生产管理技术,先后在连队承包了40亩棉花地,15亩果园,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2015年,秦先辉夫妻二人利用积攒的积蓄,在团部农贸市场旁开了一家“亿源五金”店。由于人缘较好,且服务群众细致周到,秦先辉五金店生意一直不错。

  2017年2月4日中午3点左右,秦先辉吃过午饭后在自家五金店门前修理水泵。正在这时,他突然听到有人在大声呼救。放眼望去,秦先辉看到路对面盛达商店老板焦中唤的女儿惊慌失措的从店里跑出来,大声喊着“救命!救命!”。秦先辉来不及考虑什么,他立即放下手中的水泵,随手拿了一把大扫帚就冲了过去。

  推开店门,秦先辉看到店老板焦中唤头上脸上全是鲜血,一只手正被一名歹徒拉着,而这名歹徒仍在用刀刺焦中焕的面颊。秦先辉着实被吓了一跳,虽然心里也有些害怕,但他知道自己不能退缩。随即不顾自身危险,大吼一声,并用大扫帚向歹徒打去,这时焦中焕趁着歹徒分神的瞬间挣脱手臂,向秦先辉跑了过来。秦先辉见状急忙用身体护住焦中焕,同时用大扫帚抵住歹徒与其周旋。见焦中唤冲出店门,秦先辉与歹徒僵持五六分钟,也退了出去,并立即将店门关上,用木棒将门抵住,把歹徒困在店里。

  这时,附近的群众纷纷赶来,大家一起帮忙立即把焦中唤送往医院,这时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成功制服了这名歹徒。

  正是秦先辉的挺身而出,将受害人于危难之中解救出来,并为民警控制事态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用秦先辉的话说:“遇见这种事情,任谁都会冲上去的”。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