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
好邻居烈火中救出9岁男孩
见义勇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丽,依麻木镇16村2组村民,因勇救被火围困的9岁男孩阿卜杜·热西提,让大家对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6年4月9日下午,托合提·图尔荪外出务工,将两个孩子留在了家里,9岁的阿卜杜·热西提与7岁的妹妹阿依孜巴·托合提因为肚子有些饿,便去草棚拣鸡蛋,准备做烤鸡蛋。不料用打火机将麦草堆点燃。当时正在刮大风,火势一发不可收拾,瞬间烧到了十米高,家里的羊棚、柳树、杨树也迅速烧了起来。距离发生火灾300米处正在干农活的王丽见是自己邻居家里着了火,立即给自己的嫂子以及附近放羊的哥哥代金明一边打电话一边向事发现场跑去。同时还联系了其他汉族同志来帮忙,王丽与其表哥代明金赶到现场后,发现无情烈火将草堆彻底烧尽,引燃了羊圈,王丽与其表哥见状立即将羊圈打开,放出了里面的45只羊,把拴在柱子上的4头牛牵到了安全地带,并将停在草棚底下放置有3吨化肥的拖拉机开到了庭院外面,避免了严重的损失。

  这时,王丽听到有孩子的哭声,才发现草棚底下被大火围困的阿卜杜·热西提,浓烟滚滚,火苗肆虐,如果不及时营救,会发生想象不到的后果。王丽不顾自身安危,立刻闯进草棚将其抱了出来,发现阿卜杜·热西提的左面脸部被烧伤。代明金与之后赶来的十多名汉族同志将大火四周铲出了一条3米宽的隔离带,又急忙在距离事发地点不远处的薛济申家里拉了一条水管,利用水泵、水管抽水救火。经过10多名务农人员的积极的营救,大火被成功扑灭,无人员伤亡。

  “我要好好的感谢我的汉族邻居王丽和她的兄弟,是他们救了我的孩子,还有我的牛、羊。如果没有他们,我家里什么都没有了”。家住马场村1组的村民托合提·图尔荪含着泪说道。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