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军
好村民不顾危险勇救三条性命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7年12月25日下午三点四十分左右,天气阴暗,寒风刺骨,西湖村郑家堡村民钱文军倒完垃圾后蹲在郑家堡面前河的河埠石阶上洗涤盘子,一辆电瓶大三轮车(有车棚)载着从丰惠镇小接回的乘有两个十多岁放学回家的孩子,突然三轮车方向失偏,向钱文军冲过来,高大的前轮撞在了钱文军的腰间,一场车祸瞬间发生。钱文军被突如其来的三轮车撞入水中,整个身子被落水的三轮车压在水下,一时间难以动弹,两个小孩被三轮车的惯性抛出车外,落在离岸三公尺左右的河中,驾驶三轮车的是一位七十左右的老人,也被抛落水中,当时在岸上只有一位七十多岁老太,目睹这一惨景,一下子吓呆了,站在路边,一个劲地惊呼:“闯祸了!闯祸了!”

  原来这位接孩子放学回家的老人是祝家庄村前龚人,名叫沈定岳,今年68岁,车上两个孩子,一个是他的孙女赵婌楠,12岁,在丰惠镇小读六年级,还有一个也是在镇小读书的同村女孩,是顺带接来的。

  事故发生以后,被压在水下的年轻人钱文军,靠着水的浮力和坚强的逃生欲望,不顾寒冷的河水不住地往口中猛灌,在水下挣扎了大约一分多钟的时间,终于摆脱了车子的重压,浮出了水面。一眼望去,发现两个小孩靠厚大衣裤和书包的浮力奋力的在水上挣扎,口中呼喊着救命。

  人命关天,钱文军不顾自己刚摆脱险境的恐状和刺骨的寒冷,立即投入到抢救之中。郑家堡面前河是一条深水大河,一二公尺外就进入深水区,救人要游泳过去才能救的,已处体弱寒冷的钱文军,虽然年轻,抢救挣扎之中的孩子,其危险性还是很大的。

  不久,两个孩子被他救上岸了,这时候的钱文军,目光才开始搜索着开三轮车的驾驶员,终于发现那位老人,老人已经冻得脸色发紫,两只手攀在河上漂着的船沿上,望着钱文军说不出话来了。钱文军知道老人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吓的不轻,泡在冰冷的水中已经难以动弹了,他再次跳落船中,把老人救了上来。

  落水的三条性命得救了,钱文军用棍子挑起来了飘散在水上的两只书包以后连忙回家,打算从家中拿来衣裤给他们换,开车送他们回家,他想,只要车子开启热空调,就会降低寒冷对他们的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钱文军回家之后,三个落水之人已经被郑家堡另一位好心人叫郑李松接送回家了。

  笔者在采访钱文军的时候,他告诉我,至今他的腰间还疼痛不已,当时在水下喝了很多水,难过得吃不下晚饭。他说,自己是受害者,但那天正好他在场,要不然的话,两个孩子就是不死,进医院抢救治疗是少不了的了。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