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令
路遇车祸 退伍军人从崖底救起3名重伤者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令,男,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文城镇毛塘村人,1974年12月出生。

  2018年2月6日晚上,江西省玉山县电视台记者接到寻求帮助的电话。求助人赖灯火说:“今天我们从樟村镇干完活回来,在沙溪岭出了一次交通事故。(车子)翻了五六十米。一个好心人把我们从山崖下救上来,还把我们送到中医院。我只听医生说他姓吴。我希望电视台能帮我们找到这个姓吴的司机。我们非常感谢他,真的非常感谢他。”

  经记者了解,救人经过是这样的:

  2月6日下午5时左右,退伍军人、现年44岁的玉山县文成镇村民吴令驾驶小汽车从玉山县城去本县的樟村镇办事,途经峰回路转、陡坡连绵的沙溪岭路段时,突然看到对向行驶的一辆车子方向失灵,直接往路外60多米的悬崖冲了下去。吴令看到后心急如焚,急速将自己车子停好,赶忙站在路边上拦过往的车辆,希望司机能帮忙一起前往崖底把受伤人员营救上来。他先后拦了7辆车,其中有3位驾驶员和他一起从路边小心翼翼下到崖底。经过检查,他们发现事故车上共有3人被困。于是他们爬进车内,合力将3名受伤人员抱出来。

  由于返回到山路上须避开悬崖走异常艰险的陡坡,一个成年人背另一个成年男子非常不容易。吴令背着伤者,后面的人帮着向前推。有时为了防止趔趄,吴令顺手抓住山上的柴草。他的手和腿都被柴草割伤,背到崖顶的大路,早已是大汗淋漓。他们一刻也没停歇,因为伤者中有昏迷不醒的人。为了争取时间,吴令顾不上包扎手上被荆棘刺伤的口子,也顾不上脱去汗涔涔的内衣,驾车快速把3位受伤人员急送到离事故现场六七十华里的玉山县城中医院抢救。

  玉山县中医院值班医生王小飞介绍:“在车祸发生后,每一秒都是黄金救治时间,三名伤员幸好得到及时有效的施救。”王小飞说:“这三个伤者被一个好心人及时地送到医院。我们初步检查,诊断为一个病人是脑震荡伤和右肩袖损伤,有一个病人是肋骨骨折和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还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是右肘关节软骨损伤。这三个病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能够痊愈的,所以说他们还是比较幸运。”

  后经过多方打听,记者终于找到了救人司机吴令。面对记者的询问,吴令介绍了当时的情况,他说:“今天下午,我路过沙溪岭,突然有一辆车子可能方向失灵了,往悬崖里冲下去,那悬崖可能有五十米高。我心里非常急,马上把车子刹住,马上在路边上拦下了几个驾驶员。我们往悬崖下面跑,下去救他们上来,又将他们用我自己的车子送到中医院。看到他们没什么大事,我就走了。在我看来,作为军人,见义勇为是一种本能,是责任,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分内事。”吴令告诉记者,早年在部队服役时,有一次他和领导开车外出,看到一名醉酒男子睡在地上,他和领导下车把该男子抱上车送医院治疗。

  1992年,吴令入伍在北京海军某部队司令部服役。1996年他退伍后回到玉山,现在在一家企业上班。吴令的见义勇为事迹先后被江西卫视、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上饶日报大篇幅报道,还被多家媒体转载。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