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其俊
六旬老翁跳河救起两名儿童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吕其俊,男,63岁,滨海县坎南街道三友村村民。2017年12月10日,响水县陈家港镇境内的一对姐弟俩玩耍时不慎落入河中,当时水流湍急,河岸湿滑,气温零下,孩子落水的位置正好处于河闸附近,河水最深处接近四米,眼看孩子就要被冰冷的河水淹没,危急时刻,六旬老人吕其俊赶到河边,毫不犹豫,甚至连手机等随身物品都没有掏出,冲下河奋力将落水的姐弟俩救起。他英勇施救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面对大家的赞扬和孩子亲人的感谢,吕其俊说:“这只是一件小事,没什么可值得说的,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这么冷的天,不要说跳下河了,洗手都冻得疼。

  2017年12月10日,响水县陈家港镇海安集境内一处船闸的河边,水流湍急,河岸湿滑,当天气温零下导致岸堤的台阶结冰,两名孩子在行走时不慎滑入水中。千钧一发之际,一位六旬老人奋不顾身跳入刺骨的河水中,几经周折将他们救起。

  关键时刻奋不顾身

  以生命为代价的纵身一跃,迸发的是舍生忘死的道德光芒。

  室外气温零下,靠近海边的响水县陈家港镇则气温更低。早上8点半左右,忽然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快来人、快来人啊,有小孩掉河里啦……”

  正在附近临时住所的滨海六旬老人吕其俊听到呼救声后,连忙飞奔到现场。他跑到河边的时候,看到两个孩子正在距离岸边七八米远的水面上拼命挣扎,湍急的河水中,孩子的头部忽上忽下地呛着水,身体正逐渐下沉,情况很危急。“不好,情况紧急,得赶紧救人!”眼看着孩子只剩下头部和双手在河面上扑腾,吕其俊心中一紧,衣服和鞋子都没脱,他便纵身一跃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令他没想到的是,水比想象中要深得多,自己的脚够不到底。

  落水时,小女孩离岸边比较远,小男孩离得近,按常理,应该先救远的、再救近的,关键时刻吕其俊来不及多想,眼看小男孩已经快要沉入水底了,他赶紧游过去,一把先拽住小男孩,随即再夹着小男孩转过身去抓住小女孩,一手一个,把他们两个兜着用劲往岸边游!在岸边等候救援的村民合力将两名小孩从水中拉到岸上,带回房间换上干净衣服。

  孩子的爷爷看着冻得瑟瑟发抖的姐弟俩,感激涕零,“真的太感谢吕爹了,要不是他的话,我这孙子孙女可就没得了!”

  朴实话语彰显真情

  无关利益得失,无关远近亲疏,不畏惧生死,只心存大爱。

  “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后怕,我60岁了,有心血管疾病,很有可能不但救不了孩子,把自己这老骨头也搭进去,但当时一心救人,根本就没有其他想法。”为了救落水的孩子,吕其俊根本没来得及掏出随身物品,直接就跳进了水里。“面对大家的赞扬和孩子亲人的感谢,他摆摆手说,“这只是一件小事,没什么可值得说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当时的情况很危急,孩子落水的位置正好处于河闸附近,最深处的水有接近4米,孩子在河水中被越冲越远,如果再迟一点,后果真不敢想象。”当时在现场到处呼救找人的刘大姐提起这件事,依然后怕。“早上我刚回到家,就听到后面的河里有动静,走到那一看,两个孩子在水里扑腾,吓死我了。当时大伙都去上班了,附近根本找不到其他人,吕爹听到呼救后就跳进河里,确实是好人!”

  吕其俊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孩子没事就是最大的好事,我会点水性,看见孩子落水了肯定要去救的,这是本能。”别人再次问起他救人时的感受时,吕其俊依然平静地说,“碰到他人处于危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是人之常情,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如果下次遇见了,我还会这样做!”

  善行义举树立榜样

  果敢的行为,是长时间以来道德修养的积累;下意识的英勇救人,是仁者之心不加掩饰的呈现。

  做好事当好人,是吕其俊一直秉持和践行的人生理念。十几年前的一个冬天,依然是天寒地冻,他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个站在路边哭泣的小男孩,上前询问得知是迷路摸不着家了,吕其俊生怕孩子有什么闪失,便用自行车一直把小男孩安全护送到十几里以外的家。“那时候天色已经全黑了,如果不及时找到孩子的家人,他的父母会急死的。”

  吕其俊老人英勇救人的事迹经《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后,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当碰到这样的场景,我们自己做得到吗?我们应该怎么做、会怎么做、能怎么做?吕爹的行为给我们树立了可贵的榜样”,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说。

  时至今日,被救姐弟俩的父亲李林提起当时的情景,依然连声感谢吕其俊的救命之恩:“好人呐,如果不是他出手相救,我的孩子就没命了,感谢吕爹的见义勇为,我们全家老少都会记着他的恩情!”

  能够对抗并战胜冰冷河水的,是大爱,是人性的体温!这个冬天,吕其俊是和煦暖阳。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