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日洪
退伍军人勇斗歹徒 殊死保护受伤医护人员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日洪,男,1973年6月出生,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澄江镇人。退伍老兵,面对邪恶,置自身危险而不顾挺身而出,被刺6刀仍死死缠住歹徒,不让其继续行凶,危急时刻挽救了实习护士年轻宝贵的生命

  事发突然,他果断勇敢殊死搏斗

  6月6日早晨6时40分左右,广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19岁的实习护士周新静正给病人量血压,一切都和以往一样平常安静。

  突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惊醒了病房里还在睡觉的病人,罗日洪侧身一看,发现同病房的一名男性患者将实习护士按倒在床,手持水果刀正对护士行凶,罗日洪起身喝住,并将行凶男子拉开。可行凶者不顾一切,又挥刀追向罗日洪,罗日洪一边劝阻一边退离病房。行凶男子又跑回病房继续伤害护士,罗日洪立即返回,拿起门边的一个方凳将行凶男子抵住。

  行凶男子恼羞成怒,转而对罗日洪进行攻击。罗日洪因拖鞋打滑,摔倒在地。行凶者拿着刀就扑了上来。罗日洪拽紧凳子抵挡。在打斗中,他被刺了数刀,包括颈部大动脉、下巴、右手等部位。

  罗日洪回忆,为了不让行凶男子再次伤害已经身受重伤的护士,当时他中刀仍缠住行凶者不放,与对方纠缠了近20分钟,直到医院安保人员赶到一起将其制服,移交当地公安部门处置。

  事后检查,实习生周新静伤势较重,左侧颈静脉离断合并失血性休克;罗日洪被刺6刀,颈部及胸部多处软组织被刀刺伤。两人正在接受救治,目前生命体征相对平稳。

  退伍不褪色,他捍卫正义不怕牺牲

  6月13日,记者辗转联系上刚做完缝合手术的罗日洪。他说自己是事发前两天因胃部不适住院治疗的,才遇到了这件事。事发后,因妻子在家乡泰和带小孩脱不开身,目前只有自己在南宁医治,不过医院方照顾很周到。

  罗日洪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其伤情已经基本稳定下来。由于血管被割断,下巴的肌肉出现坏死,有些部位无法供血,需要二次植皮。

  罗日洪告诉记者,南宁市委政法委、卫计委、公安局、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及医院领导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慰问了他。广西和南宁相关部门对他见义勇为的大无畏精神给予肯定和称赞,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心理疏导和家属安抚工作,并表示为其争取申请“见义勇为”奖励。罗日洪所在小区的邻居闻讯后也纷纷过来看望,都说罗日洪用不惧死亡的勇气换回小姑娘的生命。

  据罗日洪介绍,自己是泰和县澄江镇人,今年45岁,1995年在南宁参军,当了16年兵后退伍后留在南宁工作至今。“救人时虽然有多次机会躲开,但当时见凶手伤害那个护士时,根本没有多想,就立即跑过去救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捍卫正义不怕牺牲也是理所当然的。”罗日洪朴实的话里,依然透着军人的风骨。

  家乡人民得知罗日洪不顾个人安危冒死救人的消息后,也向他表示敬意和慰问,祝他早日康复。泰和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澄江镇政府6月14日(今天)派出人员前往广西看望慰问,并送去慰问金。泰和县综治委决定授予其“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