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红军
路遇险情奋不顾身勇跳深河救3人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仓红军,1980年6月生,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庄圩乡农科村村民。

  现年39岁的仓红军平常是一名充满正义感的青年。2017年10月4日,正是万家团圆的中秋佳节。这天下午,在外创业回乡过节的他,看到一辆面包车突然坠入庄东河后,迅速脱下衣服,跳入2米多深的河水中,奋力把车推向岸边并将车门打开,车内3名驾乘人员全部获救,安然无恙。救人后他却悄然离去,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期农村青年见义勇为的优良品格。

  2017年10月4日,正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这天中午,仓红军带着妻子、子女回农科村老家过节。下午约三点钟左右,正当仓红军返回自己经营的批发部时,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妻子突然惊叫道:“红军,快!出事了!你看那辆车子……”一听这话,仓红军把头往右边一转,只见一辆面包车跨过路牙石,撞倒绿化树后,直接冲到路边的河岸,距离水面仅有2米多。仓红军忙把车子停了下来,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30米外的出事现场。到了跟前,那辆车已经一头扎进宽20米、深2米多的庄东河里。

  眼看河里的面包车已大半没入水下,正在向下游的深水区漂去。车内3名驾乘人员正费力地拳打脚蹬,想通过各种方法打开车门,但由于水的压力太大,车门怎么也打不开,玻璃也丝毫不动。情况十分危急!来不及细想,仓红军立即扯下外套,一头跳入河中,游向落水车辆。游到落水面包车旁时,由于河水较深,自身又未携带工具,也使不上力气打开车门、砸破玻璃。仓红军迅速冷静下来,一边沉着地用手势示意车内3人不要惊慌,保持安静,维持车辆平衡,防止车辆快速滑向深水区,给救援带来更大困难。然后迅速游向车辆另一侧,拼尽全身力气,将车子向距离40米的西岸浅水区奋力地推去。与洪水搏斗了近15分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车辆终于接近了浅水区。仓红军顾不上喘一口气,立即设法打开车门。在他的帮助下,车内3 人钻离出事车辆。从车辆坠河到仓红军下水施救,到果断把车推到浅水处,再到把车门打开,虽然这15分钟时间不算长,但这是仓红军争分夺秒、以凡人之躯,演绎超越自身极限的生命时速,为车内人员平安脱险赢得了宝贵时间。

  十月的泗阳,天气已经很凉了,天空还下着中雨。但为了救人,仓红军没有考虑个人健康,没有丝毫犹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在车内人员平安上岸后,悄然回家的他躺进被窝里还冻得瑟瑟发抖,妻子忙给他端上热姜汤驱寒。当天晚上,获救车主储先生和同车亲友带着感激一同来到仓红军家中,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为表彰他见义勇为的行为,2017年10月6日下午,泗阳县公安局和县见义勇为基金会,专程赶到庄圩乡,授予仓红军“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2000元。在接到奖金后的第一时间,他便和教育部门联系,把奖金定向捐给本县10名贫困学生,同时决定每年捐献2000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新华网、凤凰网、网易、新浪、腾讯、宿迁速新闻、网上泗阳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对仓红军的善行义举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在当地形成人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2017年10月,泗阳县公安局授予仓红军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11月,仓红军获评“江苏好人”;2018年2月获评第五届“泗阳好人”;2018年4月获2017年度“感动宿迁人物”称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