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中秋、赵红琴、颜笑健
三位医生万米高空救人 全体乘客返航送患者就医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飞机行驶过程中,一老伯一度失去意识,心脏骤停,机组紧急发出高空“求救信号”。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名医生挺身而出,抢抓急救黄金时间,老伯转危为安!6月11日,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授予该院副院长、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卢中秋,妇科主任赵红琴,妇科副主任颜笑健等三名参与救援的医生“鹿城好人”荣誉称号。鹿城农商银行也为他们颁发了公益道德金。

  6月9日晚9时,在一架从北京飞往温州的国航CA1539航班上,一位乘客心跳骤停。听闻消息后,坐在第42排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卢中秋立即起身急速过去,同机的另两名温医大附一院妇产科主任赵红琴和副主任颜笑健也随后赶至。至今,卢中秋还清晰地记得当天的情形,“因为本身就是从事急救行业,听到机组在广播寻找医生,第一反应就是起身去查看病患的情况。”

  “患者心脏骤停,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卢中秋当机立断将已经仰卧的患者双手上举,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通知乘务员取来吸氧设备。另两名医生赵红琴和颜笑健也紧急投入心肺复苏急救,配合卢中秋,密切观察病人的反应。第一轮约2分钟的胸外按压后,潘老伯依旧没有苏醒的迹象。这一刻,全机人员的心都为潘老伯紧紧地揪在一起。

  按压、人工呼吸,没有片刻的犹豫,这场医护人员与死神的竞赛仍在继续。又过了约3分钟后,随着一声微弱的咳嗽声,潘老伯的脸色有了变化。“有脉搏了,有脉搏了!”这个惊喜的发现,让机舱内一阵欢腾。经过一番抢救,虽然潘老伯暂时转危为安,但是当航班机组人员询问“医嘱”时,3名医生权衡利弊,建议返航尽快送潘老伯就医。目前,患者潘老伯已经出院,身体状况良好。

  事后,因为这场突发的“小意外”,面对媒体的不断造访,卢中秋也觉得有些突然。“这其实就是我们平时的工作,任何一位医护人员碰上了都不会袖手旁观,只不是我碰巧遇见了。今后,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发挥救死扶伤的精神,毕竟这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嘛。”卢中秋谦逊地说道。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