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见廷
社区书记多次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见廷,男,55岁,绵阳市安州区宝林镇调元社区居委会书记。

  平常之事必有其不平常之处,正义之心必有其正义之果, 赵又廷连续三年用自己的行动弘扬着社会正气,引领着道德风尚。

  支部书记 救火保四邻

  2015年6月13日晚11时许,李见廷光着上身、穿着拖鞋在街边乘凉。突然,他听见有人大喊“救火哦,救火哦!”,环望四周,发现远离场镇的陆家大院上空红亮,他来不及穿衣换鞋,快速朝着起火方向跑去。

  当他跑到陆家大院时,发现陆华端家猪圈房着火,已蹿上房顶,越烧越大,几个妇女、老人正在提桶端盆往房檐泼水,但难以泼上房。有救火经验的李见廷提出:得向火源泼水!由于近后院的猪圈房后门从里面锁着推不开,而猪圈房通往正房的入口为狭窄且转弯过道,人多了无法转身,如果从里面打开会将大火引向正房室内,救火人员安全无保障。猪圈房顶无法上去,得打开猪圈房后门!情急之下,李见廷不顾墙塌房倒危险,用尽全身力气,连续十几脚飞踹猪圈门,门被撞开了,自己却一个趔趄滑倒在地,一只拖鞋飞进火海,熊熊大火迎风扑来。火太大了,整个猪圈房都在燃烧,瓦块和椽子不停往下掉,稀里哗啦、噼里啪啦,想要保住是不可能了。这个院落住有8户人,着火处3户房屋紧连,得阻断火势向正房蔓延,李见廷一边大喊“搞快点把墙边的柴草抱远些”,一边安排人员快点递水,不断从靠近正房方向泼水。由于人高力气大,他一次次接过其他人递来的水,光着脚不断往屋里泼。由于新安的自来水还没接通,几户人水缸的水全用完了,李见廷马上叫人快点到秧田去舀水,农忙集中用水期已过,秧田水也不多,接连舀干几块田,好在靠近正房的火势得到控制。

  20多分钟后,县消防大队赶到,因道路狭窄,接管60-70米,用完整整两大车水,火势有所减小,但还在继续燃烧。取水越来越远,为避免火势蔓延,李见廷认为猪圈房已无使用价值,果断提出:将猪圈房砖墙推倒!在与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将砖墙推倒,火焰瞬间降低,终被扑灭,救火持续了近1小时。这时,李见廷才发现脚底被烫了几个大泡,上身和脸多处被炙烤,头发被火星烫了几个坑。

  原来,陆华端家当晚为猪熏蚊,蚊香引燃柴草,等发现时火已蹿上房顶。所幸李见廷及时赶到,踹开猪圈房后门,奋力泼水防止火势蔓延至正房,为消防大队灭火争取了宝贵时间。大火仅造成1头肥猪被烧死,40余平方米猪圈房被烧毁,没有殃及正房和四邻房屋。

  儿童嬉戏不慎落水 奋不顾身粪池救人

  2014年12月30日,宝林镇个体户李胜刚夫妇眼含热泪将一面写有“奋不顾身 入水救人”的锦旗送到李见廷手中。话还得从12月28日说起,当天上午,李见廷夫妇到社区一楼加班做资料,9:30左右,有两个小孩慌慌张张跑到他面前,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李叔,快救人,有人掉到坑里了!”。李见廷听后大吃一惊,赶紧问:“在哪儿?快带我去!”,在小孩的指引下快步冲向距离办公室30余米的化粪池口,只见一个小孩在池子里上下扑腾,一沉一浮,粪水四溅,臭气扑鼻。救人要紧,情急之下,李见廷毫不犹豫跳进粪池,将小孩举出水面,其爱人随后赶到并将小孩拉上地面,小孩成功获救,而李见廷全身沾满粪水,冻得感冒,手机也被浸泡腐蚀。

  原来,家住湖南的李胜刚于4年前举家来宝林镇寺庙街做烤酒生意,当天适逢周末,6岁的女儿李子涵与两个同龄小孩到社区附近玩耍。李子涵看见化粪池盖板觉得好玩,就双脚跳上盖板,殊不知用层板做成的盖板因长期日晒雨淋而腐朽,不慎跌入深约3米、0.7米见方的化粪池。所幸当天李见廷加班并及时入坑救人,因其身高,粪水刚齐肩部,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

  邻里友好处 危难显真情

  2013年3月4日22时许,安州区宝林镇场镇开家具店的陈定财店中突然冒出一阵阵黑烟,有忽明忽暗的火光在闪烁,居民陈瑞琼马上意识到可能着火了。她立马冲到对面去敲门,大声喊叫“火烧房子啰!救火哦!”,可陈定财家没人答应,她又连忙沿街叫喊。叫嚷声惊动了附近群众,李见廷、江昌贵等人在第一时间及时赶到,立即冲向陈定财家,可卷帘门关着,敲门、撞门都无反应,大家刚开始砸门时,陈定财被惊醒,从屋里开门踉踉跄跄冲了出来,整个厨房已是一片火海。大家立即到处找水,一盆一桶地往火上泼,可夜间找水源相当困难,室内通道因被各种家具阻挡而相当较窄,火势越来越大,已窜上房顶,并朝正房蔓延,用水灭火已难以控制火势了,房里还有一个液化气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江昌贵赶忙带人爬上房顶去蹬瓦并抽井水灭火,李见廷冲到加油站拿来8个灭火器,闻讯赶来的群众也有提着灭火器来的,厨房外、房顶上20多个灭火器对着火源不停喷射,终于快速将大火控制住并成功扑灭,所幸仅损失了近万元。因劳累早已熟睡的他被砸门撞击声惊醒,才知家中起火,如果没有邻里的及时相救,大量家具和灾后重建新房就会化为灰烬,自己也会葬身火海,还会殃及附近几十家店铺、住户和对门只有十余米的加油站。

  荣获绵阳市2014年度见义勇为勇士、安县2014年度见义勇为公民、安县2015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6年安县首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