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晓明
女医生动车上救助突发疾病患者广受赞誉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慕晓明,女,广西民族医院高压氧科主治医师。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她在旅途中多次出手救人,诠释了作为医护人员的强烈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

  2018年4月22日是广西三月三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当天下午1点40分左右,由三江南开往防城港北的D8453次列车突然传来列车长急促的广播声。原来,该车4号车厢有一名乘客突然发病晕倒了,急寻医护人员或者懂得急救的乘客前往救助。

  广西民族医院高压氧科主治医师慕晓明和家人正巧也乘坐这趟车回南宁,听到广播后,她立即前往4号车厢。在现场,慕晓明看到患者是一名约20岁的年轻女性,晕倒在地上,身旁有一摊呕吐物,旁边热心的乘客在焦急的呼唤她,却没有反应,周围乘客也不敢轻易扶她。慕晓明表明自己是医生的身份后,周围的立即人散开让她处理。

  慕晓明首先将患者扶起来,以防患者再次呕吐引发窒息,然后帮患者清理口腔,掐其人中。慕晓明为患者测脉搏,发现她脉搏微弱,四肢皮肤湿冷,因动车上没有血压计,无法测其血压,考虑患者有低血糖。于是为她披上外套,并询问车上有没有糖水或巧克力等,正好有乘客带有糖水和巧克力,于是给患者喝下温糖水,含食了巧克力。

  不久,患者神志清醒过来,但身上没有力气,很虚弱。患者告诉慕晓明自己肚子痛,难受,想吐,手脚无力。更多情况患者不愿多说,经过进一步询问,慕医生了解到当天是患者来月经的第二天,慕医生考虑患者的情况是低血糖、痛经引起的,但也不排除有其他妇科疾病,所以最好能尽快到医院诊治。

  因为动车的下一站是柳州站,此时,动车工作人员也联系了患者的亲属和柳州的医院,最终患者在慕晓明的陪护下,坚持到柳州站。慕晓明将患者相关情况告知前来接诊的医务人员,以便让其得到最快的救治。

  据了解,这是慕晓明第三次在旅途中施救,她曾经在火车上救助过一名突发胸闷的老人,在飞机上救助监管一名突发精神狂躁的男子,这些她从没提起过。

  “换作任何一位医务工作者,遇到这种情况都会首当其冲,这是职业的使命感。而且,在外互相帮助也是应该的,可能下个晕倒或者出现意外需要救助的就是自己的亲人朋友,希望这样的善举能传播给更多的人,这样我们的家人或朋友也能得到更多的帮助。”

  慕晓明在动车上果断出手救人的消息当天晚上就在当地朋友圈刷爆了,大家纷纷点赞这个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医生,号召大家向她学习!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