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朝阳见义勇为群体
路遇歹徒当街抢劫 “朝阳群众”合力制服
见义勇为
北京市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8年6月15日上午,在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南路附近,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事件。以蔡文岁、张利(化名)和周凡凡等7人为主的多名朝阳群众面对险情、勇字当先,齐心合力制服歹徒,其中有两名朝阳群众在此过程中受了重伤。见义勇为的朝阳群众中,有理发师、有退伍军人、有健身教练等,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面对危险挺身而出,面对歹徒毫不畏惧,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勇敢的选择和正义的坚持。而不论来自何方,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朝阳群众”。

  男子抢劫  多名朝阳群众合力按倒

  事情发生在2018年6月15日上午10时50分,女事主陈某将车停在朝阳区香河园地区某大厦旁,在等朋友间隙将副驾驶门打开透气。此时,一名男子突然持刀进入副驾驶室,对其进行威胁并索要现金。在车内争斗过程中,男子持刀将事主左手划伤,陈某趁机下车逃跑并大声呼救,后嫌疑人将事主车内手机抢走并逃离现场。

  最先发现抢劫的是“80后”小伙儿蔡少岁。蔡少岁当时走到柳芳北街金泰桥天桥下,他猛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钻入街边车中。很快,一名瘦弱的女事主从驾驶位逃了出来,她一把抓住蔡少岁并大喊:“有人抢劫了,救救我!”听到叫喊声后,抢劫男子如亡命之徒般从车内逃离。蔡少岁也跟着大喊:“有人抢劫!”随即追向嫌犯。

  呼救迅速引起“00后”小伙儿张利(化名)的注意。张利(化名)听到求救声后,见一名男子攥着水果刀跑上天桥。没有迟疑,张利(化名)拔腿就追,到天桥通道上后,他从后方将男子一脚踹倒,见对方双鞋脱落,他想捡鞋击打男子,不料对方翻身挥刀刺来。张利(化名)只感觉腰部涌出一股热流,很快因腿部麻木瘫倒在地。

  此时,蔡少岁看到了张利(化名)遇险的整个过程。“那时他腰上已经中了一刀,而且坏人仍继续行凶。我第一反应就是把刀夺下来,要不小伙子有生命危险。”蔡少岁朝着男子侧面冲去,一只手将刀攥住,两个人呈站立状紧紧贴在一起。男子见状拼命挣扎,水果刀在混乱中翻飞,不到半分钟时间,蔡少岁也倒下了。

  看到二人僵持,张利(化名)的同事们邓坤、席发彬以及附近健身房一名健身教练周凡凡也赶到桥上。邓坤、席发彬和周凡凡合力将嫌犯撂倒并坐在嫌犯背上紧紧按压,最终,大家合力把嫌疑人最终制服。据席发彬回忆,大家在天桥上控制嫌犯近10分钟时间,周边群众及时报警并叫了救护车。他还记得:“嫌犯被压住后,还死死攥住水果刀不撒手。大家抢下来时,刀都被掰弯了。”很快,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对嫌疑人进行控制。

  及时送医  朝阳群众的爱心加速度

  “我跑上桥后看到蔡大哥靠在栏杆上,身上有多处伤口,尤其是腿部血流不止。因为懂些医学常识,第一反应是大动脉出血,必须得先止血!”华清池修脚会所的赵京威本想用手止血,无奈血流过大无法止住。灵机一动,迅速取下自己的腰带,帮蔡少岁进行了止血和简单包扎。为了争取时间,周凡凡的一名同事将蔡少岁背起,张利(化名)的同事陈龙也迅速背起小张,两人狂奔近500米将伤者送到煤炭总医院,还边跑边提醒他俩:“兄弟,你失血过多,千万别合眼!医院就在眼前了……”

  到了医院急诊室,席发彬没有现金给伤者挂号,急得到急诊楼外大喊:“谁有钱!谁有钱!”两名大妈立即给他凑了300块钱。可挂号时,医院告诉他,先救人,不收费。席发彬又去跑回去还钱,这时一名大妈已经走了,另一名大妈说:“孩子,这钱你先留着。”

