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琪、李文文
两医生下班途中出手相救受伤群众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11111.jpg
人物故事:

  吕琪,男,汉族,陕西省彬州市人,1980年6月生;李文文,女,汉族,陕西省乾县人,1992年2月生。二人均为咸阳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急救医生。

  急救人员路遇事故:救人第一

  2018年7月1日当天下午6时许,下班后的咸阳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司机吕琪与同事李文文驾车同行。当车行至咸阳渭城区河堤路与朝阳二路交汇附近,他们发现前方道路出现异常情况:一名女子和两名男童躺在路面,吕琪当即靠边停车,作为急救医生,李文文上前查看情况。经现场询问和查体:受伤成年女性为皮外伤,两名男童头部受伤,其中年龄较大男童伤势较重,见此,吕、李二人分别抱起女子和幼童到自己车上,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救治,同时李文文拨打120通知同事,要求紧急调派救援车辆。

  很快,接到任务的急救车辆在二号桥与吕琪对接成功,前后用时2分钟将3名伤者顺利送至医院进行抢救。

  家属送来感谢金:坚决不要

  经过打听,伤者家属获悉救人者系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急救队员,受伤女子的母亲王女士来到急救中心调度指挥大厅,为吕琪和李文文送来一面锦旗,还要分别送上5000元现金予以感谢,被吕、李二人婉拒。

  “我家是种苹果的,以后每年我都要给吕琪和文文送果子来,是他俩救了我女儿一家”,王女士哽咽着很快哭出声来,突然弯腰意欲下跪,被众人迅速搀扶。

  “大姐你们家遭此大难,我们十分同情,您的好意吕琪、李文文都收到了!锦旗我们收下,但这钱坚决不能收,救人是我们急救人的职责,况且家里现在正是用钱的时候,您小心收好!”,咸阳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主任强振军一边扶着一边劝解着王女士。

  “当时要是没有这俩好心人,我女儿和小孙子现在的状况,我想都不敢想”,王女士告诉众人,“小孙子还好,没受啥伤,女儿因为骨盆轻微骨折,正在创伤外科治疗,医生说过几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休养了,就是因为大孙子(伤重救治无效)的事情,情绪还很不好!”

  “您现在首要的是好好安慰您女儿,帮助她养好身体,照顾好她和孩子”,吕琪细心地劝解王女士,“有什么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您尽管开口!”,李文文一边握着王女士的手一边安慰着她。

  看着这面印有“不是亲人胜亲人,无私援助解忧难”的锦旗,120急救中心主任强振军向身边的急救队员们说起了常挂在嘴边那句话,“无论在何时、何地,在紧急关头我们每名急救队员都应该挺身而出,施以援手,以专业的素质进行正确有效的施救,严格履行一名急救医务人员的职责!”

  急救人员的职责:随时在岗

  时刻待命、随时施救已经成为包括吕琪、李文文在内的每一名急救人员的自觉习惯。在和家人难得的一次外出游玩途中,李文文遇到一名怀抱满脸鲜血孩子的母亲,正在山路边焦急地拦车,她当即让家人停车,在为孩子简单处理伤口后,亲自将二人送至了当地医院救治。

  吕琪亦是如此,一次他所在急救小组接诊了一名中暑昏厥的老人,在联系不上家属的情况下,他二话不说为老人垫上了医药费,留观期过后,又坚持用私家车把老人安全送回了家中。

  此次吕、李二人班外救人事件经陕西新闻联播、阳光报、咸阳广播电台、咸阳日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后,获得社会普遍关注和上万网民广泛赞誉,“为两位好医生点赞”、“见义勇为好样的”等评论纷至沓来。

  咸阳市中心医院通过在院内张贴“善行义举榜”、推送新闻报道等方式积极向全院职工宣传吕琪、李文文先进事迹,号召大家向吕、李二人学习。

  “这样的事迹在我们医院屡见不鲜,有在咸阳湖畔、秦岭野生动物园、北京地铁义救群众的急救司机史上进、护士赵洁、医生方建强,有在拍摄婚纱照途中、赴机场外出途中、回乡探亲途中救助路人的急救医生刘辰、护士张丽艳及医生夏军、向毅、周伟…”纪委书记张永芳介绍到,“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在岗还是休息,危急时刻,我们的医务人员都会挺身而出,伸出援助的双手”。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