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凡
冬泳爱好者勇救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凡,男,1957年出生,大庆市冬泳协会会长。

  2017年10月20日清晨,一名女子在黎明湖落水,当时仅有零上3摄氏度,幸运的是她遇到了冬泳协会会长王凡, 60多岁的王凡不顾水中低温,跳入水深2米5的黎明湖中搜救落水者,及时地救了她,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获市民点赞,大家谈起那个舍命救人的“大个子”

  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早上6时许,他在黎明湖附近晨练,看到湖边上围了一群人,听说有人落水了,可能在场的人没有会水的,这么冷的天气,就算会水也没人敢下水。就在这时,一个“大个子”走了过来,询问了情况,脱下衣服顺着木梯子就下到水里了,约有20分钟后,“大个子”把落水者抱上来了。“真的是太感人了,‘大个子’上来已经体力透支,全身哆嗦,能在这种天气下舍命救人,真的是令人敬佩。”市民徐先生说。

  经过多方找寻,记者联系上了这位见义勇为的好心人王凡,并约他到事发地点进行采访。

  不顾安危20分钟救出落水者

  王凡告诉记者,当天他骑自行车途经事发地,看到三辆消防车,两辆吉普车,一辆120救护车停在岸边,还有上百人在围观。王凡把自行车停在路边,走过去一看,大概离岸边有50米远的水里有个人在拼命挣扎,王凡毫不犹豫地脱下衣服就要下水救人,但被一名警察拦住了,这名警察告诉他,由于铺设电缆水里有电。王凡表示自己曾在这里游过泳,见王凡坚持要救人,另一名警察把一个绝缘的木制梯子拿了过来,王凡带着救生绳顺着梯子下到水中,就在他下水的时候,岸上响起了一片掌声。消防人员让王凡把救生绳系到落水者的腰上,他们再把落水者拽上岸,王凡向落水者的方向游过去,他发现落水者已经失去知觉了,王凡丢掉救生绳,双手将落水者托起,往岸边游。当王凡把落水女子抱到岸边时,岸上的群众再次响起掌声和欢呼声。落水女子被警察从木梯子上抱上了岸,在场的120救护车立即将女子送至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上岸的王凡此刻已经筋疲力尽,“以前冬泳的时候,水温也就零上两三摄氏度,但冬泳只游几分钟,而这次救人来回20多分钟,确实感觉特别冷,但在上岸的那一刻,我成功地救了这位落水者,群众的热烈欢呼,让我的心里暖暖的。”王凡说。

  这已经不是王凡第一次救人了,以前他在松花江、宾县的二龙山水库都救过人,但他还有遗憾,因为就在他在黎明湖救人的第二天,另外一名女子不幸落入黎明湖遇难。

  成立水上救援队、为城市平安做贡献

  王凡在来到市里领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时,提出了一个请求:“这些天我思绪万千,如果当时我们冬泳队员在第一时间赶到,有可能又挽回一条生命!痛定思痛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我们大庆冬泳协会成立一支水上救生队,并命名为‘百湖救生队’,设立公众号,并与110联动,以便在落水者落水之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救生。为我们的城市做一份贡献,确保百湖之城的平安!”。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

  前苏联作家高尔基曾说:“世界上只有两种生活方式:腐烂和燃烧,胆小如鼠贪得无厌之徒选择前者;见义勇为慷慨无私之士选择后者。”见义勇为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其行动是光荣的,精神是崇高的,工作是高尚的。见义勇为——以人性的光辉温暖他人,照亮世界。通过模范的学习,用道德的光亮来找到自我,不忘初心;用高尚的情操来激励自己,坚定前行。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