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兵利
好城管跳入冰河勇救5人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兵利,男,汉族,1980年12月生,咸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城市广场管理处职工。

  2018年2月21日(大年初六),5名游客在礼泉县南坊镇北牌村泾河河床游玩时,河水突涨,5人被湍急的水流卷入下游。危急时刻,岸边的几名群众不顾危险,奋力施救,所幸人员全部安全获救。事后,有人将救人的视频发在网上,引得网友纷纷点赞、转发。几经周折,记者得知,救人者中有一人是咸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局属单位市城市广场管理处的职工刘兵利。另外的2女2男施救者分别是刘兵利的妻子、他的朋友王党红及王党红的妻子和一名附近的群众。刘兵利讲,当日,他和朋友王党红两家人相约到泾阳一朋友家玩。下午2点多,驾车返回,刚过礼淳泾河大桥,就看到河床里有个小孩猫着腰捡石子。孩子的不远处,有个成年男子拉着一根麻绳,麻绳另一头绑在一成年女子腰上。有2个小孩、3个大人,一行5人,好像在过河,也像是在河里玩。刘兵利等人心里觉得不太放心,就停下了车。“河水突然就涨了,吓人得很。”刘兵利回忆,他们几人刚下车走到岸旁,打算一探究竟,上游水就涨了,湍急河水瞬间涌下。没过几秒,那3个大人、2个小孩就被水淹没过了头,卷进河中“岸边围观的群众吓得大叫起来。我和党红第一反应是扔了手里的包,赶紧往河床上跑。”刘兵利、王党红等人顺着那5人被冲走的方向追去。路上,刘兵利捡起一根长棍。眼见河里的大人和孩子被冲散,情况危急。刘兵利和王党红用棍子钩住大人身上的绳子,使劲往河边拽。一旁,刘兵利的妻子和王党红的妻子,抓住了孩子。 刘兵利说,救人过程中,附近一位群众也拿着绳子跑来,参与救援。就这样,他们用绳和棍,连拉带拽,把5人全拖上了岸。看到落水的小孩全身湿透,刘兵利从车上拿来毛巾,给孩子擦干头发。怕小孩冻着,王党红脱下自己的衣服,裹在孩子身上。 获救之后,落水的人向刘兵利和王党红道谢。“没什么,以后不要带孩子到这里玩,太危险了。"临走时,刘兵利和王党红还不忘提醒几个大人,回家给孩子吃点药,别着凉感冒。“当时没多想,就想着怎么把人救上岸。上了岸才觉得冷。”刘兵利讲,虽然他和王党红及家人衣服都湿了,被冻得瑟瑟发抖,但看到落水的人全都上了岸,心里感到暖和许多。

  刘兵利的同事,市城市建设管理局的席鹏军说,刘兵利春节外出救人的事迹在单位已经传开,大家都赞不绝口,夸刘兵利“好样的”、“给文明城市增了光"、“是文明市民该做的”!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