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贵生
村干部两次河中救人
见义勇为
云南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我叫安贵生,小学文化,1948年12月出生于安宁,自1978年当村组干部至今。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卖米街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小组长至今,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一、2002年5月25日,晚上7时左右,我正在菜地浇水,看到大河边有很多人顺着大河边跑边往河中看,就放下手中的水瓢,往河边跑去,原来是 5个小女孩在安宁协作桥附近螳螂川边骑三轮车玩,河边道路不平,小孩玩得高兴,不慎连人带车掉进了湍急的河流中,我看到水中漂着两个小女孩,就不顾个人安危,连衣服鞋子也来不及脱,奋不顾身跳进湍急的河流中,将两个落水的小孩救上岸。在家的杨瑞华及其他租房的贵州人、会泽人等多名好心人都下河救人,在大家的帮助下最终将落水的5名小女孩全部救上来,不幸的是有两个小女孩因溺水时间过长身亡,其他3个小女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二、2010年7月25日下午7时我在菜地干完活,刚回到家听到大门外本村村民谢桂英和很多租房的外地人,顺河跑下来大声叫“有人跳河了快救人”,就跑出去河边看,看到一男一女,两个人在河水中挣扎,女人在前,男人在后,当时7月底是安宁雨水较多的时间,河水上涨,水深湍急,我跳进河水中救人,游到女人身边,把她拖到岸边,接着李美慧也跳下来帮助将落水女人抱着靠在挡墙边,人也昏迷没有了知觉,此时男人也被急流冲走了二十多米的距离,等消防队赶到时水太深,也看不到人了,只好放弃施救。随后,谢桂英到我家抬来楼梯,用绳索将救上来的女人拖上来,通过胸部按压慢慢苏醒,有了呼吸,救活了。

  事后得知,原来是一对租房的夫妻,女方是贵州纳雍县车水乡山村人,名叫李春,丈夫叫陈恒永,因夫妻打架,妻子一时冲动跳河,丈夫看见同时跳下救人,又不会游泳,还喝了酒,导致死亡。

  还有一次是我村租地种蔬菜的张学昌的妻子早上7时30分骑三轮车卖菜回家时连人带车掉下河中,我看到就赶忙回家抬梯子放下去让她扶着梯子爬上来,后叫我儿子安利军开车,把她送人民医院包扎伤口,又把她拉回来。

  以上就是我见义勇为在洪水中两次救人的基本情况,我觉得我是一个受党组织多年培养、教育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群众有困难、有生命危险的时候,就是要挺身而出,放弃自己的安危,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脱离危险,一如既往的履行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2017年1月14日,我去坐公交车,在上街的路上发现安一中公交站台和东湖公园里有反政府和反党标语,我意识到这是影响到社会稳定的事,立即报警,并向前12345反映,让公安机关很快就抓到犯罪嫌疑人。

  在平常的生活中我教导子女要做老实人。上街碰到大人或小孩争吵,都要上前劝解,避免事态发展。在街上菜市场、牛马市场遇到因缺斤少两而争吵的事,也会劝解。遇到水管(不管公家、私人)爆裂、漏水,打给自来水公司,多次帮助村民维修自来水管。在路上遇到电线断裂,马上打电话给电力公司,怕小孩碰到,变压器着火打电话通知南方电网公司。等等这些生活中的琐事,我认为都是我们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履行的职责。

  我们每一位公民都知道,只有稳定才能有发展,只有稳定才能有和谐,才能有经济的腾飞,才能有人民的安宁幸福、安居乐业,才能建设平等的团结的、互助的、和谐的社会。我们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谐永远是我们时代的主题,我们在生活中要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邻里之间和睦友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