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平
女协警双手接住坠楼小孩 重伤昏迷50多个小时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忠平,女,48岁,黔东南州凯里市交警大队交通协管员。

  事迹简介:2018年2月28日下午4点,凯里市棉纺厂家属楼5楼的一户居民家中,因家长在外上班留下一个3岁的小女孩独自在家,小女孩在玩耍过程中翻越到窗口处,不慎掉落下来,砸中3楼的雨棚后接着往下滚落。危急时刻,正在楼下的陈忠平不顾自身安危,冲上前去伸出双手成功接住了小女孩。小女孩得救了,但由于巨大的冲击力,陈忠平在接住小孩的时候导致前胸壁受伤摔倒在地,当场昏迷。经医院救治,重伤昏迷了50多个小时的陈忠平终于脱离了危险。

  2018年2月28日下午,在凯里棉纺厂44栋,一名年仅3岁的小孩从5楼坠下,危急时刻,正在楼下的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协管员陈忠平接住了她,不过,49岁的她也因此身负重伤,昏迷50多个小时,经黔东南州人民医院重症病房治疗后已醒过来,脱离了生命危险。在他人生命受到危难之际,陈忠平同志义无反顾地平凡人本能的善举挺身向前、舍己救人,折射出人性中真善美的道德光芒。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看似本能的善举,都不是偶然,她源自日常的良善和内心的柔软,她还是家里的好媳妇、邻居的好帮手、工作中的积极分子。

  2018年2月28日下午4点钟左右,凯里棉纺厂44栋家属楼前,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个3岁的小女孩,一只脚迈出了自家5楼的窗户,小女孩儿随时都有可能从窗口坠落!住户们还没来得及准备棉絮去接,小女孩就直接从窗口掉落了下来!眼看着孩子从5层的窗户坠落到楼下,砸中三楼的雨棚后接着滚落,危急时刻,正在楼下的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协管员陈忠平没有多想,伸出手冲上前去,最终她接住了小女孩,孩子获救了!由于巨大的冲击力,陈忠平在接住小孩的时候导致自己的前胸壁受伤,加上向后仰摔倒的过程中,陈忠平身负重伤,昏迷50多个小时。经过黔东南州人民医院重症病房救治,陈忠平的意识已经基本清醒,目前已经脱离危险病情。获救小女孩也在救治中,病情平稳。陈忠平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展现了凯里道德楷模的优秀品质,她的英勇壮举,感动了整个凯里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她是凯里市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在家里,陈忠平是贤妻,是良母,更是公婆眼中的好儿媳。由于夫妻均是下岗职工,家庭经济不宽裕,为了照顾家中患病老人,维持生活,陈忠平放弃了外出挣更多钱的机会,选择了留在凯里当交通协管员。虽然生活很艰辛,但她从来不报怨,一心照顾全家的生活起居。"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她在做,我非常幸运遇到她,一个好媳妇。"其爱人杨林骄傲地说。对于子女,她是严厉的。她常常教育孩子要诚实守信,做善良的人。在她的培养下,女儿杨惜已顺利读书就业,成了亲朋眼中的乖乖女。尽管非常爱美,但陈忠平很少给自己买衣服,可是给家里几位老人买衣服则是常有的事。尤其冬天,每年都给老人们换新棉衣,平日里对老人更是关怀备至。

  陈忠平还是一个友善的人,邻居们谁家有困难,她都主动去帮忙,比如:帮邻居照看孩子、照顾伤病流浪猫狗等细碎的小事对于她都是平常事,她的一举一动深得邻居喜爱和敬佩。在小区里,人人都知道,48岁的陈忠平与70多岁的粟阿姨几乎形影不离,形同母女。即便是几个小时不见,陈忠平也赶紧打个电话去问问粟阿姨在做什么。原来,住在小区44栋的粟老师是退休教师,老伴已经去世,儿女都在外地。担心老人孤独,陈忠平就经常上门给粟老人做好吃的,陪她逛街。每当到节假日,她就把老人接到家里来,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一谈到陈忠平,粟老人满怀感激,眼里满是疼爱。"小陈这人真好,有了她,我感觉到生活就有阳光。"在她眼里,陈忠平就是女儿,好闺女。对于粟老人,陈忠平不是儿女胜似儿女。

  陈忠平是原凯里市涤纶厂的下岗职工。为了更好地照顾家里的老人,2009年成为了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协管员,目前月工资有2000左右。工作中,陈忠平是同事眼中的积极分子,她在平时的工作中非常认真负责,每天按时到岗,积极的劝导和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她包保的路段秩序井然,多年来做到了零差错。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把平凡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同事江萍说:"陈忠平是我的组员,她在平时的工作当中非常认真负责,每天按时到岗,积极的劝导和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工作过程中总是一丝不苟,非常认真。"谈到她,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都说陈忠平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陈忠平同志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凯里建设背景下涌现出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一个平凡人舍己救人、勇于牺牲的高尚品质,展示了新时代凯里人民崭新的精神风貌。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