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彦
基层党支部书记纵身一跃 救出被困深井老人牺牲自己
见义勇为
云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苹果树下,一根扁担横在两个簸箕上,肥料洒了一地;旁边十多米深的机井里,水泥井壁粗糙冰冷,几道新鲜的印迹无声诉说着当时的惊心动魄。

  4月22日,面对困在深井里的老人,任继彦纵身一跃。老人获救了,他却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5岁。乌蒙巍峨,山川肃穆。这名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永丰镇绿荫社区的基层党支部书记,用点滴温情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用珍贵的生命诠释了党员底色。

  救出被困老人 生命定格45岁

  “救命啊!有人掉到井里了!”22日上午10点左右,惊慌失措的呼救声打破了绿荫社区簸箕湾村的宁静。任继彦正在自家苹果地里施肥,他迅速扔下手中的簸箕,几个跨步跑到了机井边。

  在机井旁,呼救的夏文珍声音颤抖:“我老伴掉进水井里,起不来了!”刚刚,她的老伴任孝培下井操作抽水机,突然感到一阵眩晕,无力爬出机井。

  任继彦伸头看了一眼,井里还有黑烟,看不清情况。等不及其他救援人员赶来,他就将绳子的一头系在了苹果树上,另一头系在腰上,跳进了深约14米的机井。

  下井后不到3分钟,任继彦就忍着浓烟找到了奄奄一息的任孝培,他把系在自己身上的绳子解开,系到了任孝培的胳膊下,“赶快把人吊上去!”夏文珍和随后赶到的村民任海军、吴世巧夫妇一起把56岁的任孝培拉出了机井。

  人已经救上了,但井里的任继彦感觉身体情况不对,说了句“我有点头晕”,攀住井壁用力往上爬了几下,却扑通一声,整个人径直栽倒了井里。

  “我赶忙把绳子扔到井里,喊了几声,任继彦没有答应。”任海军急忙拨打119后,也系上绳子跳进了水井。井里充满强烈的刺鼻气体,他摸索了一小会,才从水中把任继彦捞了起来。

  “我就抱着他,感觉整个人已经软了。慢慢地,我也感觉到眩晕,不知道该怎么办。”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任海军仍然心有余悸。

  此时,村民任孝国等人闻讯赶来,与任海军接力,把昏迷的任继彦拉出机井。“拉上来后任继彦仍旧昏迷,我又立即拨了120,询问了一些怎么处理溺水和缺氧的办法。”任海军说。

  在距离苹果地一公里多的地方,就是任继彦和媳妇省吃俭用盖的3层楼房。结婚20多年来,两口子靠着种地、种果树、当保安和打零工维持了一家6口人的各种生活开支,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但经过全力抢救,任继彦还是没有醒来。

  性格“喜爱” 也被人喜爱

  24日上午,任继彦家的门外已经整整齐齐地放了20多个花圈,不停地有村民赶来吊唁。

  在永丰镇绿荫社区,受过任继彦帮助的人非常多,都说他性格“喜爱”。绿荫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黄劲霖解释说,当地人说的“喜爱”,是乐于助人、和善友爱。

  这次救人,成就了一个普通人的不平凡人生。在采访中,当地村民举出的事例都是细微却充满温情的点点滴滴。

  “平时他见到我们的时候都是笑眯眯的。”72岁老人任孝泽与任继彦没有血缘关系,却老泪纵横。

  任继彦脑子比较活,喜欢鼓捣电器。在簸箕湾,村民家的音响、电单车之类的坏了,都爱找他修。谁家的电视天线坏了,也给任继彦打电话求助。

  “风雨无阻,只要电话到了,无论多忙,他都会在当天赶到我家来修理,让我看上电视。”任孝泽说。

  苹果是当地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每年9月摘苹果时,任继彦都会出现在任孝泽家的地里。“他干活从来都是挑出力气的活,运苹果时争着挑担子。”任孝泽擦了擦眼泪,“我膝下无儿无女,在心里就把他当成了我儿子。”

  除了在家务农,任继彦还在位于簸箕湾的云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氏家祠做保安队长,平时恪尽职守,龙氏家祠连续多年被评为“平安景区”。

  “2016年,有位广东游客游览时把皮包落在了景区内,被值班的任继彦捡到,他就站在景区大门口等着,直到游客回来取走了包。”龙氏家祠文物管理所副所长黄智说。

  “他家里也不算富裕,但为人很慷慨。”龙氏家祠解说员赵静说,在景区的工作人员中午不能回家吃饭,就会集体在值班室里做饭,如果赶上是任继彦当班,他总会在自家地里拔起大白菜,拿点自己腌制的火腿、腊肉招待大伙。

  点滴温情诠释生命底色

  脑子比较活,但为人老实、慷慨、爱帮忙……这些都还只是任继彦的一面。黄智、黄劲霖说,能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因为任继彦是一名实实在在的合格党员。不只是这次救人,如果遇到别的危急事情,任继彦也会这么干。

  2008年7月入党,任继彦就非常看重自己党员的身份。他的党费每个月是五角钱,每个月的1号都准时去交党费。

  几年前,村里的一条村内道路要硬化,就要占用到沿路周边村民的土地,当时不少村民想不通。

  “路面都是泥巴,一下雨出行都困难,但就是迟迟开不了工。”任继彦就自己骑着电单车挨家挨户去宣传硬化路的好处。他的人缘好、工作细,很快解开了村民心里的疙瘩。现在大家用上硬化路后体会到便利了,都念着他的好。

  多年来,任继彦一直担任村小组的党支部书记,去年他当选了绿荫社区荷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前几年,为了带动村民增收,绿荫社区搞起了乡村旅游,通过流转土地建成了3000亩连片的荷花园,每年接待游客超70万人次。

  去年3月,绿荫社区拆除了景区周边的违章建筑,为了节约经费就组织村组干部去搬运建筑垃圾。一些人干到中午时就不愿意干了,但任继彦不仅自己使劲搬,还调动气氛,让大家又鼓起劲头。

  现在,绿荫社区的荷花园已经焕然一新,7月下旬荷花又将绽放,而任继彦已经没有机会再看一眼荷塘月色。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他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神圣称谓。目前,当地正在为他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从小爸爸就教育我们三姊妹要好好读书,为了让我们安安心心上学,他每天骑车接送我们上下学,风雨无阻。”现在,任继彦大女儿任永吉正在昆明念大三,收到噩耗就赶回簸箕湾,“会一直记得父亲的教诲,做一个对大家都有帮助的人。”她说。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