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刚
2岁女童掉下站台 30厘米空隙民警倒悬救人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刚,33岁,现任厦门铁路公安处厦门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副大队长,负责厦门火车站辖区安全防控和秩序维护工作。

  在厦门火车站的站区安全防控工作中,你总能看到一个激情洋溢的年青民警——许刚。工作中,他总是满怀热情地为广大旅客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他爱岗敬业,热于奉献,日夜奋战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帮助他人,升华自己,生命不止,奉献永恒。”这句话他一直挂在嘴边。

  近年来,许刚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厦门铁路公安处第五届、第六届“十佳青年民警”等多项荣誉,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大爱情怀,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和崇高境界。

  间隙30cm的紧急援救 

  4月29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当天上午8时30分左右,由厦门开往北京西的K572次列车还有10分钟就要发车了,当时一位老奶奶和一位青年妇女带着一名2岁小女孩在站台上逗留,小女孩走着走着绕开了家长,突然在站台边沿踩空,掉下约1.5米高的站台,摔落到列车车厢下。

  妇女吓得惊叫起来,急忙呼救,站台上的人们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正在站台上执勤的许刚已冲上前去。看到小女孩掉在站台下,被困在列车与站台仅约30厘米宽的空隙中,趴在轨道上哇哇大哭。列车即将启动,许刚来不及多想,站台高度约1.5米,为了手能伸下去救起小女孩,许刚赶紧卸下腰间的警用装备,迅速趴倒在地上,将身子伸进狭小的空隙中想把小女孩救上来。

  许刚的手够不到小女孩,人也下不去,转头对一旁围观的群众说:“你们拽住我,我下去救孩子。”群众听后赶忙拉住他的脚。许刚身体挤进空隙中,整个上半身悬在站台下,他继续安慰孩子说:“不要哭,叔叔救你上来,妈妈在上面等你。”小女孩站了起来,许刚终于可以抓住孩子的胳肢窝将小女孩抱住,在群众的帮助下,安全将女孩救上来。整个施救过程持续2分钟左右。

  孩子被救起后,许刚将孩子交还给孩子家长,孩子的母亲郭女士惊魂未定蹲在地上,孩子的奶奶抱起孩子安抚。所幸女孩有惊无险,没有明显外伤。郭女士连连感谢热心民警和乘客,“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后果真不敢想啊!”

  许刚同志救小孩的事迹迅速在厦门市内传开,一些媒体闻讯深入车站采访报道,将他奋不顾身、倒悬救人的事迹进行了尝试报道。中央电视台、海峡导报、厦门日报等多家媒体大篇幅宣传许刚同吉的感人事迹,很多网友和广大旅客群众观看后纷纷在网上给予转发和点赞。

  在跟许刚同志聊起当天救出落下站台女童是否有顾及自身安全时,他坚定的回答说:“当时发现孩子掉下站台,根本没有多想,就想以最快的速度赶紧把孩子救上来,毕竟列车马上要开,时间紧迫,没有时间考虑自己。”

  为民排忧  爱民举动屡见不鲜 

  2018年2月14日,临近春节,正是在外打工游子返乡过年的日子,许刚和往常一样在火车站辖区进行巡查。当天下午4点多,他突然发现在火车站落客平台外围护栏旁边有两名男子在争吵,年轻的男子还不时作势要翻越护栏,而护栏外是离地将近10米距离的施工场地,年轻男子情绪激动一条腿已跨上护栏,年长男子苦苦哀求并死死抓着年轻男子不放。

  许刚快速走上前去了解情况得知,两人为父子关系,儿子小王因为高考失利,精神受挫,此前已有轻生迹象,独自离家跑到厦门约见网友,被网友抛弃后更加受挫。2月13日深夜,小王突然给远在安徽的父亲打电话,话语中透露有轻生念头。憨厚的父亲听后在家凑齐路费连夜赶到厦门找到他,做通思想工作后本打算一起乘火车回老家,不料错过最后一班火车,车票不能改签只能作废,随身所携现金又不够,所以两人发生争吵,小王情绪激动又要轻生。

  得知情况后,许刚一方面努力安抚,谈心交朋友让其放松,另一方面暗中做好防护,慢慢将其带离外围护栏,同时帮助他们联系了救助站,为父子俩购买次日回家车票。为安全起见,许刚安排他们到另一侧一楼执勤点休息,其间还为他们打来单位食堂的饭菜,并耐心对小王进行开导和说服教育,直至当日23时许,小王情绪终于平静下来。

  因为父子俩车票是次日上午,老王担心夜间儿子再有轻生行为,许刚主动留下来,陪父子俩聊天,轮流做好看护,在执勤点许刚坚守了一夜没睡。次日上午,又送他们登上列车,并与列车乘警进行了交接交代,才放心地离开。

