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光民
空降兵寒冬中2次跳入冰河 从落水车辆中连救5人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温光民,男,1984年12月出生,阜阳市阜南县腰庄小温村村民,驻鄂空降兵“上甘岭特功八连”所在部队四级军士长。

  事迹简介:2月18日下午,天气寒冷,在阜南县腰庄的小温村附近,一辆载着5口之家的面包车因避让对面车辆突然坠入河中,休假在家的驻鄂空降兵“上甘岭特功八连”所在部队四级军士长温光民听见求救声后,毫不犹豫立即跳入冰冷河中,从车里救出抱着两名孩子的夫妻,此时面包车已整体沉入冰冷水中,只露出车顶,当得知还有一名孩子被困车中时,他再次跳入水中,潜到后车门边,用木棍一点点撬开车门,钻进车内将被困男孩抱了出来,当时,小男孩已面色发青,失去知觉,温光民迅速对孩子进行按胸、人工呼吸等,直至救护车到来。

  “人民群众处于危难,我们军人挺身而出责无旁贷……”3月2日,空降兵某旅召开一场特殊的事迹报告会,前不久勇救翻车落水一家五口的四级军士长温光民走上讲台,向全旅官兵汇报自己救人前后的思想体会。

  今年2月18日大年初三,阜南县风雨交加。“快救人!快救人!”17时左右,在家休假的温光民正准备和家人吃晚饭,听到门外有人呼救便迅速冲出屋子。只见一辆面包车翻到河中正在下沉,他二话不说脱下羽绒服便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两个大人和两个小孩拉上岸。

  当听到车中还有个孩子时,温光民又再次跳入河中。面对河水即将没过车顶、小孩还困在密闭车厢的险境,他凭着多年驾驶的经验,阻止了其他村民砸窗救人、容易造成二次伤害的举动,在3米多深的冰冷河水中硬是用木棍撬开了车门,最终将奄奄一息的孩子成功救出。在看到救护车将受伤的2名孩子送往医院后,浑身湿透的温光民才转身离去。

  温光民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跳下去才知道水那么冷,我都受不了,更何况孩子,要救不了他,我会内疚一辈子。”如果孩子再晚1、2分钟救上来,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

  “感谢你们为部队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兵,向你们致敬!”2月26日下午,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张凡和当地人武部门领导一起,将鲜花和表彰喜报送到温光民家中,现场围观的群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温光民家是当地有名的拥军典范,祖孙三代从军,家族共有9名军人。从小听着爷爷参加抗美援朝的故事长大的他,2002年追随父辈的足迹参军入伍,分配到上甘岭黄继光英雄部队,部队光荣传统一直感染着他、激励着他。当兵16年来,先后参加过2008年抗震救灾、“和平使命”联合军演、国庆60周年及“胜利日”大阅兵等数十次重大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3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培养出数百名业务尖子。当地青年温立说:“温光民跳水救人并不意外,他在部队这些年进步很大,好男儿就应该去当兵,我为温光民点赞!”

  “温光民勇救落水一家人的英雄壮举不是偶然。”该旅政委介绍,作为上甘岭黄继光英雄部队,他们长期开展“学雷锋、献爱心”主题实践活动,先后联合驻地政府与周边4所中小学校和5个村落开展挂钩帮带,组织各类捐款十余次,共计帮扶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40余名。平常周末和节假日,他们还组织修理、卫生等专业的官兵走上街头、走入村中,义务为驻地群众理发、体检、整修房屋等,通过常态化组织学雷锋活动,引导官兵发扬优良传统、强化宗旨意识,如今形成了“人人争做活雷锋”的可喜局面。

  温光民救人事迹通过网络广泛传播后,网络点击率超2亿余次,视频播放量2779万多次,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广大网友纷纷为他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行为点赞叫好。温光民所在连队指导员杨玉军说:“从小我们就知道‘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口号,军人更要走在前列、立身为旗,以实际行动传承雷神精神、传播真能量,为当代青年立起学习的标杆和榜样。”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