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泊辰
银行行长临危不惧 出手制伏劫匪解危机
见义勇为
辽宁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泊辰,男,1990年至1994年曾在济南军区陆军第26集团军服役,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退役以后,分配到大连市邮电局工作,后邮电改革在邮政储蓄银行工作。

  刘泊辰在邮政储蓄银行大连分行曾担任分行运营调度、工程管理员、自助机具业务负责人、现金管理中心经理、主任、迎客路支行行长等职,为邮政、金融事业做出应有贡献,为银行现金模式改革、培训和实践开创了新局面,奠定了现金管理中心管理工作的新篇章,制定了行内的现金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强化了管理为先,安全防范第一的新型现金操作标准。银行成立九年来,连续8次荣获分行优秀员工(A类)、先进个人、辽宁省分行的2011年至2014年度先进个人。

  2017年3月21日16时53分左右,大连市甘井子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连迎客路支行行长刘泊辰在办公室听到电话玲响,接通了没有说话,他就直奔大厅内查看。刚推开门就看到一名头戴黑色棒球帽,脸戴口罩的身高约1.72米的男性歹徒左手劫持大堂经理陈厉燃,右手持一把黑色手枪,枪口对准陈经理脖子,并大喊“抢劫、抢劫、拿钱、给我拿钱”,不拿钱我就杀了她,威胁的同时要求银行现金区内员工将柜台上堆放的约50万元现金交出来。刘泊辰看到此景迅速观察周围情况,立即意识到歹徒就是来抢劫银行,这是一起抢劫银行恶性案件,当时现金区域内有四名女员工,柜面有现金约50万元,当时想到一行之长,守护有责,国家的财产不能受到损失,员工的生命安全必须要得到保障,因为银行每个季度都有防抢演习,他本人还当过兵,遇到这种情况,比普通人要冷静不少,虽然劫匪手中有枪,但他自信可以一招制敌,经过短暂的思想斗争和观察后,刘泊辰大喝一声,歹徒明显露出胆怯情绪同时枪口离开大堂经理头部位置,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刘泊辰一个箭步冲向前去,迫使歹徒与大堂经理分开,确保了人质的安全。(保安宋宝军报警完毕后在门外观察,看到行长刘泊辰冲向歹徒后迅速跑进大厅内)这时歹徒右手持枪左手欲摸刀,刘泊辰见此情景立刻上前抓住歹徒衣领并打掉歹徒手枪,恼羞成怒的歹徒极力反抗与刘泊辰撕打起来,这时宋宝军拿出橡胶警棍对准歹徒颈部击打,在宋宝军的协助下刘泊辰将歹徒按倒在地,歹徒的手枪已经被打落在地上,同时地上还有被打掉的一把20多厘米长的已经展开的折叠刀。歹徒被控制住以后,刘泊辰呼唤现金区域的员工赶快报警,2分钟后甘井子公安分局机场前派出所警察赶到,并将歹徒带往公安机关。

  现场除刘泊辰手部轻微擦伤之外,无其他人员伤亡,无现金损失。当场收缴64式仿真手枪一把、匕首一把。随后,支行长刘泊辰、保安宋宝军、会计主管孙颖、理财经理陈雪姣、大堂经理陈厉燃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了此次事件的询问笔录。

  据了解,该男子对抢劫银行谋划周密,被抓时身上没有手机和身份证等能证明其真实身份的物品,并拒不交代真实身份。经市局刑侦支队和分局刑大工作,该男子供认身份,杨某,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架玛吐镇大信屯村农民。杨某曾在大连打过工,无固定住所和固定职业。3月18日从外地来连,伺机抢劫银行。杨明对抢劫银行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刘泊辰为保卫国家财产,不顾生命安危,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持枪歹徒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成功化解了人质危机,当场将歹徒制服,保卫了国家财产、保护了员工生命、捍卫了法律的尊严,为维护银行业的形象、维护了法制社会和谐和金融秩序做出了重大贡献。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