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志伟
游客下河游泳不慎陷入深潭 好医生不顾安危挺身相救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蒲志伟,男,汉族,1966年8月出生,家住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江北办西站区兴文小区。

  夏日的安康,青山绿水,满目苍翠。紧邻S308省道的县河,以她特有的生态优势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人们纷纷来这里的农家乐休闲消暑。然而,在十分惬意的时候,偶尔也会有危险发生。2017年7月23日下午,一名来自西安的小伙儿在县河游泳时,因不熟悉河水的深浅,不慎陷入深潭,在命悬一线、即将沉入水中的危急时刻,正在附近游泳的安康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蒲志伟不顾个人生命危险,逆流而上全力营救落水青年,并以娴熟的急救技能使其绝处逢生,完美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近日,安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做出表彰“7.23”野外抢救溺水游客医务人员蒲志伟同志的决定。

  那一天,天气特别炎热,蒲志伟和朋友们到县河游泳,突然听人大喊“救命,有人溺水啦!”出于职业的本能,他毫不犹豫地朝溺水者方向游去。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溺水者整个身体沉入水中,只有两只手露出水面。由于逆流而上,53岁的蒲志伟在奋力游向溺水者的过程中体力消耗很大,当他接近溺水者时,人已经慢慢没入水中,蒲志伟猛的扎进水里捞人,但是没有成功。他浮起来换了一口气,又扎进水里,由于溺水者已经失去知觉,无法配合蒲志伟上浮,身体在水中显得十分沉重,加之逆流而上耗费了大量体力,第二次营救又失败了。第三次蒲志伟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再次潜入水中施救,凭借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应变能力,他用尽全力,最终将溺水者的头托出水面,然而单靠他一人之力已无法将溺水者托上岸,他咬紧牙关托着溺水者的头部,大声呼救。在坚持了几分钟后,几个游泳者纷纷赶来帮忙,大家一同将溺水者救了上来。

  人虽然救上岸了,但仍然命悬一线。溺水者嘴和鼻孔都已出血,瞳孔放大,意识不清,情况十分紧急。蒲志伟凭借丰富的救护经验,立即将溺水者平放在沙滩上,将其头摆向一侧,双膝跪地实施心肺复苏紧急抢救措施。他一面十分娴熟的进行胸腔按压,一面嘴对嘴进行人工呼吸,经过10多分钟的抢救,溺水者慢慢的有了自主呼吸,渐渐的恢复了意识。一个小时以后,救护车赶来,出诊医生进行初步检查之后说幸亏第一时间做了心肺复苏,否则一切都晚了。蒲志伟勇救落水者脱离生命危险的义举,赢得了周围阵阵掌声和赞许的目光!蒲志伟轻轻地说:没什么,我是一名医生,这是我应该做的!他一直陪伴着落水者上了救护车之后,才转身离开!

  英雄的壮举不是偶然的。蒲志伟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救下多人鲜活的生命,1995年的夏天在安康铁路分局游泳池救过一名7岁女童,当时因女童年幼不知泳池深浅,在玩耍之中,误入深水区,在众人不知所措的时候,蒲志伟奋不顾身将女童迅速救起,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蒲志伟总是那么默默无闻,而且每次都是力求尽善尽美,这让我们从一件件看似平凡却又伟大的壮举中,看到了他高尚的品质,高尚的人格,高尚的修养。

  蒲志伟救人又救命的义举,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陕西电视台、安康电视台、三秦都市报、安康日报、腾讯、网易、新浪、西部网、文明网等分别报道了蒲志伟英勇救人的感人事迹,在神州大地传为佳话。他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医务工作者的良好素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高尚品德,是我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了进一步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弘扬社会正气,医院党委决定,授予蒲志伟“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医院党委号召全体职工向蒲志伟学习,学习他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带头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