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安
18处伤痕见证冰河危急三分钟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景安,男,1987年4月出生,东营富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员工。

  2018年元旦前一天,李景安与妻子张秀珍开开心心地驾车准备去河口区义和镇大牟村岳父岳母家中过元旦。行驶至河民路时,遇到开车失去控制翻入路边河里蒋海霞母子。没有犹豫,他与路过的几位好心人一起跳进冰河中救人。由于救人心切,李景安丝毫没有注意到双手被划了大大小小的18处伤口。要不是2018年2月8日蒋海霞送来锦旗,估计他也不会向别人提起自己救人的事。

  2018年2月8日,一位老人和一位妇女带着一面书写着“舍己为人,时代楷模”八个烫金大字的锦旗来到富海地产办公室,感谢李景安同志的救命之恩。原来,2017年12月30日中午12时30分许,河口区义和镇中夹村的蒋海霞载着下课的儿子腾腾往家走,沿河民路由东向西行驶时开车走神,汽车失去控制翻入路边河里,四轮朝上。

  带着冰碴的河水没过了蒋女士的头部,她胡乱摸索着想去救儿子。说来幸运,汽车在翻转进河的时候,也不知道是车窗玻璃被摇下来了还是车玻璃碎了,总之,10岁的腾腾从后座车窗中爬出来。他拍打驾驶室车窗喊妈妈。听到儿子的声音,蒋女士心中落下大石头。其实,那时候蒋女士已经呛水了,意识开始模糊,冰冷的水把手冻僵,她根本打不开安全带。

  此时,李景安与妻子张秀珍正开开心心地驾车准备去义和镇大牟村岳父岳母家中过元旦。行驶至此,李景安看到路边一个浑身湿透的小男孩向他招手。起初他想,可能是周边村子里的人想打便车,但回头一想该路段周边这么荒凉,“肯定是有人出事了”。车速100公里每小时,等回过神来,车子已经跑出去几百米。他立刻掉头返回去。

  这时,路边也聚集了几位好心人。二话没说,李景安和路边几位好心人义无反顾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他在车头方位,其他人分散在汽车的左右、前后,汽车的前挡风玻璃完全碎裂,多处变形,他们顾不上找位置推车,有多少力气使多少力气,汽车终于被翻转过来侧立着。李景安的双手被破碎的玻璃划破后鲜血直流。他顾不上疼,到路边找来一块石头打碎了副驾驶室的车窗,他把手伸进去,冰水没过脖子了但仍旧够不着安全带的卡口。幸好此时有位好心人递来一把小刀,安全带终于被割断。

  此时的蒋女士意识已经开始模糊,大家把她从副驾驶室方位拉出来。大家趟着冰冷的河水,刺骨的河水让人冻得手脚发麻,他们一步步艰难的走向岸边。站在岸上的人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放下。

  “救人的过程不到三分钟。”李景安回忆道。站在岸上抱着儿子的张秀珍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由于救人心切,上岸后,李景安这才发现双手被划有大大小小的伤口18处,鲜血把他的衣服和鞋子都染红了。大家都被冻得瑟瑟发抖,上车后他们脱掉衣服打开暖风御寒。

  “寒冬腊月,十指连心啊,不仅要忍着疼痛,整个身体还泡在冰水里,该是什么样的感受!”事后蒋海霞一直重复这句话。当天,蒋海霞连夜被送至东营市人民医院后,短短5天时间,肺里的水还没排干净,她就强烈要求回家,因为家中还有9个月大的孩子,嗷嗷待哺。孩子吃不上奶水加上感冒,一家人便在医院中度过了近1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蒋海霞没有停下寻找救命恩人的脚步。 

  浑身是血和污水的李景安不得不返回家中,换上干净的衣服后再次启程。要不是2018年2月8日蒋海霞和一位老人的赶来赠送锦旗,估计他不会向别人提起自己救人的事。蒋海霞说,这么多好心人救了她的命,她要一一报答。她回忆,在寻找李景安的时候特别困难,是通过前夹村一位村民辗转联系上的。由于事发当日,所有的人都没有交集。“后来我申请调监控,才查到了李先生的车牌号,又通过朋友找到了他。”蒋海霞说。

  “我觉得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换了谁都会这样做的。”李景安俊朗的脸上露出腼腆的微笑。富海地产的总经理史庆春说,“31岁的李景安是富海地产比较年轻的项目经理,平时就很有责任心,也乐于帮助他人,我们能有像李景安一样年轻有为的员工而感到骄傲,希望我们的员工都以他为榜样,弘扬社会正能量。”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