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
车间班长以过人胆识救工友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凯天溪公司仪表车间团支部书记、班长。十余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作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次任务,耐心处理工作中的每个问题,把一腔赤诚奉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化工事业。在生活中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坚持爱心捐助、帮残助困十余年,在生死之交的危难时刻,用过人的胆识和无畏的精神帮助工友脱离险境。展现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精神特质。

  2011年12月19日晚上11时,正在值班的黄凯接到任务,五号炉下渣斗排料阀门上的所有仪表设备和附件需要进行调试。他立即组织夜班人员赶往现场。由于下渣斗所排出的是1000多度的红渣及水蒸气,作业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他对作业人员进行了细致的安全嘱咐。在办理好有关票证手续后,黄凯不放心,就和工友一起开始作业。未曾料想到的是,正当他们认真调试时,只听“嗵”的一声,两人站立的脚手架突然剧烈地摇晃起来!黄凯一看,发现是一辆拉满炉渣的渣车在倒车过程中撞上了他们的脚手架!因为事发突然,作用力大,黄凯的工友还没反应过来,就两脚腾空趴在了下渣斗排料阀门上,惊慌失措。黄凯稳住心神,对着拉渣车高声喊:“撞上脚手架了,快把车开走!”但司机已被突如其来的状况吓得目瞪口呆,傻傻地一动不动,没有任何反应。黄凯喊得声嘶力竭,当他看到渣车斗里的红渣,距离工友的双脚只有一米多高时,不禁打了个激灵。“如果不果断采取救援措施,工友坚持不了多久。”黄凯迅速扫了一眼自己和工友身上,确定没有应急器具后,立即用一只手使劲拽住工友的工作服,大声对工友喊道:“别害怕,有我在呢!千万别松手,坚持住!”但那名工友由于受到了惊吓,意志也很消沉,趴在阀门上的身体不断地在下坠,随时都有掉入滚烫炉渣的危险!“现在我们就是患难与共的兄弟,千万别松手!”万分危急之时,黄凯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伸出另一只手紧紧抓住工友的腰带,用过人的胆识和无畏的坚持,坚守在工友身边,最终帮助工友脱离险境,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发生。

  事后,黄凯像往常一样上下班,也没有对车间之外的人提及此事。但黄凯见义勇为的行为却像春风化雨,一传十,十传百,迅速传遍了天溪公司的每个角落。随即,天溪公司对黄凯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事迹进行了宣传,引起职工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黄凯被天溪公司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大义之举源自善良之心。黄凯在工作中刻苦钻研、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曾获得晋煤集团“五小”成果一等奖。在生活中,主动帮助弱势群体,积极参与各种爱心捐助、帮残助困活动,定期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十年如一日黄凯的善行义举不仅得到了职工的认可,也赢得了一项项嘉奖,先后荣获全国煤炭系统优秀团员,晋煤集团劳动模范,第六届“晋城好人”2017年度“山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