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凯
子弟兵跳入水中连救落水母子两人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苏军凯,男,1989年2月生,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官道镇苏武村三组人,2008年入伍,2013年入党,现在新疆军区某部服役,多次在部队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 

  2017年8月15日14时40分,正在休探亲假的苏军凯,忽被村北突如其来、大喊救命的急促声惊醒,“快来人啊!救命啊!有人掉到大渠里啦!”,苏军凯闻声后,急忙穿上拖鞋,立即出门,一路狂奔400余米,赶到老妇落水出事地点。 

  陕西交口抽渭东干渠担负着整个渭北农田作物的灌溉任务,干渠面宽约10米、深度约3米,每年夏季,抗旱工作再度紧张,整个干渠昼夜哗哗奔流的水声,时常让路人心感恐慌。

  赶到出事现场的苏军凯,只见干渠内水深近两米,浑浊、湍急,还夹杂着各种杂物飞奔而下,老妇被渠水裹挟着上下翻滚,渠岸多人大喊呼救,却无一人敢去下水,哗哗奔流的水声让人的心里直发怵,情形十分危急。面对如此险状,身穿背心、短裤的苏军凯丝毫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入水中,用尽全身力气奋然扑向落水老妇。一直站在岸边心急火燎的儿子,看见母亲被滚滚而下的渠水卷走,无能为力、只是直喊救命!恰在此时,落水老妇儿子也下水协助,让苏军凯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落水老妇儿子跳到水里,根本就不懂水性,自身都难保,哪还有能力来搭救自己的母亲,两个不会游泳的人已成为水中“木偶”,反到给苏军凯施救带来了危情。既要救“母”还要救“儿”。被渠水裹挟上下翻滚过数次的老妇已处于昏迷、四肢无力的状态,危难之时方显军人气概,苏军凯紧紧抱住老妇丝毫不敢松劲,在浑浊、湍急的渠水中奋力托浮老妇至渠边,让岸上群众迅速放下绳索,将老妇救起至渠岸边,苏军凯一边对岸上大喊:“赶快让人爬在一个人的腿上,把呛进去的水全部吐出来”!一边又扑向老妇儿子处,拼尽力气将随时会被冲走的老妇儿子紧紧抓在手中,在岸上群众的协助下连救母子两人性命。

  此刻,岸上群众只顾溺水老妇,而连救母子两人性命的苏军凯却身负脚伤,独自蹒跚回到家中,母亲见状,惊吓的脸色苍白,心疼不已地大哭起来.....

  事后,获救“母子两人”多次上门感谢,都被苏军凯一次次回绝,他总是默然一笑:“哪有啥,救人,应当的!”

  苏军凯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和舍己救人的精神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这与他的家庭教育是息息相关的。其父苏保仓也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名退役军人,他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多做善事、不做恶事。也常常以“积德无需人见、行善自有天知”作为培养孩子健康成长的家风家训,尊老爱幼、乐于助人、不计较个人得失的高尚品德,在这个两代军人的家庭体现地淋漓尽致。目前两个孩子均已成家立业,女儿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山东某市电信公司任部门经理,儿子苏军凯光荣应征入伍,现在新疆军区某部服役,多次在部队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荣誉称号。苏军凯每次探亲回家总有做不完的好人好事,只要出行,在车上他都会自动给老人买票、让座,有一次他与父亲一同行走在刚下过雪的路上,突然一老人滑倒,苏军凯连忙上前扶起,老人感动不已。父亲立即为儿子的善举行动伸出了大拇指,直夸:“扶的好!儿子好样的!”说完两人会心一笑紧紧相拥在一起继续前行.....

  古人云:“见义不为,无勇也”。自古以来,弘善抑恶、见义勇为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军凯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一名普通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能够甘于奉献,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危急时刻,他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舍己为人。其义举令人敬仰,其爱心与魄力令人称赞,他的行动诠释了一个社会大家庭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这真是:见义勇为,危难时方显军人本色。立志从军,保家卫国热血铸军魂!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