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玉彩
65岁老翁两次冲进火海勇救祖孙二人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仇玉彩,男,1953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为盐城市大丰区航运公司退休职工。

  事迹简介:2018年2月7日上午10点40分,仇玉彩带亲戚朋友在大中镇西河口社区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突然看到路边一户人家的屋内往外冒烟,听见有人喊“救火”,65岁的仇玉彩立刻冲进火海,将脸上被严重烧伤的4岁小男孩救出交给同行的妹妹。仇玉彩再次忍着辣眼的浓烟和呛人的气味,冲入屋内将小孩的奶奶也拉了出来。确定失火房屋里没人后,仇玉彩迅速和妹妹抱着小孩奔向附近的医务室,和医生一起用剪刀把衣服剪掉,用被子将孩子裹起来,等待120救护车前来抢救。2018年2月,仇玉彩被评为2018年第一期见义勇为类“大丰好人”。

  2月7日,一居民家突发大火,65岁老人冲进火海救出4岁男童小锐锐和他的奶奶,并把小锐锐迅速送到医院救治……,腾讯网、江苏卫视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关注。仇玉彩,这个大丰人的大爱情怀让这个寒冬显得特别温暖。

  滚滚浓烟中,他抱起孩子冲出门外

  “如果不是他,奶孙俩估计早就没命了……”2月7日,盐城市大丰区西河口小区一居民家中突然着火,危急时刻,一位老大爷冲进火海将孩子和老人救出。这位救人英雄就是65岁的仇玉彩。

  仇玉彩的老家就在西河口小区,当天中午他准备带亲戚朋友在老家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上午10点40分,仇玉彩在去吃饭的路上突然听见有人喊“救火啊、救火啊……”紧接着,就看到一位老人边喊边冲了出来,满脸焦黑,随后老人又跑进了家门。

  “不好,出事了,有人在里面。”仇玉彩说自己当时也没多想,就冲进火海。“进去之后,满屋子都是浓烟,我根本看不清东西。”仇玉彩介绍,就在自己准备再往里走时,脚下不知道被什么东西牵绊了一下,当仔细看了下后,他才发现是个小孩,“当时已经听不见孩子叫声,只听见粗重的呼吸声。”说到这里,仇玉彩有些哽咽。

  “当时的念头就是赶紧救小孩。”仇玉彩一边抱起小孩往外跑,一边大声呼喊让妹妹季希兰拨打报警电话。与此同时,仇玉彩再次忍着辣眼的浓烟和呛人的气味儿,冲入屋内火速将小孩的奶奶也扶了出来,“当时小孩奶奶头发也被烧掉了,满脸都是焦炭味。”“家里有没有人了,大人在哪里?”“当时小孩奶奶已经受到惊吓,还想着把家里东西往外拿,人命关天,我拉着她就往外跑。”“不行,不能再等了,必须赶紧救孩子。”仇玉彩确定屋里没人后,立即和妹妹抱着小孩奔向附近的医务室。“当时小孩浑身衣服烧坏,衣服也已经黏到皮肤上,如果硬脱肯定会伤到皮肤,孩子会很疼。”于是,仇玉彩立即和医生一起用剪刀把衣服剪掉,用被子将孩子裹了起来,等待120救护车前来抢救。

  就在仇玉彩忙着救人的同时,周围邻居群众发现后纷纷赶来救火。后来消防员的帮助下,10多分钟后才将大火扑灭。

  事发后聚集了好多当地的居民,人们感叹道:“如果不是老仇把小孩抱出来,哪怕迟几分钟,这孩子可能就没救了。”仇玉彩却淡淡一笑道:“换了你们其中的任何一个人也会跟我是一样的想法,救人要紧,人命关天,再多的物品烧掉也还能创造得出来,唯有生命是最宝贵的。”

  朴实的语言中反射出他人格闪光的一面。

  40多年老船员是个热心肠

  仇玉彩今年65岁,是航运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他为人和善,乐于助人,在亲朋好友的眼中,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无论谁家有困难,只要仇玉彩知道了,他都很乐意伸出援手,出钱出力,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多年来,他为身边人做了不少贴心事。

  从22岁时开始上船工作,40多年来,仇玉彩历经风风雨雨。“那时候没有导航仪、雷达,开船靠图纸、眼睛和记忆。船上的工作是很辛苦危险的。在长江的航道上,驾驶船更是特别需要技术和经验。”仇玉彩说。

  仇玉彩对水情特别熟悉,所以经常有其他船遇到搁浅等危险时,他都义不容辞地帮忙。有一次他遇见了船队搁浅,由于搁浅船队太重,仅靠他的船用缆绳拖拉很难成功。救援一度陷入僵局。仇玉彩急中生智,他先用缆绳把搁浅船队的5条驳船连接到自己船上,把5条驳船拖离后,利用6条船的动能惯性成功救援了搁浅船队。

  热心肠的仇玉彩,对生命充满敬重,水中有人遇险必定会出手相救。行船40多年,仇玉彩亲眼看到过很多起事故,回忆起来依然心有余悸。30年前,他曾经遇见一次大事故,当时是4艘船经过一座大桥时,不慎撞桥,致使大桥倒塌,4艘船全部被压。救援迫在眉睫,仇玉彩的船队经过时,看到这一情况立刻停船救人。“有3名伤员被捞上来后,送到了我的船上,我第一时间就送他们去了附近的医院。”说起当时的场景,仇玉彩还是连连感慨。

  10年前,仇玉彩从航运公司退休,驾驶技术过硬的他,至今依然有人请去开船。仇玉彩不仅驾船技术好,水、电、木工等活儿也样样都会,甚至还会修理家电。亲戚朋友家装修,都喜欢请他去帮忙。“我是个闲不住的人,能够帮助大家做些事情,心里很高兴。”

  做好事难,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好事更难。古道热肠的仇玉彩觉得自己做的事都是小事。“碰到了就帮一下忙,没什么值得特别说的。”仇玉彩说得实在,笑得开怀。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