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小明
90后退伍军人车祸中救出3人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汪小明,男,中共党员,1992年9月出生,上饶弋阳县曹溪镇人。

  2016年底,刚从部队退伍的90后汪小明在走访朋友时偶遇一场车祸。生死瞬间,他奋不顾身接连救出车祸中三名伤者,使他们得到及时救治而转危为安。救人后,汪小明不留姓名,但他的义举却让三名被救者牢记心中。为了感恩,他们3人一年多时间苦苦寻找,最终找到救命恩人,并于2018年2月14日(春节前一天)分别送锦旗感谢汪小明的救命之恩。90后退伍军人汪小明的救人事迹也在当地迅速传开,火爆了朋友圈,成为人人传诵的佳话。

  2月14日上午,春寒料峭,弋阳县三县岭镇陈屋村却是暖意融融、春潮涌动。家住三县岭镇陈屋村的村民王友琴、占爱琴、刘勇占3人分别手捧着印有“胆大心细、大爱无私”“舍生忘死、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字样的3面锦旗专程来到陈屋集镇售楼部,分别送到售楼部业务经理汪小明手中,感谢他们的救命恩人汪小明。

  退伍军人偶遇车祸连救三伤者

  2016年12月15日,刚从部队退伍才半月的曹溪镇东港村村民汪小明,来到三县岭镇程桥姚上村朋友家探访。当天下午3时许,他突然听到两幢房前的马路上发出了“砰”的一声巨响和有人喊“救命”,立刻飞奔了过去。眼前一幕,让他记忆犹新:一辆装有篷子的电动三轮车撞上路边墙后侧翻并压着两女一男,49岁的妇女王友琴左侧额头和脸上出了很多血;驾驶三轮车60岁的妇女占爱琴被压在最下面,嘴上含着玻璃和泥沙渣子呛着血,眼往上翻;73岁的刘勇占晕在后车厢里。“下坡时,三轮车飞快下来,没刹住,直接撞上墙翻了,那墙边上有好多血。”村民汪福荣手指着事发墙面上这样说。

  在这危急时刻,汪小明没有犹豫,立即上前去救人。他走近后发现,电动三轮车已经严重变形,两名女子被座位卡住无法动弹,1人已经昏迷过去。汪小明在部队经常参加救援训练,有着丰富的安全救援知识,此刻派上了用场。他用力把已经严重变形的车子扶了起来,小心把伤者救出。在救援过程中,汪小明的手被割破了,鲜血直流,他顾不上这些,先后将3名伤势严重的伤者救出,安全转移到路边。此时,王友琴意识到自己出血,叫汪小明和他妻子严慧帮忙拿纸巾和围巾止血。占爱琴显得非常严重,移动过程中喊着手痛,汪小明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值班护士问得一些情况后,得知他是好心人并叫他保持手机畅通,以便于确定事故地点。急救车赶到现场后,他又一起帮忙,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当地人民医院治疗。看着三位伤者都已经安排妥当,汪小明悄悄的离开了,没有留下任何信息。

  三村民苦寻一年多终于圆梦

  由于抢救和治疗及时,三名伤者均转危为安。王友琴、占爱琴、刘勇占都记着汪小明的这次义举,刘勇占等人还来到村里询问救人者情况,王友琴由于一直在外务工,没办法亲自去寻找救命恩人,特地托付她姐姐帮忙寻找。2017年国庆前夕,刘勇占来到三县岭镇陈屋集镇新开发的商铺工地上拾捡水泥袋,正好被巡查工地安全的汪小明叫住,提醒他注意安全事项。此时,刘勇占似乎觉得汪小明就是他寻找多时的救命恩人,于是试探着问道:“你去年是不是在姚上救过人?”汪小明含笑轻轻点了点头。刘勇占老人大喜过望,当即抱着汪小明连连感谢,并告诉汪小明:他当时头上撞了一个小洞,腰也摔到了,晕晕乎乎的回家后服了几贴中药和敷了几天中草药后然后才好些的,等清醒过来后想起感谢救命恩人,却怎么都找不到,现在终于找到了,太激动了。回去后,刘勇占将寻找到好人的事情告诉了其他两人,他们一致认为:“好心人要永远记在心上,汪小明是个好榜样。”

  王友琴、占爱琴、刘勇占3人一直记着这事,要当面感谢好人的义举。据了解,事发当天,占爱琴开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刘勇占、王友琴去办事,结果因刹车失灵不慎撞到墙上,发生翻车。幸亏汪小明营救及时,为他们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据介绍,3位伤者中,王友琴头部和脸部受伤,占爱琴左手粉碎性骨折和身体严重受伤,刘勇占头部和腰部受伤。2018年农历年前,占爱琴、王友琴两人回到三县岭家里过年。经过商量,三人决定向汪小明表达那次救命的感激之情。2月14日,三人手捧锦旗来到陈屋集镇售楼部,把锦旗送到汪小明手中,向他表示感谢。

  救人事迹火爆朋友圈传为佳话

  终于,这3位被救者圆了梦。而汪小明的救人事迹,也被“江西宣传”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和省市媒体广泛刊载,火爆了弋阳人朋友圈。此时,有人问道是什么影响着汪小明的举动,让这位90后退伍军人成为了见义勇为的英雄呢?原来,在他们家里出了一对救人“父子兵”。在家里,现年55岁的父亲汪畅金从小就教导他们兄弟姐妹要帮助他人,特别是父亲曾跳入河中救起两名落水女孩等好人好事,深深地刻在他们的心中。

  “在那么危急的时候,帮人一把是我应该做的。”面对王友琴、占爱琴、刘勇占的感谢和乡亲们的赞扬,汪小明谦虚地说道。他勇救乡亲的义举,得到了当地乡亲的称赞,也感染了当地的乡亲们。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汪小明的救人行动为榜样,传递正能量,弘扬见义勇为的人间大爱。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