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婷、吴学红
“最美护士”路遇病危男子街头救人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袁婷,女,21岁,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妇幼保健院护士。

  吴学红,女,21岁,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大乌江镇卫生院护士。

  事迹简介:2018年2月24日下午5时3刻左右,袁婷和吴学红在余庆县城乌江北路悦心苑门口路遇突发疾病倒地的男子,为了挽救该男子的生命,她们接力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一直坚持到救护车赶到现场。两人帮忙把男子送上救护车后,悄悄地离开了现场。她们现场施救的行为被围观者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刷爆当地的微信朋友圈,被网友赞为“最美路人”。

  2018年春天,在余庆人的朋友圈里,流传着一段视频特别感人,两名女护士路遇突发疾病倒地的男子,为了挽救该男子的生命,她们接力对其进行抢救的事迹刷爆当地的微信朋友圈,被网友赞为“最美路人”,有网友评论称“让我重新相信世界的美好”。省市县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她们英勇救人的事迹。

  21岁的袁婷,2017年6月毕业于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护理专业,在校期间曾获得“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活动组织者”等殊荣。同年7月,回到家乡余庆县,成为余庆县妇幼保健院一名产科护士。

  和袁婷同龄的吴学红,自2017年3月以来在大乌江镇卫生院从事住院部护理工作,在镇卫生院她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遇到院外急救,她总是冲在最前面,最短的时间出现让伤员患者感到踏实。踏实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专业知识使其成为镇卫生院不可或缺的人才。

  2018年2月24日下午5时45分,袁婷正走在余庆县城上班的路上,在乌江北路悦心苑门口,她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快来人啊!救命啊,有人晕倒了!”救死扶伤的本能让袁婷冲了过去,发现一位中年男子倒在地上,全身抽搐,口吐白沫,脸色发绀,意识丧失,呼吸微弱。她立即让周围群众拨打急救电话,自己迅速为倒地男子实施心肺复苏。两轮心肺复苏过后,中年男子还是没有反应,但她自己已经很累了,她向围观群众求助:“有没有同行?快来帮帮忙!”

  在这紧要时刻,在县城家中休假的吴学红陪同她的阿姨逛街,刚好走过车站红绿灯路口,她看到前方被围得水泄不通,出于好奇心的她正准备上前看个究竟,人缝中隐约看见一个人躺在地上。这时,人群中传出一个女孩的声音:“现场有没有医务人员?”她立即从人群中挤了进去,只见一位身穿白色衣服的女孩正在极力地抢救一名晕倒在地的男子。这时那个女孩又大声地说道:“现场有没有医务人员?快来帮忙!”吴学红想也没想,冲到了晕倒的中年男子身旁同白衣女孩一起为晕倒的男子展开急救,两人交替地为中年男子做心肺复苏,直至救护车到来。男子被送去医院急救,而吴学红和袁婷则默默地消失在人群中。

  袁婷和吴学红的善举感动着无数余庆县人民,大家纷纷转发微信,寻找这两位最美护士。后来袁婷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谢谢大家这两天对我的关注,我只是人群里一个渺小得不能再渺小的人。有时候我也害怕也犹豫,只是我相信这世界好人一定比坏人多,我的身后有亲人,有朋友,她们能让我克服所有恐惧。任何一个生命都是值得尊敬的,愿每一个人都太平喜乐,长命无忧!”

  事后有人将她们对该男子抢救的视频发到了网上,根据视频县电视台记者找到了吴学红,记者告诉她,现在外界的人员对她们的事迹高度赞赏,问吴学红怎么看时,吴学红只说了一句话:“我是一名医护人员,这是我应该做的。”简单的一句话感染着多少人的爱心!

  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这种爱既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彰显在工作业务之外遭遇突发伤病事故的急救行动中。袁婷和吴学红街头的这一幕急救行为就是最好的说明和典范。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