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嵩
男护士偶遇坠江女子紧急施救 10分钟救回一命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嵩,1987年3月出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护士。

  正逢假期,高嵩与家人驾车出游,因暴雨在江边长廊下避雨,听到有人呼救,他立即与当地居民合力组织施救,经过10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落水者得救,后被当地急救车接走接受后续治疗。

  2018年6月22日,当天他在休假,和家人驾车来到嘉荫县黑龙江边。游玩过程中,天突然开始下起暴雨,全家就在岸上的一处长廊下避雨。雨下的最大的时候他突然听到江边有人喊“有人落水了”,当时大概是14时40分左右,听到呼救声,他和家人立即沿着岸边跑。黑龙江水流速度很快,落水者很快就被冲到一处观景台的桥墩处,当他跑到观景平台看到落水者的时候她已经漂在水面上一动不动了。观景平台旁边楼梯当时处于封闭状态,高嵩就从平台旁边的陡坡对落水者进行营救。由于当时天气很恶劣,雷雨交加,落水者所在位置水很深,高嵩自身的水性又不是很好,便没有下水救人。当时看到不远处有游船,高嵩就大声呼喊,让游船上的人用木筏拨动落水者,使其能够从桥墩处漂到岸边以便营救,当落水者离开桥墩处并且离岸边不远处时候,一个居民下水把落水者拽了上来。落水者体重很重,很多人合力将其抬到岸上,当时应该是14时50分左右。当落水者被救上来,高嵩第一时间对其进行评估,但是落水者的股动脉已经触及不到搏动,呼喊她,她也没有任何反应,于是高嵩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并清理了她口腔的分泌物,大概抢救了10分钟左右落水者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此时高嵩对其再次评估,落水者瞳孔不等大。在施救的过程中高嵩一共评估了三次来确定施救是否成功并在患者恢复生命体征后将患者抬到桥下避雨。安置妥当之后,他将落水者施救的基本情况写在她衣物上,并在120赶到时将患者情况进行告知。

  在施救过程中,有旁观者在议论“应该救不回来了”,但是他没有放弃,作为一名ICU的护士,他知道抢救时间还没有结束。事后高嵩的家人们说当时听到有人呼救,就看见高嵩一下子跑了出去,他们在后面怎么喊他他也没回头,因为他深知抢救的黄金时间就那么几分钟,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随后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他也说当时是自己的本能,其实在ICU工作的医护人员都能理解这个本能的意义。

  高嵩说:“我是一名普通的护士,也是一名党员。身为一名护士,所要承担的不仅仅是病人眼里简简单单换药的工作,尤其对一名ICU的护士来说更是身体上,精神上等等的多重考验。ICU的护士很累,尽管自己静脉曲张很严重,尽管自己腰间盘突出,在工作时候都要带着护腰才能工作,但是我仍旧坚持着,因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为之付出自己所能做到的一切。”事后他听嘉荫的记者说,落水者已经出院,高高兴兴的回家了,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他很欣慰,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看到她能健康的活下去就是对自己工作最大的褒奖。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