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文
49岁汉子成立野外救援队 救援途中不幸坠崖牺牲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忠文,陕西长安人,1969年生,生前系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队员。    

  他是秦岭脚下芸芸众生中普通的一员,他是进山被困群众的守护者,一个最终把宝贵生命奉献给公益救援事业的勇者。2017年12月5日这一天这名49岁的乐观汉子在救援的路上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秦岭山水间的热心公益人

  自2013年起,黄忠文与妻子就从事公益事业,无私地帮助他人。从最初时起夫妻俩就坚定了公益的初心,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无偿的救助。2016年,黄忠文夫妇2人与其他12人一起发起成立了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救援中心成立了救援队,黄忠文夫妇就是最早的一批救援队成员之一。救援队给进山迷路、被困、受伤的群众、驴友提供无偿的救援和帮助。每次只要接到救援任务,黄忠文和妻子总是抛开一切,立即赶赴救援现场,妻子指挥部调度一切,而黄忠文总是冲在第一线,带领救援队员依靠自己丰富的救援经验,准确地判断,以最短的时间找到被困者,并把他们安全的救下山。

  无怨无悔救人于危难之间

  2017年10月27日早接杨庄派出所接警通知:太兴山上有一居士受伤,需要救援!黄忠文带领先期集结的秦岭救援队员,在于杨庄派出所吕所长和报警人协商着救援方案。得知是一位在山里,隐居已三十于年的居士受伤严重,但其又不愿下山接受治疗的情况下!黄忠文决定施行两套救援方案!一是由救援队带领医护人员,上山先为老人治疗包扎!二是带领突击队员,带上软担架等装备必要时将其护送下山,送往医院治疗。人间真情,刻不容缓...方案制定,黄文忠带领救援力量即刻出发......

  2017年11月23日下午三点半左右,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接到长安区子午派出所和119接警中心报警,有3名驴友在子午街道抱龙峪附近山中被困,其中一人受伤无法行动,急需救援。黄忠文立即召集队员,携带软担架、照明光源、食品、热水等物资,在抱龙峪村口集合,与出警人员共同将被困人员救出。

  从2016年陕西秦岭救援队成立以来,类似的救援行动黄忠文和队友们一起先后参加救援上百次,成功救援被困群众、驴友200多人,而这一切的背后,是黄忠文和队友们一次次的辛勤付出,一次次的将自己置于险地换来的,市黄忠文和他的队友们那一颗颗无怨无悔的、炽烈的公益之心!

  献身公益、见义勇为唱响生命的真谛

  2017年12月3日,一名58岁的男子独自从鄠邑区紫阁裕进山,两天两夜失联,家属报警后,12月5日早上,陕西秦岭救援队进山帮助搜寻,黄忠文带领第一梯队共5人进山搜寻,找遍了三道山梁依然未找到失联者,经过分析判断之后,黄忠文调整了搜寻方案分两路寻找,一路两名队员绕到沟底寻找。一路三名队员沿山梁搜索。地上虽落满树叶但却十分的滑,再加上山势陡峭。下午三点半左右,在前探路的黄忠文提醒队友:小心地上有冰,注意安全。然而两分钟过后悲剧发生了,正在探查搜寻道路的黄忠文不幸坠落悬崖,永远倒在了救援的路上,为公益救援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现在黄忠文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热爱的公益救援事业,他的离开是秦岭救援队的损失!是陕西公益救援的损失!是被困者的损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宝贵生命践行了见义勇为的真谛!他虽然离开了,但他公益救援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秦岭的山水之间!

来源:陕西文明办