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益
探亲战士勇救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益,男,东部战区73集团军某旅的一名士官,江西赣州会昌县人。

  “解放军战士就是有担当,大冷天又是晚上,要是没有他及时跳下去救人,这个女的可能就没命了!”“舍身救人,真是好样的,你是我们会昌人的骄傲,为你点赞。”……连日来,会昌县的大街小巷都在传扬一个救人英雄的名字,他名叫许益,今年20岁,是东部战区73集团军某旅的一名士官。

  2018年2月20日晚10点左右,回家探亲的许益正与朋友在湘江边夜跑。突然听到江边有人在喊“救命”,他连忙循声跑去,发现离岸边30米左右有位女子落水了!此时岸边已有不少市民在观望,有人在打电话报警,有人试图下水,无奈落水女子漂离岸边越来越远。眼见女子的身体正慢慢下沉,危急时刻,许益来不及多想,他迅速脱去外套,手一撑,翻过岸边一米高的护栏跳入江中。夜晚气温低,江水冰寒刺骨。刚游不到几米,许益的大腿以及脚趾就抽筋了,连被呛了几口水,但他顾不了这么多。危急时刻,他深吸一口气,重新调整状态,一边控制身体一边向落水女子靠近。眼看河水已经没过女子,许益屏气扎入水中,摸索了一阵,在抓住女子后,迅速下潜,架着女子臂膀,将她托起。见他俩再次浮出水面,岸边群众爆发出激动的呼喊声。落水女子仍在拼命挣扎,许益一边劝她别紧张,一边用手揽着女子,另一手用力划水。湿透的衣服愈发沉重,冰冷的河水冻得他双腿发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力营救,许益终于将女子拖到江边浅水区,最后在几名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把女子抬上了岸。此时的他已精疲力竭,但看到女子已经不省人事,就把女子放到他腿上,单膝跪地,用他在部队学的那些技能把那个女子肚子里面的水给压出来。当时许益把人救上来了之后,已经冻得浑身发抖,当天晚上的风也比较大,他的嘴巴也已经发紫了,大家就叫他赶紧回去换身衣服洗个热水澡,但是他一直就不肯,说要先救人要紧。几分钟后,民警和120急救车陆续赶到现场。女子被抬上救护车后,许益正要准备起身离开,民警看他浑身湿透,便上前询问其身份。许益拿出了士兵证,并说“我是一名军人,救人是我应该做的”。说完便悄然离开了现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