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祥
三岁女童险跌站台 客运员千钧一发勇敢相救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秦祥,男,1987年6月24日出生,中共党员,京沪高铁曲阜东站客运员。

  事迹概述:

  2017年11月19日,高铁曲阜东站的G64次列车车门即将关闭,突然从6号车厢跑下一名3岁女童。小女孩发现自己的妈妈还在车上,不知所措,哭着反身向关闭的车门走去。客运员秦祥看到后一边大喊“不要动”,一边大步流星跑到孩子面前,及时将孩子一把搂住并带到安全线以外。秦祥临危不惧勇救3岁女童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参加工作以来,秦祥曾荣获“2013年度济南西站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济南西站最美职工”等荣誉。

  2017年11月19日,京沪高铁曲阜东站发生了惊险的一幕。22时02分左右,温州南开往济南西的G64次列车,旅客上下车完毕后,就在车门即将关闭的一瞬间,6号车厢突然跑下来一名3岁左右的小女孩。小女孩茫然地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自己的妈妈还在列车上,又哭着反身向正在关闭的车门走去。

  “危险!”这是高铁曲阜东站客运员秦祥的第一反应。如果小女孩再往前多走两步,就有可能被开动的列车挤轧或者跌落站台。秦祥临危不乱,他一边跑向孩子,一边对小女孩大喊,“不要动!不要动!”所幸的是,小女孩听到呼喊声没有继续向前走。身高一米九的秦祥大步流星地跑到孩子面前,一把将小女孩搂到自己怀里,将其带到安全黄线以外,用一个及时的拥抱避免了惨剧的发生。

  小女孩看到列车已经开动,驶出站台,哭得更加厉害了。秦祥一边安慰小女孩,一边联系G64次列车车长。通过多方协调,终于联系上了小女孩的父亲。原来小女孩的父亲当时正在高铁曲阜东站出站口准备接母女俩回家,秦祥便将小女孩转交给她的父亲。孩子的父亲感激万分:“谢谢,谢谢,除了谢谢不知道该说什么……”孩子的父亲握着客运员秦祥的手激动地说,“如果不是秦老师临危不乱的一个拥抱,孩子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危险!”孩子的父亲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仍在高铁上的妻子。得知女儿平安无事的消息,孩子的母亲终于放下了悬着的一颗心,长舒了一口气。原来这位母亲带着孩子下车有点晚,走在前面的孩子刚走出车厢,车门就关闭了,母亲却没来得及下车,被滞留在车厢内。秦祥建议孩子的母亲等到高铁行驶至下一站泰安站时再下车,然后小女孩的父亲带着女儿驱车前往泰安站等待孩子的母亲,一家三口终于团聚。

  事后秦祥说:“当时列车正处于即将关门的瞬间,我看到五车、六车连接处跑下来一位三岁的小女孩,身高大概一米左右。这个时候车门已经关闭,小女孩有想返回的举动,我赶紧边跑边喊,小朋友不要动,我跑过去一把就把小女孩拉了过来。站台与列车的缝隙接近十厘米,高度大约有一米八,小孩不注意的话很容易漏下去,当时小女孩要是再往前走两步,就更危险了,列车再一启动,后果不堪设想。”孩子的母亲说:“当时,我看见那门上的灯一闪一闪的,我不知道那是要关门。孩子和我通过缝隙看到对方,然后门就关上了,我心里紧张死了,不知道孩子独自下车后会发生什么,快吓死了。真的很后怕,要特别感谢咱们高铁站的工作人员!”

  这则温暖的新闻当时也得到了各路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新华网等多家权威媒体对此事进行了专题报道,省内多家媒体均进行了追踪报道,各大微信公众号及权威新闻客户端争相转发报道,微博上的网友们也纷纷为这条暖心的新闻点赞!这则新闻还进入了当日的网络热搜榜,客运员秦祥也成了网络红人。很多孩子家长在网上留言说:“看到这个视频,以后会更加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客运员的这个拥抱不愧为最温暖最安全的拥抱”。

  真情的付出总会得到回报,2017年以来,秦祥帮助旅客找寻遗失物品87件,帮助重点旅客乘车200余人次,收到旅客锦旗8面,来电来信表扬25件,受到了很多旅客的好评和称赞。

  “人民铁路为人民,这是我们铁路人秉承的宗旨。我一个年轻人,就更要积极主动,要多看、多学、多做,不能怕吃苦。”秦祥经常这样说。无数名像秦祥这样的铁路人,正用点滴善举传递着世间正能量,用凡人义举谱写着人间大爱。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