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虎强
90后银行职工跳进湍急河流救起数人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岳虎强,男,1991年9月生,中国农业银行榆社支行职工。

  岳虎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是一名业务能手;在生活中,他是一名为人和善、乐于助人的热心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难,他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纵身一跃跳勇救落水者。他用担当传递着青春的正能量,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温暖,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2016年7月30日,岳虎强和朋友骑车去武乡游玩。到达距武乡县城二十里的李峪村后,发现上游水库放水,水流湍急,河边有漂流的活动,不禁驻足停靠。由于漂流费用比较高,他和朋友就放弃了漂流的想法,自己在水边玩。过了大概十分钟,河边来了几名准备漂流的年轻游客。她们穿戴好了正式“起航”。然而,意外总是让人猝不及防,4艘充气艇刚一出发,就遇到了一处较大的落差,其中两艘充气艇当即倾翻,距离岳虎强最近的一个充气艇中坐着的两名女生双双跌落水中。说时迟那时快,岳虎强一跃跳进了水中。他快速向距离他最近的落水者游去,一手快速地抓住了正在挣扎的女生,用力游向充气艇,引导她抓住了艇边的绳子,随后,他又游向已经被冲走一段距离的另外一名女生,抓住用力拖拽,把另外一名女生拽至艇边协助她抓住艇上的绳子。当时一名女生手并没有抓紧,很是慌乱,一直大叫,他担心女孩被再一次冲走,他一边安慰她的情绪,一边用尽全力努力把充气艇拖回岸边。

  岳虎强刚上岸还没来得及喘息,突然他发现后面一艘充气艇上有四、五个十岁出头的孩子,艇在水中左右摇摆,失去了控制,并且艇里的水已经积了很深,有倾翻的危险,他顾不得休息,又猛地一下扎进水里,游了过去。就这样,他用双手推着,用肩膀顶着,用尽全力终于把另外一艘充气艇使劲推回了岸边。

  爬上岸后,他躺在地上半天起不来身,获救的落水游客一直拉着他的手表示感谢,他挠着头反倒有点不好意思。面对夸赞,他说,“真的没什么,我只是本能反应要去救人”。 他的先进事迹被山西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