  此事过后,远在千里之外的父子俩打来了电话,称已平安到家,称厦门之行让他们毕生难忘,对铁路公安民警的尽职尽责、乐于助人的精神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还有一次,是在2017年的9月初,当时正值厦门的金砖会晤安保时期。正在火车站辖区巡逻许刚,突然发现一个十八九岁的年轻女子坐在护栏边十分危险。见此情形后,为防止意外发生,他一边跟女子套近、聊天,一边慢慢靠近女子,乘该女子不注意之机,他迅速靠近该人并抓住她的手臂,将其拉下护栏。

  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该女子交了个男朋友,在一起很久了,男朋友把她抛弃了,感情上遭遇到了挫折,觉得没脸回家见父母,她边说边哭。许刚一直开导小马,慢慢地情绪有所恢复,就带她去买回家的车票,送她安全上车。

  这样的事例在许刚的日常工作中屡见不鲜。他帮粗心妈妈寻找走失小孩、帮流浪人员送盒饭等等,数不胜数。但就是这样看似平凡的事情,他每一件都认真负责、热情待之。

  许刚同志所做的工作都是平凡的、普通的,是幕后的、是无名的,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他所做的一切,是极其平凡而普通的,但他用一颗对党、对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诚挚之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人民警察价值观,对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形象也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履行了一名新时代铁路公安民警的职责。

  敬业正直  工作尽职尽责 

  虽然有着十多年的公安工作经验,但许刚同志永远是谦虚,从来不靠老经验“吃饭”。特别是在去年厦门会晤安保工作中他主要负责的是最辛苦的安检查危和二次安检工作,作为警队长,他总是身先士卒,无论大事小事都是亲力亲为,从未出现任何漏查事件。为确保安保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安保开始之前,该同志就多次主动联系沟通客运部门,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通过他的努力协调,最终实现了安检区域铁栅栏全覆盖式硬隔离的标准。为了给身边的同事树立一个好榜样,每天天还没亮就能看到他带领民警、辅警、安检员在做着准备工作,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无论是安检口、二次安检区域,还是值机、手检、开包、登记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整个安保下来,他带领的安检队伍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共计1200件、管制刀具30把、仿真枪2支、易燃易爆品1.2升、低慢小飞行器3架。特别是在二次安检中共查获易燃易爆品700ml。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影响着身边的人,时刻激励着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安保工作之中;为了避免有二次安检而放松一次安检的可能性,他认真研究制定了“立足一次安检,激励二次安检”的管理考核办法,凡是二次安检查获的危险违禁品,均要倒查出一次安检的责任人,再通过危险违禁品的种类和危害程度进行考核,奖励到二次安检查获人的头上,如此一来,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

  通过长时间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可疑人员的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或者是一个害怕闪躲的眼神,他便能看出其中的端倪。他爱和同志们共同探讨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倾向,在遇到“疑难杂症”时,共同探讨、交换意见。面对新增配的“两网合一”系统,他积极向年轻同志学习,严格按照“人、证、票”一致的作业标准原则,督促车站全面加强实名验证工作,做好入厦人员源头卡控。安保期间,许刚同志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还主动抽出时间开展站车查缉和打击整治工作,期间,共查获各类刑嫌人员79名,抓获各类叫拉客人员12名,为净化站区治安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忘我奉献   舍弃小家为大家 

  许刚的妻子在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南站派出所工作,系昔日的同窗、工作中的同事、生活中的妻子,自2011年以来夫妻两地分居,聚少离多,为了各自的工作和事业常年奔波在福州和厦门两个城市间,把全部的精力和时间奉献给了他们共同热爱的铁路公安事业。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许刚同志心里永远惦记的是与自己每日坚守在一起的同事们。2017年,在厦门金砖会晤安保刚结束,本为可以休息的许刚,为了能证队里的同志能够多休息两天,他把休假的机会让给了警队的其他同志。因为聚少离多,他的妻子偶尔也会埋怨两句。但作为同行,她知道两个人不可能同时在一起休假。每每此时,许刚只能默默的接受,心中充满了对妻子的亏欠和内疚,以及无法言说的心酸和无奈。

  许刚儿子今年已经7岁了,因为爱人在福州南站上班,两地分居,儿子从小就由许刚的父母带着。早上出来时,儿子还没醒,下班回去儿子已睡着。“常年如此,儿子都有些‘心理阴影’了!”许刚说,有一次儿子半夜怎么都不肯睡,怕我们第二天都跑了,要看着我们……提及此事,许刚眼眶都红了。

  许刚夫妻俩都身穿警服,而且都在一线执勤岗位,在父母亲眼里,“加班”、“值班”是他们的主旋律,一家五口极少有机会聚齐在桌旁吃饭,不是他要加班,就是他爱人要加班。父亲说:“只要一家人能坐下吃顿团圆饭,我们家就算是过节了。”

  为了能使广大旅客安全顺利的乘车,能尽快与其家人团聚,他们放弃了与自己父母、小孩的团圆,放弃了“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应尽的责任,正如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没有什么岁月静好,而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放在他们身上最为贴切。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