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干部群体
8位青年干部合力救助车祸中的拾荒老人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好青年干部群体,是河南省委政研室(改革办)8个年轻有为的青年干部,他们分别是赵琦(女)、吴冰(女)、刘恩超、刘建军、马小宁(女)、张静远(女)、张士阳和李晓鹏。他们头顶烈日,不顾危险,勇救遭遇交通事故的拾荒老人的事迹,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干部秉承大义、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

  2018年6月12日上午,河南省委政研室(改革办)组队到新乡市平原新区,参加河南省直机关节能环保主题定向赛。参加完比赛,他们坐车返回郑州,13时58分,当他们经过107国道新乡市原阳县桥北乡附近的路段时,发现道路中间有一辆电动三轮车侧翻,废旧的盆、桶散落一地,当他们的大巴车快要开过去的时候,他们突然发现一名老人躺在道路正中间,一动不动。“停车停车快停车,有人受伤了躺在地上。”车上的赵琦大喊,车辆随即停下,坐在后面一辆车上的同事们和司机也都下来了。吴冰、马小宁、张静远三人赶紧拨打110和120,争取时间救人。

  新乡市当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地面温度更高,老人躺在地上极易被烧伤。“当时感觉到老人的腿很烧。”参与救援的李晓鹏说。于是,他和同事刘恩超、赵琦三人就拿来女生用的遮阳伞为老人打伞。同时,他们还用纸板垫在老人身下,避免老人被烫伤。

  大家想向老人了解家庭住址,但他已经不能说话,而且也未在其身上找到手机。情急之下,他们就请求路人拍个小视频,把现场情况发到朋友圈,以尽快找到老人家人。

  另一边,吴冰、马小宁、张静远三人一直与120、110沟通情况、确认位置。由于107国道上车辆川流不息,其间有不少大货车鸣笛驶过,而且躺在地上的老人被三轮车挡着,不容易被人发现,所以在急救车到来前,他们寸步不离地守在老人旁边。约10分钟后,原阳县中心医院的急救车抵达现场,刘恩超、张士阳、刘建军、李晓鹏四人和两名救护人员一起把老人抬上急救车,等救护车把老人安全接走了他们才坐车回到了单位。

  大家回到单位后,还一直惦记着老人的安危。6月13日,在单位支持下,他们又到原阳县当地医院看望了正在接受治疗的老人,向医生询问了老人病情,并慷慨解囊资助了老人的救治工作。

  6月12日下午,大河报记者闻讯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并于6月13日、14日两次报道了这些青年干部的救人义举。随后,中国青年报河南记者站、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等媒体也相继报道了此事。经过新闻媒体单位的报道,河南省委政研室(改革办)好青年干部群体救人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各界人士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纷纷转发、点赞,对这些青年干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要学习身边的英雄模范。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