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锐
交警跪地急救心脏骤停路人获点赞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锐,男,1980年6月出生,铜陵市交警支队大桥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

  事迹简介:2017年2月28日晚高峰,一名女子在铜陵市北京路斑马线上突然晕倒,正在执勤的陈锐根据多年事故急救经验,判断该女子是因心脏骤停导致晕迷,于是立刻跪地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急救,正因为抓住了这“黄金四分钟”,该女子最终被抢救成功,中央电视台报到了陈锐事迹,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暖心急救哥”。2017年5月,陈锐当选“铜陵好人”,同年7月,他在幸福村执勤时,准备将路边一个黑色垃圾袋丢入垃圾桶,发现里面除了水果还有11万元现金和1张银行卡,陈锐经多方联系成功将财物还给了失主,并婉拒了失主1万元现金酬谢,7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对陈锐的事迹进行了深度报道。

  父亲是他的指路明灯

  少年时期,父亲常年奔波在外,也没少被母亲埋怨,但是,一次和父亲的外出,却彻底颠覆了陈锐对警察职业的印象,并在陈锐心中埋下了从警志愿。当时,父亲开车带他回乡下,在县区的一截道路上,突然目睹了前方突发的车祸。父亲立即在路边停车,并下车查看,血肉淋漓的现场让陈锐感到害怕和震惊,当事人们惊呼求救、围观的路人一拥而上,更是让现场混乱不堪。此时,陈锐的父亲镇定地亮明了警察身份,打电话报警,立即指挥现场人员将被困伤者救出,并对部分伤者进行止血急救。眼看现场从一片混乱变的有条不紊,伤者被救护车及时地救离,父亲的背影在那一刻在陈锐的眼中变的神圣而高大。

  先进事迹两次被中央媒体报道

  在一次例行的晚高峰路面执勤中,一起突发事件让他“一夜爆红”,成了铜陵小有名气的“急救哥”。2017年2月28日晚高峰期间,一名女子在经过铜陵市北京路斑马线时,突然心脏骤停,晕倒在地。此时正在现场执勤的陈锐迅速上前,经过快速检查发现她处于休克状态,脉搏、呼吸都很弱,陈锐果断采取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施救措施,并为女患者服用了硝酸甘油,为后续医护人员的抢救争取到了最宝贵的“黄金四分钟”,最终该女子被成功救治,陈锐的救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2017年夏季,正逢铜陵市文明城市创建,陈锐被分配到幸福村菜市场路口负责创建工作。 7月19日的中午,陈锐在执勤中发现路边有一个类似垃圾袋的袋子,他便拾起准备扔进垃圾桶。拎起袋子,里面沉甸甸的有水果等杂物,他遂打开袋子检查,居然在袋子底部发现11万元现金和一张银行卡。他立即和银行、派出所联系,及时寻找到失主韦先生。原来,韦先生中午在银行取款后又买了些生活用品,便将钱物放在一个购物袋里塞在摩托车上,他急匆匆骑车赶往医院照顾病人,居然袋子在半途滑落都没有发现。看着失而复得的巨款,韦先生激动的热泪盈眶,后怕不已,并当面拿出1万元现金酬谢陈锐,被婉言谢绝。7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以“交警执勤拾巨款 多方寻找物归原主”为题,对陈锐的事迹再次进行了深度报道。

  帮助他人早已成为他的个人“爱好”

  2009年至2016年间,陈锐一直在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工作。2015年一个飘着雪花的冬夜,陈锐正和同事开车小心翼翼地在高速路上巡逻时,发现一辆打着双闪停靠在了应急通道上的车。近前一问,原来是一名外地驾驶员周某因出发前疏忽了对车辆的检查,行驶至铜陵的高速途中油量用尽熄火了。陈锐一面安慰周某不要着急,一面帮助他设置好停车警示标志,之后驱车带领周某来到顺安休息区加油站借桶加油,让周某得以成功返乡。周某感动的握住陈锐的手说:“真是有困难找警察,大冷天的,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忙,我还不知道要在高速上困多长时间呢。”

  2016年年三十,陈锐接到报警称:一名群众不慎将幼女落在辖区沪渝高速上行线顺安停车区内,请求高速交警帮忙。春节期间,警情紧急,正在吃饭的陈锐匆忙放下碗筷,迅速出警,经过仅用了20分钟就找到了蹲坐在顺安停车区附近匝道绿化带内哭泣的小女孩,并将孩子带回大队安全交到其父母的手中。

  高速大队工作的7年间,这样服务群众的事例还有很多。其中,陈锐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在高速上违章的女司机。一天,陈锐的手机上收到了充值话费50元的短信通知,正当他在纳闷时,一名外地的女司机给他打来了电话,原来,上个星期她路过铜陵境内时,因违章到高速大队接受了处理,匆忙间,不小心将行驶证遗失在大队,之后拜托当时处罚她的民警陈锐帮她寻找并寄回。并且,她还以充话费的形式给陈锐付了50元“快递劳务费”。陈锐顺利帮她找回了行驶证,只不过,这次行驶证里还多了张五十元的人民币。

  如今,陈锐自己也正在慢慢变成一位“老警察”,“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多帮助一个人,就多收获一份快乐!”这名笑呵呵的“急救哥”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一名“忠诚、服务、为民”的优质公安干警的心声。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