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
个体老板徒手接住坠落女童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事发当时,张云正在自己门市内接听客户打来的电话,突然,外面咚的一声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放下电话走出门市一看,一位穿着红色上衣,3岁左右的女童正坐在斜对面的二楼雨篷上。可能是因为害怕,女童情绪看上去十分紧张,大声哭喊着“妈妈、妈妈”。雨篷宽度只有两米左右,并且是用细小的铝合金做支架,并不结实,女孩随时有落下的危险,雨篷与地面有4米多高,如果落到地面后果不堪设想。

  看到这危险的一幕,张云一边大喊“妹妹,莫要动,莫要怕,叔叔来救你”,一边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雨篷之下。

  “两边相距虽然大概只有50米,但中间停着几辆车,需要绕道。跑到一半的时候,我看到她突然站了起来,心头更加着急。”张云说,万幸的是,在女童掉下来的前一刻,张云终于赶到了雨篷之下,伸出双手,稳稳地接住了女童。孩子毫发未损,但巨大的重力冲击力却让张云右脚踝关节受伤。

  “整个过程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但当时的情景我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确实是太危险了,我晚跑到半秒钟,娃娃就摔到地上了。”张云说。

  千钧一发之际,张云顾不上和客户谈生意,他赶紧扔下电话,仅用了几秒钟冲到雨篷下,他仰起头,伸开双手,大约1秒钟后女童从雨篷上坠落下来,张云徒手稳稳地接住了她。女童毫发未损,面对围观人群,东瞧瞧西看看,完全不知道自己刚才正在经历一场险情。但张云却在重力的冲击下受伤,经过初步检查,所幸只是右脚踝关节处软组织肿胀,仅受轻伤。

  目击者秦先生介绍,张云是第一个发现女童站在雨篷上这一险情的,在他快步冲去救人的路上,大家同时听到他在安慰女童:“妹妹,不要动,不要怕,叔叔来救你。”大家循着张云的声音望去,才知道这事,于是大家都揪着一颗心向雨篷下聚拢。当女童被成功救下后,大家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

  “这就是一种本能,任何人在看到这一幕,都会做出同样的决定,我只是比周边的人跑得快了一点点而已。”谈及救人义举,张云这样说。朴素平实的话语道出了他的真实心声,这是平凡的选择,也出自于简单的信念。

  张云与妻子一起在蟠龙路干货批发市场经营着一家调味品店有10多年,家庭和睦,育有一子一女,小儿子也只有3岁。张云称,他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从小对他的教育比较严厉。母亲却是十分慈爱,并且乐于助人,邻居家谁要是需要帮忙,她总是第一个先到。

  张云说,他小的时候,也曾遭遇过生死一劫。“那时候可能也是三岁左右,父亲在外工作,母亲要做农活,所以就把我寄托给邻居照看。小时候好动,又不知晓危险,不知怎么就掉入进了一处粪坑中,幸好附近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路过,把我拉了起来。”

  母亲时常向他念叨这件事,教育他要学会感恩。母亲说:“要不是那位老奶奶,你的命早就没有了。当时就剩下了一只手在外面,拉起来的时候全身都是屎尿。”

  在张云6岁的那一年,这位好心的老奶奶去世了。张云的父母带着他为老人家守了一夜的灵。

  事后小女孩跟随父母登门答谢其救命恩人,感谢他在危急时刻的奋力相救,是小女孩的再生父母。“小妹妹看起来身体没什么大碍,精神状态还不错,能够救她,这也是我跟她的缘分。”张云说道。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