  蔡少岁身中7刀,分布在脑后、脸部、手指、大腿、胳膊等位置,一共缝了31针。张利(化名)身中2刀,均在腰部,刀口长约10厘米。万幸的是,二人均未伤及脏器,没有生命危险,经过救治,目前伤情已经平稳。

  惩恶扬善  守护平安:“以后遇到这种事,还得上”

  整件事可谓惊心动魄,在嫌犯持刀情况下,多名朝阳群众参与搏斗。很多工作人员和亲友来探望他们,大家称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但张利(化名)觉得,制服歹徒“这是一个有良知的普通人的必然选择”。

  在这次事件中,受伤最重的就是29岁的福建小伙子蔡少岁,一名普通的上班族。蔡少岁说,原本他一直在告诫自己要保持距离,不要冲动。但是一看到身边的人受伤了,就忘了这些。“我直接冲了过去,就想夺刀。因为我感觉,如果不把刀夺下来,他肯定还会伤人的。”

  张利(化名)受伤后,一直没敢告诉自己在河北的家人,他告诉记者,“千万别让我爸妈知道,他们会心疼死的”。张利(化名)在事发天桥附近的美发店上班。“我听见有人喊救命,也没多想就冲了过去。”现在回想起来,张利(化名)一直感叹,“以后遇到这种事,还得上,但得带上工具保护好自己。”他说,“虽然受伤了,但是我觉得自己特别勇敢,我为自己骄傲。”

  传授自由搏击技巧的教练周凡凡,在这次擒拿歹徒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当时我正在天桥上给健身房做宣传。突然听见有人喊‘抢劫’。我抬头一看,一个男的朝我跑过来,“我几乎是下意识地就抬腿踹了一脚,直接踹在了他的胸口,他一下就趴在了地上。紧接着,我就按住他将其制服。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碰见这样的事,是绝不会退缩的。”

  秀时护肤造型的员工陈龙、邓坤、席发彬和华清池修脚会所的赵京威以及许多朝阳群众在危机时刻站出来,有的帮助制服歹徒,有的及时抢救现场伤员,有的第一时间报警,有的在医院为伤者垫付了药费,对违法分子形成了强烈震慑,为救治伤员赢得了时间。他们这种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生动诠释了朝阳群众的精神,也为社会公众树立了典范。

  各界关爱  让见义勇为无后顾之忧

  事发后,朝阳区各级部门及时响应,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了解受伤群众的需求,与医院对接,为他们开启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朝阳区相关部门就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通过了北京市见义勇为奖章和证书的认证。考虑到二人的特殊情况,煤炭总医院为他们协调了最好的医疗资源,两位伤者住院产生的各项费用也由院方承担。

  6月18日,区委书记王灏,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文献等一行来到煤炭总医院,探望慰问在朝阳区西坝河南路附近因见义勇为而英勇负伤的群众。同时,将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奖章以及奖金颁发给蔡少岁、张利(化名)、周凡凡3人。6月22日,副区长、公安朝阳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牛国泉来到香河园地区,慰问了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参与到制服歹徒和抢救伤员行动中的席发彬、陈龙、邓坤、赵京威等多位好市民,对他们的行为表示感动和赞赏。一些市民群众也自发来到煤炭总医院,看望和慰问见义勇为的英雄们。

  平凡见证伟大。在朝阳这片热土,从来不会缺少勇敢的选择和正义的坚持。正是有“朝阳群众”这样一群普通人,活跃在朝阳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民生保障、文化建设、重大活动安保、志愿服务等各项社会事业中,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让朝阳区这片热土洒满了正义的光辉。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参与其中,“朝阳群众”已经成为践行新时代核心价值观弘扬者、正能量传播者、幸福路上奋斗者、城市文明建设者的“代名词”。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