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顺敏
农妇火灾现场助邻里 身负重伤终不悔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黎顺敏,女,黎族,41岁,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新铺镇卧龙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7年6月18日凌晨3时半,黎顺敏的邻居陈顺学家意外发生电引火灾。面对突如其来且迅速蔓延的火焰,黎顺敏不顾屋顶上掉落的砖瓦和滚烫的火焰对自己的伤害,帮助陈顺学家抢救贵重物品。为了防止火势蔓延造成更多的损失,她奋力爬上自家屋顶的蓄水池,找来水管想办法抽水救火,但终因体力不支摔倒致重伤,在送往医院医治后仍然挂念着邻居的灾后安置。

  2017年6月18日凌晨三时半,黎顺敏的隔壁邻居、熟睡中的陈顺学,突然被一股刺鼻的味道呛醒起来,一阵阵吱吱声伴随着浓烈的烧焦味,原来是家中电线起火且火势凶猛。陈顺学立即叫醒睡熟的家人,一边呼救,一边把家人疏散到屋外,同时拨打了消防救援电话。

  黎顺敏和陈顺学两家是隔壁,她在睡梦中朦朦胧胧听到隔壁的呼救声,赶忙起来打开窗户一看,发现是隔壁陈顺学家起火了!她立即推醒身边沉睡的丈夫,不顾一切地跑出家门投入救火,全然不顾屋顶上掉落的砖瓦和滚烫的火焰对自己的伤害,来来回回帮忙把事主家里的贵重物品往屋外搬,极力帮助事主陈顺学减小损失。

  这时候,许多村民也闻讯赶来救援,用各种方式取水救火,但因火势太大,村民们取来的水对于熊熊烈火来说真可谓杯水车薪。为了防止火势蔓延波及到左邻右舍造成更多的损失,黎顺敏想到自家屋顶上有一个蓄水池,如果能把蓄水池里的水用上,应该能控制得住火势蔓延。说干就干,黎顺敏奋力爬上自家屋顶,找来水管想办法抽水救火。但此时的黎顺敏早已筋疲力尽,加上天色黑暗,心里着急,终因体力不支跌入两幢房屋中的夹缝中,腰部着地,重重地摔在一楼房板上一处单墙凸起处,不能动弹。

  在现场救火的群众听到有物体摔落的声响,近前一看,发现是黎顺敏从楼上摔落下来!而此时,早已万分疼痛不能动弹的黎顺敏浑身湿透,面部和嘴唇紫青,可她担心的不是自己的伤情,一个劲地对大家说:“我这没关系,你们快去救火,救火要紧!”

  这时,消防队已经赶到,村民们一边配合消防队扑灭余火,一边忙着抬出受伤不能动弹的黎顺敏送往关岭县人民医院。接诊的医生拍完CT后告诉黎顺敏家人,黎顺敏有80%的瘫痪可能!

  悲痛万分的家人考虑到黎顺敏伤情严重,当即将她送往条件更好的安顺市人民医院就医。黎顺敏的丈夫对来探望的人说:“她对人总是很热心,村子里谁家有什么大事小情,她都乐于帮忙,这次救火如此奋不顾身也是意料之中的。”躺在病床上的黎顺敏强撑着疼痛,依然在询问:“陈顺学家损失严重吗?现在的房子是否还可以住?不行的话就把咱家的房子腾出来给他们住。”

  当有人问她:“你当时不怕吗?如果你不爬上屋顶去取水扑火,就不会跌下来受伤了。”她说:“当时,哪有时间去想那么多,只是希望尽力抓紧把火扑灭,换着是谁都会这样做的。”

  黎顺敏,一个普通的农妇,在寨邻家中发生火灾危急时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主动施救,不是一时冲动,更是她一向的品行和习惯。小时候,黎顺敏就经常看到父母乐于帮助他人,父母经常教育黎顺敏要孝敬长辈,礼貌待人,做一个正直、朴实、善良的人。正是这样的要求,成就了现在的黎顺敏。黎顺敏还对来看她的人说:“我感谢我父母对我的严格要求,现在的我已为人母,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教育我的子女,感化身边的人。人可以贫穷,但一定要正直善良、勇于担当,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

  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用她不平凡的举动感动了我们。2018年5月,在安顺市召开的“见义勇为”表彰会上,黎顺敏荣获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模范。面对荣誉,她朴实地说:“当时救火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件无所谓的小事,出于人性本能,我应该去做,我没想到政府会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很激动。以后再出现这种情况,我不仅照样会去做,还会带着我的家人一起去做。”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