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广亮
环卫工人驾驶洗扫车扑灭饭店大火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3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在这雨雪朦胧的上午,让人们没有想到的是位于定无路与定深路交叉口一家饭店厨房操作间突燃大火,现场浓烟滚滚,火苗肆虐,大有疯狂蔓延之势,路人惊恐、市民忧心、情势危机......

  10点6分,正在该路段进行洗扫作业的昌润达环卫公司员工朝广亮发现火情,立即掉头,将洗扫车开至饭店门口,不顾火焰炙烤和焦烟刺鼻,高压喷枪毅然冲去,开始施救。正在附近保洁的环卫工李建伟、庞冬梅、王永坡也先后赶到,他们一边拨打119联系救火车,一边疏散人员撤离。10点8分,由于发现及时、施救得力短短2分钟时间就将迅猛的火势完全控制。10点19分,待救火车赶到现场,大火已经完全熄灭。

  根据消防队员现场勘查和该饭店老板介绍,此次失火是因灶火喷溅点燃周边油渍造成。基本没有造成什么损失,但如得不到及时施救,再引燃室内液化气罐产生连锁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韩广亮,1975出生,定州市大辛庄村人,家有一儿一女,儿子在湖南某部队服役,女儿在邢台上大学,之前一直在老家种地谋生,为了供孩子上大学,2016年夫妻俩来到市里打工。

  2016年6月韩广亮入职河北昌润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定州分公司,在南城车队担任大型洗扫车司机。负责市内重要路段洗扫工作,工作中他任劳任怨,随时听从调遣。公司要求机械清扫率在88%以上,由于洗扫车作业标准高,时间跨度长,作业需要早晚两班倒(00:00-8:00;8:00-18:00),驾驶员操作熟练,注意力集中,尤其是晚间作业和清扫路沿石边角的细节作业更要一丝不苟

  韩广亮驾驶的S34大型洗扫车,是较难操控的技术车型。在每次出车前后都认真检查车辆,并且定期洗擦车辆。工作期间,韩广亮凭借过硬驾的驾驶技术,控制洗扫车最佳清理速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他说:“公司培训的安全知识他都深刻在脑子里,爱车就跟爱孩子一样。

  在日常工作中,韩广亮团结同事,在闲暇时经常与同事一起交流车辆操作技能,安全驾驶问题。有新员工入职时,他积极带动新驾驶员,耐心讲述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传授工作经验,使新人加快适应环境,热情投入工作当中

  他把“全能型”环卫工当做自己的不懈追求。他更注重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与实际操作水平,车辆的一般故障均能在他那得到解决。他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能力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全体同事的一致赞扬,成为昌润达公司全体职工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去年雨季,连雨不断,雨后道路洼地多处积水,雨后清理工作是一项快速突击工作,必须快速把积水和淤泥清除干净,需要人机结合搭配作业。清扫车先将各处低洼积水进行吸扫,后续由保洁人员和铲车合作将淤泥铲起,洗扫车重复洗扫便可恢复路面原貌,在清理过程中经常加班加点,有时中午下班后还没在清扫完成。

  虽然如此,在每次突击、清理工作时,他都是完城积积极水吸扫后,下车跟保洁员们一起铲除淤泥,其他司机不解的问:铲泥多费劲啊?你傻啊。可他却说:“保洁员大部分都是50-60岁上年纪的人,清理起来更费劲,我毕竟比他们有力气,能帮他们铲一铲就省他们点力气。”不管本职工作还是其他保洁工作,他都积极参与,这种舍己为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春节期间,环卫工人无假期,都必须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了减少燃烧烟花爆竹而引起火灾,昌润达公司安排城区队长,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视各路段垃圾点,检查是否有火种、火灾出现,并且车辆站内要有一辆洒水车待岗,随时做好火灾扑救准备。

  大年初二晚上6点,值夜班洒水车司机临时家中有事,请假,需要找替班驾驶员,领导询问后,无人作声,春节虽然白天不能团聚,谁都不想放弃晚上团聚的机会,看着其他同事都没有响应,他站起来说:“我来值班,有事的都去忙吧。”刚上完白班的他,又接着值夜班,他家里也有孩子,老婆在等他,但他坚决的选择了留下,即使洒水车是为了救火做准备,但也要做好时刻出发的意识,他无论任何事,第一想到的解决,什么难题都不怕,只会努力找办法,舍己为人高尚人格。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