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超
复员军人冰湖中救起落水者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武超,男,1981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复员军人,宝鸡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负责人之一。

  2017年3月5日全国学雷锋日,当天在宝鸡市学雷锋启动仪式的现场附近,一位年轻人不慎失足落入人民公园湖中,正好武超带领志愿者们在公园附近做活动。当看到落水者时,面对冰冷的湖水和落水者更加的惊恐危险的境地,他毫不犹豫的向离落水者最近的地方冲去。当时落水者已经没有了呼救的气力,义无反顾的向离岸边越来越远的危湖心深水区走去……看到救援环境的复杂,又叫上同事王晓峰,最后齐心协力的把落水者从水中救出。当时落水者已经昏迷,他利用自己在部队所学的急救常识,迅速给他做了心肺复苏,苏醒后转交给了及时赶到的公安干警送往医院,使落水者脱离了生命危险。当现场的人们问他的感受时,他认为就这么简单的就一个人嘛,“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豪言壮举,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拉了别人一把,做了一个常人该做的救人小事”。

  巧合的是记者当天正架着“长枪短炮”在那采访当天的学雷锋活动,他这瞬间的一个凡人善举,成了记者镜头下的“活雷锋、大英雄”;成了领导赞许、媒体弘扬的榜样模范;成了人们争相点赞、正能量满满的“网红”,如此厚重的荣誉褒奖真的让他若惊。

  事后,当他站在事迹报告会讲台时,他说“我只是还原宝鸡这个周礼文明、淳朴民风熏陶滋养,善良朴实的自我,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部队多年的培养,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或许有人会问他,怎么这么好的“出彩”机会,就让他碰上了?虽然他们流露出来更多的是“诙谐”的调侃、善意的鼓励。那他定会微笑着告诉你:常做好人,多做好事,肯定就有出彩的机会,因为好人定会有好报!

  2017年的冬天宝商大桥,一骑车大姐滑倒被电动车压倒将近半个小时,几近窒息时,正巧路过的他赶紧跑上去把大姐扶起来,大姐起来后满脸眼热泪:“小伙子要不是你扶我,他都快憋死了……”。举手的一扶,挽救了一个生命的福报,抵消了多少“碰瓷”的顾虑担忧。2011年初夏,在滨河大道,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手持钢管轮向竞标客商时,他又一次的冲上去、大喝道“都给我住手,我已报警”四名歹徒仓皇而逃,本是悲剧恶相的暴力就此打住,那份救人于刀口下的豪情正义、凛然在胸;2013年度夏天,斗鸡市场,一个暴躁小伙与管理员大爷言语不合,抡起铁链轮向大爷头部时,他敢,上前,一个扑倒把小伙放翻,双方冷静理智后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的理解包容,一切都那么的和谐幸福;2016年国庆节前夕,东风路中粮国际楼下,一男子暴打女人时,他敢走上前去制止暴力,在打人者说挨打的是他媳妇,是他们家务事,要我莫管闲事。但女子一再不承认打他者是她老公时,他还是要问个究竟,因为他不想让自己的一个冷漠和粗心大意,无形忽视了一个被拐、被骗的求救,并且请来了警察给予最放心的处理。2015年的隆冬,在建行自动取款处,流浪乞丐吃食捡来发嗖的饭菜、抽吸着地上的烟蒂,他愿、他去,买来两包烟、一袋子包子,当那痴呆的眼神折射的依旧是满满的感激,那颗良善的本心依旧清澈如水……他一直这样做着,因为人们都一样有着一颗善心,或许他比你偶尔多的仅是一刹那的“二劲和胆气”!做好人、干好事,担正义、传正能,到哪都是“好人又一枚”,何谈没有出彩的机会!举不胜举的事例,勾勒了武超道德文明践行者的轮廓,闪烁出了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

  如果你再问他,救人时怎么想,他会毫不犹豫的总会告诉你:“人都快淹死了,哪有那么多时间思考”,要是“深思熟虑”他还能对着记者的镜头来个“后空翻360度转体两周半”优雅的入水,赚足媒体的聚光吗?……如果是那样的他注定自己都会耻笑。“敢救人靠的是勇气,会救人靠的是智慧,连个人都救不了,我岂不是枉穿了这身16年的军装,怎么去扛枪打仗,兑现自己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危急时刻冷静果敢、智勇双全,诠释永不褪却的军人本色!

  他这么说的,也正是这么做的,每件事都是他自己一路走来用爱与善践行的结果。看到微信圈、各个群,满满的点赞、表扬的刷屏,真心的自豪、感动!因为他看到了人心向善、心中那份对“英雄”的期许,对这份正能量的认可传递,这是一个需要雷锋的时代,这更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时代!他期待这个正能量“网红”的荣耀一直光环笼罩,成为他“学雷锋、当英雄”砥砺前行的坐标督导,成为引领更多人加入到这个“好人”行列的准则符号!

  武超多年来的善行义举和见义勇为,是有一颗善心作为支撑, 16年军旅生涯的历练培养了他关键时刻不怕死、遇到坏人不退缩,彰显了军人历练的一身正气。虽然他离开了部队目前还尚未安置,但他不等不靠、健康积极,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志愿负责社会公益服务组织的工作,但满满的正能量却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止步殆尽,反而在社会公益服务组织的大爱、正能的大家庭里,熏陶的更加积极向上、厚重坚实,做一名道德模范的忠实践行者。

  作为一名退役待安置军人,面对如此厚重的褒奖荣誉,他用“六个感恩”来表达内心的感激和感恩。感恩于生在了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让他享受着伟大祖国带来的和谐安宁的福佑;感恩于父母从小根植于心的善念,让他心中播撒下一颗正义、良善的种子;感恩于部队16年党的教育培养,让他牢记爱国、爱家、爱人民的使命担当;感恩于大爱宝鸡的包容与接纳,让他在这里娶妻生子、幸福安家;感恩于公益志愿者团队向上、向善、向阳的熏陶感召,让他教诲和关爱,心中这份“善念”成长壮大;感恩了他身边越来越多的好人大爱同行,让他不再孤单,有更多的人、用更多的爱,传递着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心向党、永远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学雷锋做好事,为大美和谐文明的新宝鸡增砖添瓦!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