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基木
90后快递小伙三进火海勇救5人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基木,男,1990年 8月出生,广西梧州市藤县中通快递金鸡分公司快递员。

  2018年5月26日晚,藤县金鸡镇天乐街一栋五层高的楼房发生火灾,面对猛烈的火情,快递哥唐基木和几名热心邻居冲进火场勇救五人。

  店铺起火数人被困

  近日,数段内容为“金鸡天乐街一栋楼房发生火灾”的视频在一些市民的微信平台上传播,不少当地群众这才知道,5月26日晚上发生了这样一起惊险的事故。5月29日,记者找到唐基木时,他正在快递网点内整理货物。回忆起当晚的救人过程,唐基木印象最深刻的是:弥漫全屋的滚滚浓烟、差点被火烧到的孩子,以及蹲下才能勉强看清东西的感觉。

  起火的楼房距离唐基木的快递网点约200米远。事件发生当晚,唐基木还在快递网点内忙碌着。21时30分左右,唐基木听见一声声呼喊。“不好,着火了!”唐基木快速跑到起火楼房前,发现该楼一楼商铺的老板娘钟女士正在楼前欲冲进去,原来,她的3岁儿子被困店内。“我要救我的儿子!”钟女士哭喊着说。唐基木立即上前询问,得知发生火灾时钟女士不在店内,而儿子在店里休息,孩子应该被困在了店铺后方的房间内。

  此时,店铺大门已经被烧着,店内火势愈发猛烈,已经无法从大门进入店内救人。更加令人焦急的是,店铺楼上还有数名群众被困。

  胆大心细救出孩子

  “不能等了,从后门进店或许能救人。”当时,金鸡镇富民社区支部书记黄太现及数名前来救人的热心群众也赶到了现场,考虑到已经无法从大门进入救人,于是唐基木和几名热心邻居就从隔壁的幼儿园破门而入,唐基木爬上幼儿园后门2米高的石壁上,其他热心群众则冲向邻房楼顶。

  打开后门,滚滚浓烟立即冲出,店内能见度极低。他马上在后门一旁的洗手间内打湿衣服,并打水向房内泼去,捂住鼻子进入火场。唐基木曾多次送快递到店内,对屋内情况较熟悉,他径直跑向孩子的房间。“我只能蹲着走,1米以上都是黑烟,感觉热浪扑面而来。”唐基木说,他在孩子房门处看见了趴在地上已经昏迷的孩子,此时火舌已经快“舔”到孩子的脚跟。唐基木马上抱起孩子往后门冲。在从2米高的石壁下跳下来时,他一手护住小男孩,一手贴着石头墙壁滑下,手脚被摩擦出多道伤痕。

  救出孩子后,唐基木听见钟女士焦急地说:“我的大女儿不见了,可能在屋内!”刚从火场跑出的唐基木立即转身又回到火场内,打开手电筒进行搜索。几分钟后,唐基木从后门跑出,被烟呛得直咳嗽说:“火势越来越大了,没有发现其他小孩。”后来大家得知,钟女士的大女儿出门玩了,并没有在店内。

  受困者被全数救出

  另一方面,起火楼房的5楼尚有4名群众被困,分别是一对夫妇与他们的孩子,其中一名是几个月大的婴儿。楼道到处都是浓烟,不可能走楼梯到楼顶。受困群众在5楼卫生间的窗户处向外呼救,唐基木 急中生智,告诉被困人员把婴儿装入麻包袋,然后用绳子紧紧拴住,小心翼翼地从窗户传递上去。唐基木与几名热心群众在邻房楼顶处向起火楼房的5楼窗户抛出绳子,让被困群众用绳子把腰系好,合力从  邻房楼顶处将被困群众救出。

  随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参与救火的群众无一受伤。当晚,起火楼房内所有受困者都被热心群众一一救出,被唐基木救出的孩子也及时被送医治疗,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事情发生后,不少群众纷纷为唐基木与热心群众勇敢救人的举动点赞。对于群众的表扬,唐基木在受访时一直反复说:“这不是什么大事,我只是尽力救人。”但他与其他救人者见义勇为的精神,已深深刻在大家心中。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