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敏
在美女硕士高空挺身而出抢救心脏病人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赵敏,女,1989年7月出生,团员,现为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在读研究生。

  事迹概述:

  在美国旧金山飞往檀香山的万米高空上,一位60多岁的美国乘客在飞机上突发心绞痛。危急时刻,东营姑娘赵敏果断起身,与其他四名美国医护人员一起先后两次急救,整个救援长达一个半小时。当病人脱离危险,准备下机时,机上所有乘客鼓掌不止,机长上前致谢。作为航班上唯一的中国乘客,这位东营姑娘带来这段不期而遇的温暖,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正文:

  美国时间2018年1月10日,赵敏坐上了旧金山前往檀香山的飞机。想着2月份要忙着准备去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读研究生,她便给自己提前放了一个假,选择去美国旅行。当飞机在高空飞行了一段时间后,突然广播响起。原来,飞机上一位60多岁的美国乘客突发心绞痛,乘务员广播寻求医生帮助。

  赵敏于2009年留学澳大利亚,曾在弗林德斯大学攻读护理本科,毕业之后以医学英语考试两个A两个B的成绩拿到了护士执照,留在了澳大利亚医疗机构从事护士及管理的工作。“整个航程是6个小时左右,在飞到快一半的时候,广播寻求医生帮助。”赵敏回忆着当时的情形,听到广播后内心有点犹豫,“虽然自己有护士执照,但却是澳大利亚的,自己已经到了美国,万一救援引起其他麻烦怎么办?当时,心里还是有一定压力。”

  但救人要紧!赵敏果断起身,来到了患病乘客身边。当时,一同上前的还有四名美国医护人员,其中有两名医生,两名实习护士。“在查看了病人的脉搏血压之后,我们发现她的血压值已经降到80/65,脉搏跳动得也很慢,而且病人想呕吐,心脏很不舒服。”见此情况,她们立即让病人平躺,实施急救,并持续关注病人的脉搏血压,“我们给病人服用了阿司匹林,大约20多分钟后,病人血压回升,还提出想要喝水,身体状态逐渐平稳。”

  看到病人好转,赵敏也长舒了一口气,便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可令大家没想到的是,40分钟之后,乘客病情出现反复。此时的赵敏得知后没有犹豫,再次起身赶到患者的身边,而这一次参与救人的只剩下了四人。“在查看了老人情况之后,我们向机组提出先给乘客吸氧,然后为她输生理盐水。”赵敏说,相对于第一次的不安,“第二次救人时已有了很大的信心。”期间,赵敏负责为老人输液,并巧妙利用一个衣服架子将输液瓶挂在了机舱上,病人在氧气和生理盐水的作用下,身体再度好转。直到飞机落地,没再出现不适的症状。

  当天,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见证了救人的全过程,看到病人转危为安,所有人主动地为他们鼓掌不止。机长还特意向她们表示感谢,“ Well done guys!I appreciate your help. We made it 30 minutes ahead of arrival.(干得好!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的航程提前了半个小时。)下飞机前,那名患病的美国乘客也向赵敏她们表示了真诚的感谢,说“自己很幸运遇到她们”。在去酒店的路上,几名乘客遇到赵敏,还忍不住上前打招呼,直说“谢谢你刚才的行为”。

  但最让赵敏印象深刻的是,当其他人问她是哪里人时,她骄傲地说出自己是中国人,“作为一名中国人,那一刻觉得很自豪!”赵敏说,因为这场救援,她更坚定了将学医这条路走下去的决心,会通过自己想做的事去帮助更多人。”

  东营市新西兰学校的贾昌学曾是赵敏的数学老师,从学生的朋友圈看到此事后,立即给了自己学生一个大大的“赞”,“上学那会儿,她就特别热心,心很善良,非常愿意帮助班里的同学,这次在万米高空上救人,以实际行动传递了救死扶伤的中华美德!”得知女儿在异国的爱心之举,赵敏的爸爸赵延江很为女儿高兴,觉得女儿长大了。他在网上给女儿回复了一句:“做得好,是责任,更是勇气!我们爱你!”

  这是责任,更是一份珍贵的勇气。如赵敏在朋友圈里所说,“当机舱内所有乘客为我鼓掌的那一刻,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作为航班上唯一的中国乘客,我愿用行动告诉所有人‘I am Chinese’,愿意带给身边的人更多不期而遇的温暖。”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