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宏良
90后民警用身体做盾牌保护群众安全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宏良,1991年生,玉林陆川县人,2012年毕业于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14—2016年在崇左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工作,2016年12月到崇左市公安局那隆派出所工作。

  2018年3月17日,崇左市公安局那隆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内一名精神病患者赵某精神病发作,正用石块、木棍等行凶伤人。接到报警后,何宏良与值班所领导和另外一名辅警迅速赶赴现场。在精神病肇事者手持木棍突然向毫无防备的孕妇及其家人发起暴力攻击的危急关头,何宏良奋不顾身地冲上前,用自己的身体挡护住了已经临产的孕妇,顾不上自身防护,被精神病肇事者刺中左眼,造成视网膜脱落,晶体破碎,被确诊失明。而孕妇由于得到何宏良的有效保护,身体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并于3月21日在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太感谢何警官了,如果没有他,我的孙子还不知道能不能保得住,我们一家也不知道会怎样。”孕妇的公公感激地说。

  事发后,何宏良的伤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公安部党委委员邓卫平,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等先后作出批示,送上慰问和关怀。

  危急时刻  他用身体做群众的盾牌

  3月17日上午9时,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那隆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辖区精神病患者赵某因没有按医嘱服药,导致精神病复发,一大早躲在自家楼上歇斯底里地嚎叫,见人就砸砖头和木板。接到报警后,那隆派出所教导员邓光晓和民警何宏良、辅警黄肖妙三人迅速赶赴现场。

  据邓光晓回忆,待他们进村时,赵某已停止嚎叫,也不再往楼下砸砖头。此时,赵某家周边众多看热闹的村民仍未散开。民警见状,一边疏散围观村民,一边戴上头盔、穿上防刺服,提着盾牌、钢叉,小心谨慎地走近赵某家。

  曾当特警两年的何宏良提着防护盾牌,主动走在前面引路。由于赵某从未暴力攻击过家人,以至于其家人对他没有任何防备,纷纷站在屋外等待民警处置。

  就在这时,发狂的赵某突然手持一根削尖的木棍,作刺杀状从屋内冲出来,恶狠狠地朝几名家人刺去。赵某大哥的儿媳妇即将临盆,她距离赵某最近,也就成了赵某首要攻击的目标。

  危急时刻,最先踏入赵家院子的何宏良发现了赵某的攻击动作,为了将精神病人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来,大吼一声:“我们是警察!你不能乱来!”一边飞奔冲上台阶,用盾牌挡住赵某,把最靠近赵某的孕妇护在自己身后。何宏良一边用盾牌挡住赵某捅来的棍子,一边喊其他人赶快退回房里。赵某不停地举着棍子乱舞乱捅,而何宏良的注意力集中在保护孕妇及其他人身上,顾不上自己的安危。应战中,何宏良的左眼不幸被赵某的尖棍捅中,强烈的剧痛使他瘫倒在地。

  紧跟其后的邓光晓教导员与辅警一起,在村民的配合下,用钢叉和盾牌拼尽全力一面保护村民一面将赵某逼退回他的屋里,在后来增援警力的帮助下,终于将赵某制服并送往精神病医院治疗。

  何宏良受伤后立即被送到崇左市人民医院抢救,并于当天下午转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救治。经诊断,其左眼视网膜脱落,晶体破碎。后于4月2日前往北京同仁医院住院治疗。4月4日晚,何宏良在北京同仁医院进行第二次手术,手术比较成功,其受伤的左眼球终于保住了,但被确诊已失明。目前,何宏良仍在北京同仁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即便如今因伤卧床,何宏良仍坚定地说:“我希望尽快康复出院,回派出所继续做好工作。”

  忠诚履职  他用热血铸警魂

  何宏良2012年毕业于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14年3月以特殊专业技能人才由自治区公安厅招录入警。从警四年来,他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始终坚定不渝的战斗在最危险的第一线,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化作了实际行动。

  “那一年,全区综合体技能科目选拔20人,他是其中之一。”崇左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长王川对何宏良训练刻苦印象深刻。在特警支队的两年里,何宏良主要担任房间突击攻坚的盾牌手,总是冲在最前面,参与侦破涉枪贩毒案、“3·29许某被故意伤害案”等重特大案件,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手枪两支,参与查处治安案件50起。

  2016年12月,何宏良来到那隆派出所,负责内勤和户籍。“他自备小抄本,向同事请教,工作很快上手。”所长邓波说。不仅如此,何宏良主动学习办案技能,刚到派出所,他就向所长提出:尽管安排工作,尽快学到知识。熟悉何宏良的人都知道,出生于警察家庭的他,血脉中蕴含着人民警察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基因。

  在危急关头,他总是临危不惧,勇敢冲在最前面。2017年1月的一天晚上,两帮年轻人酒后在那隆街上持刀械斗殴。接警后,教导员邓光晓立即带领何宏良赶到。当时现场一片混乱,一到场,何宏良勇敢站了出来,大声喝道:“我们是警察,你们都住手!”他的威严把在场的人都镇住了,两帮人悄悄地溜开,械斗被制止。

  不忘初心  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对待群众,何宏良始终怀着朴素而真诚的感情,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因此,当地群众认可了这个祖籍玉林市陆川县的“外乡人”。

  群黎村的陆在娟收养了一个男孩,从2009年开始为孩子上户口操碎了心。去年3月,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何宏良递交了申报材料。之后,何宏良不辞劳苦,用心取证孩子的来历。2017年11月,孩子终于入户办了身份证。陆在娟说,以后孩子外出打工就方便了。

  那隆新街21岁的周某出生后就不知道父亲是谁,母亲2015年去世,一直没有户口,能拥有户口成为他最大的梦想。2017年7月,他在外婆的陪同下,到派出所要求登记户口。何宏良先后走访了周某的邻居及就读过学校,多方收集证据材料,又采集血样做DNA检验。经过两个多月的细致工作,终于帮他把户口登记好了。领到户口簿的时候,周某外婆激动得不停地抹眼泪:“我们都以为他这辈子永远没有户口了,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你们!”

  一年多来,何宏良先后为辖区28名无户籍群众进行了户口登记。何宏良做事有耐心,待人热情,又懂法律政策,尽管是“外乡人”,不懂本地方言,但群众都是很信任他。2017年以来,派出所共成功调解了32起矛盾纠纷,大多数都是经他调解的。

  大公无私,他舍小家顾大家

  何宏良家在陆川县,距离崇左有380多公里。其父亲何迈(52岁),现任陆川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大队长,是一名老公安老民警。其母亲陈翠梅(50岁),是陆川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干部。其妻子胡铱(25岁),是崇左市委党校的一名讲师,目前已怀孕9个月,即将生产。

  从警四年来,因为特警支队和派出所工作的特殊性,周末和节假日基本都要值班备勤,节假日没有连续性,何宏良很少能够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与父母亲团聚。去年,其父亲因心脏问题需要动手术,因为工作任务的原因,何宏良没能亲自在病床前照顾,出院后也没能回家照顾老父亲。他的妻子胡铱,虽然也在崇左上班生活,但因何宏良经常值班或外出执行任务,也不能经常在家陪伴左右,没办法很好地照顾怀孕的妻子。他内心一直感到很愧疚,觉得愧对年迈的父母,也对不住怀孕的妻子。但是在父母亲和妻子眼中,他一直是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子、合格的好丈夫。

  何宏良是一位平凡的人民警察,用尽了一身的正气去维护社会的安定和和谐;他也是一位不平凡的人民警察,在危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首先考虑的是群众的安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敢于担当、英勇献身的爱民情怀,铸造了人民警察的巍巍警魂。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